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國中讀幾年?我五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民國七十四年我就讀國中一年級,當時的升學壓力和現在比起來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國三的時候,每天晚上補習或留在學校自習到九點,學校總是把我們安排到校園中比較深處的教室,這樣可以讓外面的人較不容易看到,現在想想這樣的做法有點掩耳盜鈴,另外,當時是周六規定要上半天,我們所謂「好班」的學生週六下午和寒暑假也要到校加強課業,這樣日復一日每天除了讀書,還是讀書,長久累積下來的壓力壓得人都快喘不過氣,終於在國三寒假某一天,我消失在學校了!從那一天起我就沒去參加寒假的課業輔導,開學時也沒有到學校註冊,我變成了一位「休學生」。沒有去學校上課的日子,我開始跟著母親在菜市場裡賣蔬果,每天早上四點多點起床去果菜批發市場批貨,然後回到市場開始販賣,為了多賺一些錢,早市結束後,就趕快整理,將剩下的蔬果上車(一台破舊的三輪機車),因為下午還要在另一處黃昏市場販賣,後來還有一段時間是跟父親在鐵工廠裡工作,主要的工作是製作風管(輸送冷氣等的管線),幸好當時沒有兒童福利法,不然我的父母可能就會被告,且當時也沒有比較健全的教育輔導的體系,讓我就這樣一休學就完全與學校脫節,現在有一些學生沒有到學校讀書,形成社會上一個嚴重的問題,也是學校很頭痛的問題:「中輟生」。
這些讀書讀到後來消失於校園的學生,有各種原因沒到學校,每一個中輟生背後總有一段會令人心酸或是惋惜的故事,當年的我要是生在現在這個時空背景之下,一定會被強力的輔導回學校上課,記得那段我未到校的時間,只有我國一的導師—羅明光老師,來到父親的工廠找我,當時我和父親一起工作,因此到現在為止,我對於羅老師都還懷著一份很感激的心。
用當時的話來說,我是一個「拒絕聯考的小孩」,而用現在的話來說,我可以算是「中輟生」的元老。而我對母親在剛開始輟學時,他沒有責備我,只是對我說:「休息是會了走更遠的路。」這一句話永遠就這樣深刻的記憶在我的心裡,他完全尊重我的做法,家裡的其他成員也沒有辦法說服我回去學校上課。就這樣直到一年多後的某一天我跟母親說:「我要回去讀書了!」才再開始我「國五」的生涯。現在跟別人提到自己的這段經歷時,總不忘消遣自己是一個把國中當成五專在讀的人。走過這一段中輟的歲月,現在我身為一名國中教師,對於現在學校的中輟生輟學的種種原因,都或多或少有一些感同身受。
民國七十四年我就讀國中一年級,當時的升學壓力和現在比起來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國三的時候,每天晚上補習或留在學校自習到九點,學校總是把我們安排到校園中比較深處的教室,這樣可以讓外面的人較不容易看到,現在想想這樣的做法有點掩耳盜鈴,另外,當時是周六規定要上半天,我們所謂「好班」的學生下午和寒暑假也要到校加強課業,這樣日復一日每天除了讀書,還是讀書,長久累積下來的壓力壓得人都快喘不過氣,終於在國三寒假某一天,我消失在學校了!從那一天起我就沒去參加寒假的課業輔導,開學時也沒有到學校註冊,我變成了一位「休學生」。
沒有去學校上課的日子,我開始跟著母親在菜市場裡賣蔬果,每天早上四點多點起床去果菜批發市場批貨,然後回到市場開始販賣,為了多賺一些錢,早市結束後,就趕快整理,將剩下的蔬果上車(一台破舊的三輪機車),因為下午還要在另一處黃昏市場販賣,後來還有一段時間是跟父親在鐵工廠裡工作,主要的工作是製作風管(輸送冷氣等的管線),幸好當時沒有兒童福利法,不然我的父母可能就會被告,且當時也沒有比較健全的教育輔導的體系,讓我就這樣一休學就完全與學校脫節,現在有一些學生沒有到學校讀書,形成社會上一個嚴重的問題,也是學校很頭痛的問題:「中輟生」。這些讀書讀到後來消失於校園的學生,有各種原因沒到學校,每一個中輟生背後總有一段會令人心酸或是惋惜的故事,當年的我要是生在現在這個時空背景之下,一定會被強力的輔導回學校上課,記得那段我未到校的時間,只有我國一的導師—羅明光老師,來到父親的工廠找我,當時我和父親一起工作,因此到現在為止,我對於羅老師都還懷著一份很感激的心。
用當時的話來說,我是一個「拒絕聯考的小孩」,而用現在的話來說,我可以算是「中輟生」的元老。而我對母親在剛開始輟學時,他沒有責備我,只是對我說:「休息是會了走更遠的路。」這一句話永遠就這樣深刻的記憶在我的心裡,他完全尊重我的做法,家裡的其他成員也沒有辦法說服我回去學校上課。就這樣直到一年多後的某一天我跟母親說:「我要回去讀書了!」才再開始我「國五」的生涯。
現在跟別人提到自己的這段經歷時,總不忘消遣自己是一個把國中當成五專在讀的人。走過這一段中輟的歲月,現在我身為一名國中教師,對於現在學校的中輟生輟學的種種原因,都或多或少有一些感同身受。
15會員
34內容數
從事教育工作,在教育現場常看到一些不可思議的現象,我們常說教學相長,從這些光怪陸離的事情中,往往可以讓我們對人生有一些感悟,藉由此專題跟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因為你,我學會了獨立 達人高中國中部 九年忠班  江宇芊  你總是充滿著正能量,你總是笑臉迎人,你總是鼓勵我再堅持一下。正是因為有你的存在,我才能從醜小鴨蛻變成天鵝,我才能理解人生的意義。你是我生命中的天狼星,是黑暗中的一把火,也是我的救贖。我將會以你為目標,跟隨你的腳步,就算現在的我瞠乎其後,我也會一步步向前,朝著目標。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24-01-17
《醉好的時光》:一部讓你既想喝又想戒的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丹麥大叔們的酒精冒險,是一種解藥還是一種毒藥? 醉好的時光 | 評價 7.8/10 | awwrated https://awwrated.com/zh-tw/netflix/81450757 如果有人說,喝酒是為了提升工作表現,你相信嗎?試圖用酒精幫苦悶生活換檔,換來的是全然釋放,還是更多副作用?這就是丹麥名導湯瑪斯·凡提柏格與丹麥一哥麥斯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3-12-30
「學長,你覺得在德國讀書怎麼樣?」這讓我去回想在台灣讀大學的三年為什麼都沒有這種感受,那段期間因為有規定的畢業學分門檻,所以一學期修21學分是平均水平,而每門課通常每個章節都有作業,大量的課程加上大量的作業,因此每學期結束的感覺都是:我好像碰了很多東西,但又好像什麼都沒碰過......
Thumbnail
avatar
IanChiu
2023-11-26
[逐字] 柯文哲政策記者會「終結有權無責 獨裁總統制 - 把國家還給你」所以讓台灣的民主成熟到人民可以決定台灣的政治文化,不再受藍綠控制。所以 2024 的選舉,選的不只是柯文哲,他選的是台灣的長治久安。
Thumbnail
avatar
Shao John
2023-10-09
閱讀《多巴胺國度》你是愉悅還是痛苦?我們生活中不斷在追求的平衡 多巴胺是什麼? 成癮、性愛、手機 使用智慧型手機、熬夜觀看劇集、放任自己大吃大喝、不受限制地消費,已成為我們疲憊一天後的慰藉方式。然而,我們可能並不自覺地陷入網路、購物、酒精或性的成癮中。
Thumbnail
avatar
Jamie.K
2023-09-20
【閱讀—永遠的哥哥張國榮】春天該很好,你若尚在場探尋張國榮的始與終,撫摸他留下的每處痕跡。 我因你而幸福過,也明白了你的苦楚,我會記得這一切。 「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記的時候,你反而記得更清楚。我曾經聽人說過當你不能夠再擁有的時候,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讓自己不要忘記。」 —電影《東邪西毒》中歐陽鋒的台詞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2-04-27
誰在阻止你了解中國??在全世界華人圈當中,經常出現的一個狀況就是,會有人阻止你們去了解中國負面的新聞跟報導,甚至阻止你們去討論。 阻止的方法千奇百怪,但是有人會去阻止你了解美國、歐盟、非洲、中東有多少負面的新聞嗎? . 台灣是狀況最嚴重的地方,所以我用台灣當開頭來問幾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 . 那麼接下第三個問題是
avatar
愛瘋言瘋語的狼飄
2022-04-13
【英國升學顧問和你講】就讀英國中學準備憑藉數百年來卓越的學術傳統和每個角落 的世界知名 機構,英國成為學習的首選目的地之一也就不足為奇了。Ava今日就會和大家重點講解英國教育體系的重點,當中包括來自專業英國升學顧問的提醒,希望能幫到你這個迷途羔羊吧!
Thumbnail
avatar
Ava小姐的移民手賬
2022-03-16
你相信中國人傳說”沖喜”?在這世上很多事科學不是唯一可以解釋的。我認為適時沖對喜。若成功了這對雙方都是喜事。 April
Thumbnail
avatar
April Yang
2022-02-20
該不該讀博?去德國讀博士你要知道的幾項重點經過這兩年covid19的洗禮,整個世界處在巨變中,許多人多出很多時間沈澱,回顧過往,因而開啟新的職涯或決定重新踏入校園。 當你看到這篇文章並點進來,可能你正在考慮讀博士,甚至打算遠赴歐洲,選擇申請到德國念博士,有可能你得學一門全新的外語...先不提是不是你的專業讓你做出這些決定,我都很想給你拍拍手
Thumbnail
avatar
germanklang 我們的德文
2021-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