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是虛幻的,我已經親眼看到了。」今年,還是和泉式部的耶誕夜,以及阿難的耶誕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又是耶誕夜了喔。

 

今年,沒有去看台北車站大廳的耶誕樹;是說,應該有耶誕樹吧。

為什麼呢,因為沒時間了,沒有繞到大廳去看一下的餘裕。

 

不,本來應該是可以的…

週3因為要開會,所以想說坐高鐵比較快…

殊不知中年人不知道怎麼搞的,可能是不順心的事太多了吧!

竟然在自動購票機,把台北-台中按錯成台中-台北了。

於是只好去窗口排隊換票…

 

如果有這個時間,還不如去看看耶誕樹!

結果時間還差點來不及,最後買自由座,一路站到底。

 

這就是人生。

 

××××××

 

所以,這就是人生。

 

今年的耶誕夜,我們還是請和泉式部來講解吧。

一樣是《日本的詩歌》,這個不只是翻譯,還解釋,真的太好心了。

 

「這個世界是虛幻的,我已經親眼看到了。

可是,就在這無常的世間,我居然會毫不驚懼,夜裡還能熟睡。

這樣的我,還能算是人嗎!」

 

真的,作者說,和泉式部的歌已經到了哲學的高度。

在她的內心,有一個本質的我,

在凝視著萬象世界中熟睡(這熟睡也是雙關義啊)的她自身。

真的,

我說,看了這首歌,會讓人想顫抖。

因為,

世間是如此之空幻啊!

而看著這一切的我,要如何面對那個在緣起中掙扎的我呢?

 

好了,於是在耶誕夜,和泉式部的話,

那些對於世界無常的話語,也可以用在國科會計畫上面。

也就是說:

 

「這個計畫是虛幻的,可是,今天是耶誕夜,已經來不及了。

可是,就在這耶誕夜,我居然會毫不怕死,夜裡不知道能不能睡著。

這樣的我,還能算是人嗎!」

 

今年真的,時間太拖了,雖然前助理×瑜關心我的身體,說不要寫了啦。

雖然我也覺得…

 

××××××

 

因為要買印順法師編的《法海微波》,

這書是他把別人罵他的文字編成一冊,真是奇書。

為了免運,所以順便買了一行禪師的《不思量的藝術》。

對,

中文系的人立刻就會想到「自難忘」,喂,不是這樣的啦。

 

然後他說到一個故事,我不知道出自哪部經。

是說,

佛第子結夏安居,期滿後大家集會。

但是,從晚上7點開始,大家一直坐著,佛陀一句話也沒說。

大伙就沉默著,這樣坐到午夜。

 

阿難忍不住問:「老師,已經午夜了,您有什麼話要跟大家說嗎?」

 

佛陀還是不講話。

 

到了半夜3點,阿難忍不住又問:

 

「老師,已經半夜3點了,您有什麼話要跟大家說嗎?」

 

佛陀還是不講話。

 

到了5點,阿難忍不住又問:

 

「老師,已經天亮了,您真的沒有話要跟大家說嗎?」

 

於是佛陀說:

 

「你到底要我說什麼?就這樣坐在一起,不是很好嗎?」

 

看完這個故事,因為是耶誕夜,心裡突然覺得難過。

今天我說,我還在看資料。

×葶說,

 

「還在趕三份期末報告和考試的人...我也想過聖誕節」

 

我難過什麼都不想說,只按了哭臉。

過不久,下面×珮又說:

 

「老師聖誕節快樂」

 

我還是什麼都不想說,只按了哭臉。

 

最後,我只想說,

 

「我到底能說什麼?就這樣什麼都沒做,我…」

 

××××××

 

總之,耶誕夜,又是無情地降臨人間了。

人生真的好苦。

誰來讓我離苦得樂啊。

 

不可缺的耶誕小姑娘。

 

raw-image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這個世界是個概念。當我們出生在這世界, 沒有那麼多概念, 直到父母,環境,學校⋯等等給我們各式各樣的概念, 可以這樣, 不能那樣, 不是說「所有」的概念都不好、 而是要知道「這些只是概念」! 如同禪宗六祖惠能大師的故事, 其實他才是真正的傳人, 但是其他弟子學生都「認為」會是「大弟子」, 這個
    Thumbnail
    avatar
    瑜伽 Fu~youtube.com/@yogafu
    2024-04-28
    思考訓練進階(十二):這個世界是公平的嗎?(下)齊頭式的平等,並無法解決立足點上的不平等…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4-02-23
    你知道這個世界是需要溫室裡的花朵的嗎?「溫室裡的花朵」 這是母親從小就笑稱自己的女兒 被家人保護得很好的形容詞 我們都知道這一部分是事實 另一部分則純屬玩笑 是屬於我們母女倆的private joke 然而這個形容詞 某種程度也默默地在我心中留下了一個輕巧的標籤
    Thumbnail
    avatar
    深入淺出 淡淡說
    2024-02-06
    思考訓練進階(十一):這個世界是公平的嗎?(上)這個世界是公平的嗎?以不同的觀點學說及角度來看待「公平」或「不公平」,可能就會得到不同的定義…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4-01-26
    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在這個世界適應得很好 《一個人的好天氣》我們都曾對生活抱怨也感到沉重,每一天都被無力感壓得無法動彈。但是,那並不是我們想要放棄這個世界,只是我們都還在練習如何與世界共處。 別要求自己要堅強或是樂觀,允許自己擁有各種感受。只要帶著這樣的「相信」過好每一天,與自己好好相處,而你期待的那一天終究會來臨。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08-03
    《阿凡達:水之道》|這個世界是關於自己的事,不是別人的理解看完《阿凡達:水之道》,發現跟前一集基本上是在說差不多的事情。 同樣以地球人作為侵略者為設定,奪取資源的時候角色講的台詞還幾乎一模一樣,龐大的侵略和戰爭的畫面除了看了很心痛,其實也蠻疲乏的。 關於侵略者的無知,在第一集當中不論是透過角色的對白還有劇本的推進,我覺得都已經講得很清楚了,其餘男女主角的部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3-01-18
    《這個世界有適用於所有人生的道理嗎?》當你知道生命沒有什麼道理可言,你才可以真正地活下去。
    Thumbnail
    avatar
    Eunice Choi
    2023-01-13
    這個世界是由意識所產生的,而那個奇異點就是神的意識! 而人有眼、耳、鼻、舌、身、意,感受了七情與六欲,而陷入了各種主觀感受的愉快和痛苦,而人以為有善、惡、愉快和痛苦之分,而在原本的意識或者靈的層面,是沒有這些分別的,而是人以為有這些分別,而人要去甄別這些,去感知這些,如果人無法感知這些,而人的存在便失去了意義。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2-05-18
    《不自由筆記》《我們到這個世界上是來玩的》--貝嶺導讀|湍流之上 作家、翻譯家、榮格學說研究者王一梁(王一樑)因食道癌晚期引發肺炎,於二○二一年一月四日凌晨晨三時三十分在泰國北部邊城美賽(Maesai)醫院過世,終年五十八歲。 定居、移居、再定居,它鄉已成為故鄉。當流亡已成名詞,而非動詞或「不幸」的代名詞。我似看到最後歲月裡的一梁,形銷骨立也絕不言敗的一梁。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