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24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夢幻工作不是找到的,而是靠我們的雙手打造的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作者:瓦基(莊勝翔)
出版日期:2022/11/30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作者簡介

一位嗜書成癡的愛書人,喜歡分享閱讀之後的心得和收穫,將書中所學加以活用,實踐在職場與生活當中。他是書評部落格「閱讀前哨站」和Podcast說書頻道「下一本讀什麼」的創辦人,從任職十年的台積電副理轉換跑道投身說書事業。夢想是將閱讀的美好傳遞到有需要的人的手上。
願意起身探索、試圖打造夢幻工作的人,就是對自己興趣、專業和嚮往的生活型態,負起完全責任的人。

打造自己的夢幻工作

這本書是瓦基這些年來的努力結晶,從他在台積電拼命工作,中間開始探索自己的所愛,直到離開台積電之後,展開了追逐自己理想生活的旅程。
《一個人的獲利模式》書中提到,夢幻工作很少是透過傳統求職方式得來的,它們更多是被「創造」出來、而不是「找」到的。
我們可以去尋找可以讓自己充滿生命力的事情,並動手去做,成為這個世界最需要的人。不要心急,夢幻的工作都不是一夕之間被找到的,而是存活得夠久才被逐步打造出來。

比起馬拉松,人生更像是一次次的高強度間歇

知名的個人品牌教練于為暢,提出了「有效運動心率」的觀點,他給了我們三個建議:
  1. 在「成功」面前,用「正常配速」過每一天,根本是浪費時間。
  2. 在一段時間內,逼自己跑起來,進入「有效」運動的模式。
  3. 當我們停止後,若還沒「有效爆發」,休息一下,再衝刺一次。
這個觀點是指當我們處在「有效運動心率」的時候,是最能有運動效果,最能瘦身的時候。我在剛加入健身房時,教練就跟我說了心跳要維持在某一個數字之上,才會有運動效果,而這個心跳數字就是所謂的「有效運動心率」。
人生遠看就像一場馬拉松,需要我們持之以恆。但當我們把鏡頭拉近時,我們會發現人生更像是高強度間歇,由無數個衝刺、休息、衝刺、休息循環組成。

一位老病人的告白

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澳大利亞作家兼歌手布朗尼。威爾(Bronnie Ware)曾在安寧照護病房當了八年的護理師。在這段期間,她記錄了很多老病人的故事,以及他們在臨終前的遺憾。經過整理,最多人感到遺憾的事情是:
  1. 希望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2. 希望以前沒有那麼拼命的工作。
  3. 希望有足夠的勇氣表達自己的感受。
  4. 希望能夠和朋友們一直保持聯繫。
  5. 希望已經讓自己成為快樂的人。
如果說我們已經知道未來的自己可能會在哪些地方感到遺憾,那我們就有機會事先走向避免後悔的道路,願我們都能細細品味這5個遺憾,誠實的面對自己,不要讓讓它們成為我們臨終前的遺憾!
Photo by Karsten Winegeart on Unsplash

讀後感

作者瓦基的簽名與鼓勵
我是在Podcast節目《下一本讀什麼》還有《化輸入為輸出》的線上課程認識瓦基的,喜愛閱讀的我很快地就被瓦基所吸引,因為自己也很想開始寫閱讀心得,於是加入了《化輸入為輸出》課程。上完課之後,我在去年開始展開了閱讀心得的專題,直到現在,已經寫到了第24本書了!
瓦基可以說是我大學的學長,我大學也是在中央大學唸書,在現代,他是一位很不一樣的人。大家往往趨之若鶩的朝科技業和半導體產業擠,並且因為領著高薪而滿足。但是瓦基卻發現對他來說,有更想要做的事在等著他,於是他毅然決然的離開待了10年的台積電。
瓦基的故事給我了啟發,我時常會去思考自己是否成為了想要成為的樣子,距離理想的生活還有多少距離。在我的心中一直都有一個咖啡廳的畫面,一直都對餐飲文化與社群有相當大的興趣。我想經由這次的啟發後,我會開始去推動自己的人生,只為了不讓未來的自己後悔。
正如瓦基給我的鼓勵,「行動」是一切疑問的解答!
若你對自主人生有興趣,想要看到更詳細的說明,歡迎購買《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歡迎追蹤,用愛心、拍手支持我,並在留言區分享你的想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183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