三談”情緒"

2023/0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一張開眼,諸多的想法,念頭和感受就自然而然的湧上心頭。例如怎麼又是壞天氣?那來的噪音,好吵!小鳥的脆啼,好聽;十點的簡報,擔心;昨天同事的無理取鬧,好煩;咖啡好像跟之前味道不一樣,難喝;等車人潮有點多,……。一整天,你的心情就隨著這些想法、感受上上下下,起起伏伏,一刻不能停歇,一刻不得安寧,你試圖將這些想法、感受按下"暫停鍵",沒想到不止做不到,反而增加了更多的想法和感受…讓你的心情更加的起起伏伏…也因此,有關情緒的書籍和內容,一直在坊間佔有一席之地。

情緒來自思想和虛幻的我

我一直認同《當下的力量》的說法,人的大腦一刻不停的翻轉不息,眾多的想法、感受一個接著一個(甚至還會跳接)不停的飛騰、奔馳,隨著這些想法、感受而來的是自然而然隨之而生的諸多情緒,這些情緒之所以產生原因乃在你的腦海裡有一個"虛幻的我",也就是說,之所以有情緒乃因有”我",這個"我"是由諸多抽象的東西組合而成的,例如我的名字,我的學歷,我的身份,我的角色,我的性別……可是這些東西都是虛幻的(你可以停下來試著將上述名詞代入,例如你的名字就是你嗎?好像不是吔;你的學歷就是你嗎?好像不是吔…那"你"是誰?"你”又是什麼?然後你慢慢會發現"你"好像是虛幻的,是你創造的…),卻被我當成了真,我也因之而痛苦不已。例如之前提及的買東西老板竟然擺臭臉,我覺得我受到輕視了,受到不合理的待遇了,讓我很不爽,乾脆賭氣不買了。問題是:老板擺臭臉是因為你嗎?你可以說是他的衣食父母,也不可能對你擺臭臉,老板生自己的氣,所以臉自然有點僵硬有點臭,那根本跟你無關,可你為什麼因之而動氣?因為”我",因為這個”虛幻的我",把自己看得很重要,覺得別人應該以我應得的處遇來對待我…我把自己看得太重要,所以呢?一旦人家對我不夠尊重,不夠理會,我就會不由自主的東想西想,情緒也油然而生…

情緒有臨時和長期之分

情緒又可按其時效分成臨時的,與長期的。臨時的就如買飯遇臭臉,或者不小心跌倒…長期的例如家庭,同事…與家人、同事長期相處,然後呢?接觸多了,許多相互間的應對會慢慢的形成固定的模式,很難修改。有很多之前引發不滿的事件處理得不盡理想,使自己覺得不舒服,這些事件的反應習慣成自然,後來變成了制式的反應,以到致形成了所謂的"痛苦之身",每一碰觸,又再激發我的痛苦…,例如父母偏心,家暴,老婆嘮叼,同事欺負,老板不公…,當事者會一直處在不舒服的情緒中…但,自己甚至習以為常,沒有發現其中癥結—除非有信任的人點出。
還有一種情形是遭遇太過突然,苦痛太過巨大,使自己難以承受,例如親人突然過世,車禍斷腿,突然失業,配偶外遇,突然發現孩子吸毒…

情緒是當事者的

情緒是當事者自己的,是產生於當事者的,甚至是當事者創造的也因此,除了當事者自己之外,其他人都無法也無力代替當事者把情緒消滅掉或處理掉(再說情緒也不需要消減),別人能做的只是協助或支持而已。也因此除非當事者承認自己有情緒問題(這是可能處理的第一步),並且也有處理意願,否則誰都無能為力。當事者有意願了,不表示他就可以處理得來了。他還得有方法。事實上,網路上關於情緒的處理有許多的資料可供參考,也有許多的派別和理論,從眾多的派別和理論也可概見沒有一個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方法,重要的是當事者,不管何種理論或派別,只要當事者認為有效且有用的就是對的好的。

處理情緒只能親做親為

在處理情緒方面還有一點值得一提:你單單知道怎麼處理是沒有用的,你要實際去做,而且不見得一次就見效,因為不管什麼方法剛開始嘗試時,對當事者來說都是陌生的,都是不熟悉的,因此可能需要一段時間的練習和嘗試才能慢慢掌握訣竅和要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