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讀後感

夏柔
發佈於關於閱讀 個房間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之前就知道瓦基,也知道他是從台積電離職後創業,很開心終於買到他的第一本書《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或許大家好奇的是為什麼他會離開台積電去選擇不穩定的工作模式,但我反而是想從他這邊知道,他在成為自由工作者的路上是怎麼做的,因為我現在正也朝這個路上邁進。
第一章瓦基就畫出自己的生命歷程圖,這是參考《一個人的獲利模式》
我也有買過這本書,也有參考書上的說法做一遍,後來看到瓦基也有按照這個模式來重新釐清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所以我也直接參考瓦基的作法,重新又畫了圖,基本上其實沒甚麼變化。
只是之前我是針對我的人生畫圖,這次是只針對我的工作畫圖。
商業模式圖也是參照《一個人的獲利模式》,在看這本書的當下也有按照書上的做法去做,現在再重看一遍,發現有很多便利貼上的內容都有實現,於是這次看了瓦基的書,加上經過幾年又有新目標想實現,所以又重新貼,希望今年就可以實現。
另外還有子彈筆記,我也用了即將滿三年,很推薦大家都可以試著使用這種筆記系統,當然如果手寫筆記不習慣,也可以使用電子版的,但我是偏向於手寫,關於子彈筆記,我日後會再分享。(生命歷程圖也畫在子彈筆記)
書中的實作,唯獨十年願景、蓋棺論定、兩年封面故事沒有接觸過,所以花了一段時間沉思,並寫下,而且也努力朝著我寫的內容前進。
其中章節最讓我有感的是瓦基的爸爸向他提出的十個問題。瓦基的父母親和我的父母親都有著相同的期望和擔憂。他們對我的期望是希望可以考上公務員,然後嫁給公務員。
瓦基後來是選擇台積電,我則是因為當時不知道要做甚麼工作,所以順從父母的意思,當了兩年的全職考生後不願再繼續考試,才出社會找工作。
但和瓦基不同的是,他有光鮮亮麗的背景,我則是事業不穩定,我做最久的工作不到兩年,而且還被當工具人,甚至被剝削。
最後一份工作則是試用期到了就叫我走人,那時候已經將近三十,老實說我從以前就非常迷茫,換了多份工作始終沒有穩定下來,這才促使我應該要做出不一樣的改變。以前只是心裡想改變卻沒有實際作為,更準確的說是不知道該怎麼做。
當時花了一點時間讓自己歸零,暫時不找工作,後來決定想成為小說家和自由工作者。經過長時間的「不上班」和觀察,自由工作的生活真的比較適合我。生命歷程圖也顯示我在過去的任何一份工作,是非常低點的,只有在寫作、寫故事的時候是快樂的。
我現在的想法和瓦基一開始的想法是一樣的,不願和家人商量,確實長大的該為自己的行為做主,通常考量的點是會擔心家人會擔憂,造成困擾。我則是相反,因為從小幾乎都是在被比較和負面言語來激勵小孩的環境中成長,加上父母的思考已經定型,無論怎麼說其實都沒甚麼用,所以從小認知到這一面,就很多事情都不願意跟家人說。
也因為這樣,父親還是不放棄,偶爾還是會叫我去考公職,哈哈哈。
我現在的想法是只想要趕快做出成績給家人看,這樣他們或許就不會再說話了,不會再情勒,也或許終於會對自己的女兒感到自豪和肯定。我也不用再被公開或私下比較和數落了。希望今年就能做到!
但我覺得瓦基父親給的十個問題,我也可以試著換句話說問我自己,我也明白要成為小說家和自由工作者很困難,所以也還是有去兼職,或找其他方法賺錢,即使住在家裡,也不好意思甚麼錢都跟家裡拿,必須還是要有養活自己的能力。
瓦基的這本書,不只適合即將離職、考慮離職和想成為自由工作者的人看,其實每個人都很適合,它絕對能夠帶給你不一樣的思考方式,他所經歷的過去都有系統的整理出來,並告訴你他是如何透過方法和工具讓自己一步一步走到現在這個位置。
是絕對必須要入手的一本書!
若有想看我的生命歷程圖、商業模式圖等,也可以留言讓我知道,我會再找時間分享實作的部分。

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和文字,歡迎幫我的粉專按讚追蹤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