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閱讀紀錄: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瓦基)

2023/04/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我在國中的教學現場,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那就是,老師很喜歡問學生:「你未來想要做什麼?」然後老師再根據學生的回答,給予建議,看是要選擇高中還是高職,或是用哪一個升學管道,可以很順利地進入相關學校科系。
甚至有些老師和家長,還會很熱心地給予學生未來的規劃,像是該考哪些研究所,或是進入哪幾間相關領域的公司就業等等,彷彿在紙上畫了一幅美好的藍圖,學生只要順著師長們的意見走,未來人生就會非常順遂。
但是,仔細回想我們自己的經驗,是不是也是這些學生的翻版?
我不敢說別人,但是我也確實按照社會傳統價值觀,國高中努力唸書,考上師範界的第一學府,努力考上正式老師,因為傳統價值觀,女生當老師最好!雖然我不排斥,也挺喜歡教學,但是在這個選擇的過程中,就是缺少了一份「自主」的感覺。
雖然我喜歡教學,但是我不愛長時間通勤,我也討厭處理學生雜事,更不喜歡面對家長,甚至排斥那些上級交代的事情。當我每天的時間被一堆討厭雜事佔滿,然後去跟學生說「你要依據自己的興趣去選擇工作」的時候,我都會質疑自己的話,這社會上能夠把自己的興趣百分之百當成正職工作,這種機率到底有多少?
應該這麼說,有沒有一種工作,可以完全符合我內心的想法,我可以投入我寶貴的時間,只單純做自己認為重要且喜歡的事,然後有更多的時間,能夠陪伴自己最重要的家人。簡單來說,我只想把時間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這兩年因為新冠疫情,很多的工作開始採取遠距形式,搭配自媒體產業,「一人公司」的工作型態,如火如荼地出現,而我接觸到這個新詞彙,深入了解之後,完全翻轉了我對工作和上班的定義。
這本書的作者,是閱讀前哨站的站長,也是知名Podcast的主講人,瓦基。如果說,于為暢老師的⟪暢玩一人公司⟫和⟪一人創富⟫是一人公司的基礎概念書,而瓦基的這本⟪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則是一人公司的實踐版,說是一本指引你成功邁向一人公司的葵花寶典,我相信一點也不誇張,因為這真的是作者的親身實踐,而且相當成功的故事。
每個人心中夢幻的工作,也許都不盡相同,但是想要成功打造,都必須要付出努力。這本書主要寫瓦基在生活與工作上遇到挫折,他該如何抉擇?以及如何執行打造心中理想工作的步驟?甚至最後如何下定決定決心離職的勇氣?
閱讀完整本書之後,歸納了三項我覺得很值得紀錄下,並且可以學習的方式,加入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也分享給大家。

(1) 先想終點,才能規劃路徑

打造夢幻工作的工程不是一夕之間的壯舉,而是每天微不足道的累積。
我們都知道「以終為始」的觀念,如果連自己心中「理想的工作」藍圖都沒有,怎麼知道自己改往哪個方向走呢?因此瓦基建議大家,使用「十年願景」和「兩年封面故事」去思考我們想要過什麼生活,我們想要做什麼有趣的事情。
在這個部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書中特別提到的:生活優先、工作為輔。我們想要追求理想的工作,其實心中內在的深處,是想要追求一個符合自己的「理想生活型態」,而不是「我要做什麼工作」,因為理想生活型態不會改變,但是工作型態則會隨著時間與科技進步而改變。
除此之外,也不要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平凡無奇」的人,既然工作型態會改變,在不偏離往理想生活前進的方向,就大膽地去想像,如果有雜誌來採訪,自己有哪一些有趣,而且值得分享的事情,把這些設為目標,一步一步地去實踐。用這樣的方式,突破自己限制的框架,讓自己的生命更加精彩!

(2) 用閱讀解決困難,用實驗的精神去測試成效。

斜槓的起點是問號和動詞,斜槓的終點才是斜槓和名詞。
瓦基會選擇「說書」來當成自己的志業,有一部分是因為,他從閱讀的過程中,親自實踐了書中的方法,改變了自己的人生,也因為如此,他決定透過傳遞閱讀的美好,來幫助更多的人,因為「閱讀是人生財富的複利效應」。
舉例來說,如何確定「說書」是自己的可以創業方式呢?瓦基利用閱讀書籍提供的表單,檢視自己的優勢和劣勢,喜歡與不喜歡,去盤點自己的能力與目標之間的距離。不僅如此,還將這一些羅列出來的細項,套用在「商業模式」,並且懂得拒絕,把時間放在重要的事情上,然後不斷地實驗和檢測,用「覆盤」、「疊代」的方式,讓自己每一次的試驗更進步。
除此之外,也必須用「工作」的心態去執行,而不是把這件事情視為普通目標。因為我們在面對自己的工作,總是希望自己做到最好,而既然我們想要「打造理想工作」,就不能只是抱持著玩玩的心態。因此書中提到「享受自律」,持續完成最關鍵的產出,勇敢地跨出去,然後樂在辛苦和不舒服的環境中茁壯,很多事情都是可以靠後天養成,包含勇氣。

(3) 把未來寄託在可以控制的事情上。

能夠瞻前顧後又把握當下的人,是對人生負責的駕駛,總是顧此失彼只願活在當下的人,是任由人生迷航的乘客。
我們想要「自主人生」,其實就是想要拿回對生命的主控權,以及掌握人生的主導權。既然我們希望可以控制,那就必須要有自己可行目標,以及方法和策略,並且不斷地試驗,而非盲目地將自己的未來,去寄託在那些不可預知的事情上。
在書中很多章節都可以看到例子,像是瓦基很堅持的「晨間習慣」,為了避免下班之後的不確定因素,而選擇將每天最重要的事情,閱讀、寫作、運動,在一大清早自己可以掌握的時間內完成。另外還有自架部落格和電子報,經營自己的部落格,發送屬於自己的訂閱電子報,才是將主控權拿回自己手上。
就很像我們不能去控制貼文的按讚數,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持續固定時間的發文,因為後者是我們可以控制的因素。因爲所謂的自主,其實就對自己的人生負全部的責任,所以我認為,如果我們用心在可控因素,即使失敗我們也會努力改進,而不是抱怨,甚至將責任推到別人身上!
夢幻的工作都不是一夕之間被找到,而是存活得夠久才逐步打造出來。
也許很多人都很羨慕瓦基,可以勇敢離開人人稱羨的工作,創造出自己理想的工作,但是這一路走來,瓦基也是憑藉著那一份堅持的執著,透過對於自己對理想生活與工作的想像,一磚一瓦堆砌打造而成。而且也是對自己有深刻的了解,並且全面的盤點,運作及測試良久,絕非毫無規劃。
也許我們心中也有自己的理想工作,但是礙於現實目前無法實現,但是別忘記,職場經驗就是最好的養份。趁著我們在社會職場上的日子,可以多多去嘗試,培養自己的勇氣與自信,不要覺得自己沒有能力,而是應該相信自己,只要勇於嘗試,敢於冒險,那些經驗累積,透過紀錄與反省,都將會成為進步的養分。
最後,我想引用瓦基的一段話,來勉勵自己,也勉勵大家。
任何卓越的成果,都來自不凡的思考、平凡的行動、不甘於平凡的選擇。
如果我們想要改變自己不滿意的生活,絕對不是只淪為口說而不行動,或是認為自己無法改變而屈就於現實,只要我們願意去思考,並且設定目標去執行,其實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
因為,「這個世界不是只有一種生活和工作的方式」!
圖片載入中,請稍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