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w17庭爺週記|知識共享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週承蒙外單位的看重,能給予寶貴的機會,來分享這段時間來的體會與想法。在課程的開場,說明了在這段期間,金融環境實屬艱辛,包含銀行、保險、證卷都有許多挑戰。這幾年針對保險業的衝擊有:疫情、經濟、法規。當然疫情已經到了常態化的階段,雖然全球經濟因為強升息、戰爭等等因素,尚未明朗。但對於保險公司近期增資,最大的因素還是法規。
課程期間說明了IFSR 17以及ICS的概述,如果客戶有詢問,簡單說明就是,IFSR 17為了貼近國際會計準則、ICS就是為了增加保險公司的風險承受力。為了符合這兩項的標準,保險公司必須增資到一定的水準。
為什麼在課程的開頭要說明這一大段?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為什麼大多數人會被影響?根本的原因就是不理解。不理解為什麼公司要賣大樓,又買大樓。不理解為什麼公司要增資後又再增資。因為總總的不理解,如果又不查證。這時候就容易人云亦云,被媒體報導影響、被市場環境影響,更甚者被友家影響,而頻繁轉換公司,殊不知大多數的公司都面臨相同挑戰。所以,聰明很重要,正確的認知更重要。
其實一直以來承蒙同業的看重,有許多同業高階主管找我轉換公司,素質高的會分析商品、分析制度,素質低落的直接攻擊,還有遇過用高層八卦來勸我離開公司。但我還是願意堅守崗位的理由,其實很簡單,在未來主管機關對於保險公司管控嚴格,商品差異化自然縮小,制度面的利潤也在規範內。像十多年前惡性競爭的情況,自然不再復見。當商品、制度同值化,業務員要製造差異化,最好的方式就是”建立個人品牌”。
當然建立個人品牌,又是一項重大的挑戰,我想大多數業務都會知道個人品牌的好處,但為什麼只有少數人在做?因為不考核、沒業績、短期看不見效應,這些我有深深的體會。但這不是相當重要的事嗎?至少我是這樣認為。
以上是我身為行內者淺薄的拙見,對於大環境、大趨勢並不一定能夠看準確。但我要表達的是:要有想法。不管是對於報導、對於客戶的詢問、對於同業的競爭,必須要有自己的想法,才不會輕易的被別人動搖。我一直認為,大多數人都知道這個道理,而且是每個人都擁有的能力,但這幾年我發現,原來我知道的事,很多人都不知道。很簡單的事,很多人都不知道。
後來我才明白,因為我們常接觸,或者是有意識、有習慣的在增加知識,但並不是大多數人有這樣的時間。所以我開始學習,有耐心的分享自己知道的東西,用淺白的方式說明,讓客戶聽得懂,讓同仁聽得懂。傳遞知識,也是一種重要的能力。
譬如我在YT頻道分享:保單貸款須知、理賠所需資料、講課技巧…等等。這些身為業務員習以為常的知識,甚至可以說是常識,但大多數的客戶因為沒有遇過、接觸過,對他們來說就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那如果我能夠把我所見、所聞、所知,用有系統的方式分享出來,是不是可以解決人們的問題呢?當然,我也還在努力。
說了那麼多,其實就是簡單一個觀念,要有隨時補充新知的方法與習慣,才有能力能在未來變化快速、資訊爆炸,甚至充斥真偽訊息的世代中,保持清晰頭腦能夠明辨是非、分清真偽。如果更有能力的,能善用管道分享所知、所得,來讓更多朋友擁有知識。與人共享知識,這豈不是一件樂事?
#庭爺週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