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收取贊助的管道:永豐自然人特約商店服務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自從 2023 年初,寫作平台「方格子」取消了文章底部預設的 LikeCoin 區塊後,平台上的創作者們就一直在期待平台能夠推出什麼樣的贊助方案來彌補這個部分。
終於在邁入第二季的此時此刻,方格子宣布將「會員贊助」的抽成從原本的 20% 降至 8%!此外,當非方格子創作者在透過 Google 搜尋,進入方格子閱讀時可以直接贊助創作者,不用再像之前一樣需先註冊!
相較於 LikeCoin 的讚賞流程,方格子新政策的「贊助阻力」少很多,官方主動讓利,對於平台上的創作者來說更是一大福音!
近年來,台灣的創作環境對創作者來說變得更加友善。像方格子、Matters 等倡導「創作有價」的平台與媒體,都會在顯著的位置宣導「歡迎贊助作品或作者」,這也促使讀者養成了贊助的習慣。
除了寫作平台之外,今天就來好好聊一下台灣經營自媒體的創作者,可收取贊助的管道。先把今天會談到的服務管道列舉在底下:

PayPal

除了 LikeCoin 之外,以前如果不想被寫作平台收取手續費(抽成),只能使用 PayPal或是 PayPal 的衍生產品(例如各種「請喝咖啡」的變形)。但 PayPal 服務的手續費太高(4.4%~6.9%),如果你的交易幣別是以新台幣為主,建議考慮台灣的金流系統,例如藍新金流(方格子平台就使用「藍新」)或綠界科技。這兩個金流平台的申請流程簡單,最長只需要 5~7 個工作天就可以開通帳號,並連結收款帳號。

綠界科技

我自己使用 綠界科技 超過兩年了。
綠界科技的收款服務提供了 多元的付款方式 給使用者,包括「銀行轉帳」、「超商收款」以及「信用卡線上刷卡」等。但也因此,贊助者在進入綠界科技的介面後,得先花時間思考要贊助多少?然後再決定要使用哪種付款方式?......猶豫到最後,發現付錢之前還得填很多資料,就可能直接放棄了。
而這些可能會造成贊助者放棄的環節,統稱為「贊助阻力」。
後來我從一份電子報裡的贊助連結中發現,電子報主直接為贊助者決定了贊助金額,這樣一來,贊助者可以直接進入第二步決定付款方式,「贊助阻力」因此少了很多。我相信這樣的做法成功率是會比較高的。
我自己使用 綠界科技 的期間收了幾筆贊助,大部分都直接提領了,只有在 2021 年底時,我留了兩百多元,想再累積多一點再一次提領,但家裡事情一忙,我就忘記這筆錢的存在。直到想起時,我發現已平台方以「不足500元,且一年未提領」為由,直接扣除當「帳管費」(帳戶管理費)。這讓我心裡不是很舒服,一直想找替代方案。

instoTap

後來我在另外一份電子報,發現電子報主是用 instoTap 收取贊助。instoTap 的付款介面比綠界還要清爽,贊助者可以直接在數字鍵上按下贊助金額,就會跳轉到刷卡介面。
instoTap 是與富邦銀行合作的一種「商店收款碼」服務。申請過程需要先下載 APP,並透過 APP 填寫個人資料,及上傳證件。
但不知道為什麼 instoTap 的 APP 在填寫資料過程中一直卡頓,事後也沒人通知申請結果或是需補件,我就放棄了。
在研究 instoTap 的收款管道時,我也發現目前各大銀行都有針對「個體戶」或是「商家」開放類似 instoTap 的掃碼收款服務,例如,玉山銀行的掃碼付款還能直接收取人民幣(若有使用 PayPal 服務的人,建議可以開立玉山銀行「全球通帳戶」對接到 PayPal 帳號來收取外幣)。

永豐自然人特約商店服務(簡稱:永豐特店)

最後,我選擇了「永豐個人收款服務」(永豐特約商店,簡稱「永豐特店」)。它跟 instoTap 一樣,贊助者只需掃描 QR code,在數字鍵上輸入想贊助金額,就能跳轉到信用卡或 Google Pay 的支付畫面。
這種方式只需要幾秒鐘就能完成斗內贊助的付款,不僅方便,還能減少「贊助阻力」。

永豐特店的申請流程

永豐銀行個人收款服務的申請網址:永豐銀行自然人特約商店線上申請
選擇「新申辦永豐特店」,依序上傳證件及填寫「永豐銀行自然人特約商店」資料即可。
如果本身就有永豐銀行的帳戶,可以直接填入永豐的帳戶資料約定撥款,這樣便不需提供存摺封面或網路銀行登入的畫面截圖做核對。
此外,永豐個人收款服務還有提供永豐帳戶 1.99% 的優惠手續費率(其他銀行帳戶則會收取 2.22%)。
在此一定要再好好推薦永豐銀行的數位帳戶「大戶DAWHO
永豐大戶 DAWHO 超高活存利率 1.5% (30 萬新台幣以下)對於短期有停泊現金需求的人來說,永豐大戶數位帳戶真的很推薦呀!!每月還能有 20 次 轉帳免手續費。
若有需要在股市天天殺進殺出的人,20 次轉帳免手續費可能太少,那就可以申辦國泰數位帳戶KOKO,或是合作金庫的數位帳戶,每月都能有50次轉帳免手續費。

自媒體說明「商家營運狀態」 的文件

自媒體不如一般開業的店面,或是公司有明確的營業項目、價目表、證照、庫存品等資訊,所以在申請上需要額外多準備一些資料。
我們先來看看永豐官網上針對各行業所要求的資料如下:
根據永豐官網的說明,整個申請流程大概需要 5-7 個工作天,申請人就可以收到審核結果。然而,我等了足足 10 個工作天仍然沒有收到任何消息,因此我直接聯繫了他們的 24 小時客服專線 (02)2371-7188。
透過客服人員的回覆,我才發現他們的承辦人員對於 自媒體 這個事業體較為陌生,導致他們對我送出的簡單說明文字及照片感到困惑,最終導致我的申請被擱置了。
相較之下,「綠界科技」的申請流程相對簡單,只需要檢附工作環境、商品(我拍正在打文章的 Mac 螢幕)、庫存品(同前項)和大門門牌等照片即可申請下來,看來他們的審核流程相對寬鬆。
根據我與永豐客服人員的幾次對談經驗,我建議自媒體人在申請「永豐特店」服務時,可以另外準備一份 Word 說明文件,簡單說明下列議題,並將此文檔轉換為PDF格式,一併上傳到系統上。這樣可以縮短資格審核時間,也能夠提高一次申請成功的機率。
Q:自媒體網址(部落格、podcast......etc)?聯繫資料頁面截圖或網址
Q:收取費用的情境?(使用者會在什麼樣的狀況下掃描QR code付款)
Q:粗略估算單次及每月收款的金額(這無需精準,就是給個預算金額讓審核人員心裡有個底)
Q:是否已經有使用其他的收款管道?(我有提供放置綠界科技付款連結的截圖)
補件之後又等了 10 個工作日,我終於收到了審核通過的簡訊通知。
從簡訊進入的教育訓練頁面其實就是一些使用 永豐個人收款服務 的規範,閱讀完畢就會出現申請成功的畫面。
5 個工作天後我便收到了用掛號寄出的大禮包「特約商店開箱工具包」!
裡面有貼紙
也有簡單的開通步驟,收款須知及對帳方式
最後還有一個可愛的小立牌!

寫在最後

永豐銀行的這個 特約商店收款服務 可以作為 公司行號 或是 個人 收取新台幣的管道。
申請永豐特店服務時,公司行號需要使用「統一編號」及「公司名稱」來申請,而 個體戶 需要使用「身分證字號」及「真實姓名」進行申請。因此,當使用者掃瞄完 QR code 後,付款頁面上方會顯示公司名稱或個體戶的真實姓名。
對於那些希望隱藏自己真實姓名的自媒體經營者,建議選擇綠界科技的收款服務。
而沒有這方面顧慮的人,使用永豐個人收款(永豐特店)服務來收款,贊助阻力比較低,手續費也比綠界科技便宜一些。
搞定了收取贊助的管道之後,想要提高獲取贊助的機率,有三件事情是必須要做到的:
A. 持續精進自己的寫作能力。
B. 找機會讓自己的作品可以透過多個管道擴散,讓更多人看到。
C. 降低贊助的阻力,讓讀者更容易進行贊助。
最後就祝福大家創作路上靈感滿滿,贊助支持也一路相伴!
【作者介紹】漫閱讀
架設網站經營企業網站 這條路,我已走了近十年,我很樂意在這分享我曾經撞過的牆,踩過的坑,以及這些年電商經營的經歷。 不想錯過我最新的文章,也歡迎直接訂閱 電子報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下愛心,這可以讓更多人能看到這篇文章
也歡迎直接 小額打賞
本文將同步刊載於 漫閱讀筆記
若你對文章有任何疑問,或是想討論的,歡迎直接寫信給我:
[email protected]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不論是艱難的斜槓人生抑或是職場宮鬥,你都可以在這找到。在新的年度裡我也會陸續加入電商經營經驗還有【慢老】相關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