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如戲」原來真的是真的,

一生難忘的農曆新年。

本來快樂地開啟了自己美好的2024年,

突然被這種事打破了平靜的一切。


除夕夜和年初一,

一如往常地在家吃團圓飯,

只不過能感覺得出四周氣壓有點低,有點冰。


年初二,

終於父親又回到了他平時的日常作息,

又再連續好幾天不回家。

這一天,除了父親之外的我們一家人都在外用餐,

母親忽然說回家要開家庭會議。

這是我出生以來,二十多年以來的第一次家庭會議。


戰戰兢兢地回家,所有人都忐忑不安地坐在桌前。

母親猶豫不決,小哭一下後還是開口了。


是的,父親出軌了。

我的意料之內。

當父親不再像以前那樣,不論多遠,路上多堵車都會每天回家。

當父親開始疑神疑鬼,不再像以前那樣很自然地把手機留在桌上。

當曾經與我無話不談的母親最近開始防備著我。

當他們又開始上演十年前的劇情,鎖房門,在房裡吵架,偶爾摔東西。


母親和哥哥平靜地闡述了整件事情。

但不知道為何他們越說我就越笑,到最後所有人都在笑,

突然像成了看喜劇一樣。

笑可能是大腦的一種保護機制吧?

保護自己,從故事中抽離,當作整件事情與自己沒有一點關係,以免崩潰。


原來我的第六感從來沒有錯。

原來他們早就在十年前的大吵手寫過離婚協議,即使那不具法律效力。

原來十年前精神潔癖的父親曾經因為小事打了母親好幾巴掌,這也是家暴的一種吧。


好可怕,

人面獸心的人居然還在寫書教別人怎麼做人。

明明自己是錯方卻還可以理直氣壯地去情感綁架他人。

明知故犯,知錯不改。

一顆心卻貪圖兩邊,不願放手任何一方。


我想不通為何父親會變,變成這樣。

我今天還在聽著他和她的證據,始終不敢相信那是他的聲音,是他親口說的那些話。

還在聽著父親至今仍不知悔改,依舊不正面回答任何問題,依舊在情感綁架母親的語音。


也是我的意料之外。

一切都好陌生,跟我認識了二十多年的父親不一樣,真的好陌生。

陌生得我好像連淚都掉不出來,心情很異常地平靜。

這真的是我的父親嗎?

現在這個出軌、不知悔改、情感綁架,甚至打過我母親的這個男人,真的是我的父親嗎?

難以置信。

「出軌」及「家暴」這兩個詞,曾經在我這裡,

與他永遠都不會有任何半點關聯。

到底是被什麼蒙蔽了他的眼和心?


其實我好像可以接受他們總有一天會分開的事實。

當他們十年前大吵及冷暴力了好多好多年,

我就已經為十多歲的自己做好了心理建設,

已經把最壞的結果想好了。


只是,

從小一直以為的以為,崩塌了。

我以為以後還能有無數次的家庭旅遊。

我以為以後還能一起吃無數次的飯。

我以為以後還能一起過無數次的新年。

我以為以後還能見到他無數次。

我以為以後還能一家人一起做很多不同的事。

我以為以後都能一家人幸福快樂地在一起。

我以為這種猶如八點檔的誇張劇情不可能發生在我的家。

我一直以為,

我一直敬重的父親,為人總是如此正直正義的父親,

這輩子絕對不會做出這種事。


父親,

他居然是我的父親。

認識了二十多年,

看著我長大的那個父親,

我喊了二十多年爸爸的父親。


現在,

家散了。

我現在是一個沒有家的人。

我是母親、哥哥、弟弟、妹妹和最小的弟弟唯一的經濟支柱。

我是一個人。


聽說父親打算明天回來,

我又要披上一件虛假的外衣,

演成一個什麼真相都不知道的女兒。


一看到放在飯廳裡曾經的家庭旅遊合照,

一想到一直想打印但還沒打印的家庭生活照,

一想到一直想設計但也還沒設計的家庭T恤,

就好痛。

不一樣了。

沒有用了。


我的人生,好像從來就沒平靜過。

好累。


大海能夠喚回曾經的愛

2024年2月13日

日常中的隨筆,關於感受、生活、宇宙、所有能觸及的一切。所寫的都是個人真實經歷及感受。 「...隨筆。」記錄著像夢的現實生活,「...夢。」記錄著像現實生活的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時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夢與現實交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時光倒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帶我去月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矛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想你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以為 有一種喜歡叫做 「我以為她喜歡我,我以為我也喜歡她」 但真相只有一個!能破解真相的只有身邊的旁觀者! 如果您願意傾聽自己和周遭的聲音,並且消化就可以了解,原來對方的表現就只是***********,而自己會如此在意依賴也是只是**********。真相也許是殘酷的,但比沉浸在虛假的幻覺侵蝕自
Thumbnail
avatar
DUO天使塔羅占卜
2023-10-09
我以為我曾經以為承諾就是永恆 我曾經以為一念就是永遠 我曾經以為傷口就是思念 如今我覺得那些以為 都只是短暫的以為 因為我還是覺得 一切的以為都是我以為。 算是散文,還是新詩呢? 寫一些不常寫的,很挺好的。(☞゚∀゚)゚∀゚)☞
Thumbnail
avatar
水澈
2022-08-29
avatar
蓋亞
2022-08-14
我以為去墨西哥旅遊只要帶著英文跟錢就好,沒想到敗給西班牙文?因為旅遊,我才開始了解歷史 我以為去墨西哥旅遊只要帶著英文跟錢就好,沒想到敗給西班牙文? 無知的我,一直以為墨西哥是說英文,結果沒想到中美洲是說西班牙語。到墨西哥旅遊的這趟,遇到的不是安全問題,反倒是語言成為了我最大的窘境。 到底為什麼在美洲不講美語,要講西班牙語?
Thumbnail
avatar
Nikki
2021-03-06
我以為出國了,英文就會變好依稀記得當時,為了學好英文,也是買了小小筆記本抄寫不會的單字,現在看來,當時還是脫離不了考試導向的學習方式,明明人都已在國外了,只要開口不斷的說,不怕丟臉的說,就會有飛躍的進步,但是當時年紀小哪懂得那麼多, 語言學習的所有觀念全部來自於出國前的學校教育,除了背還是背。結果形成一個詭異的生活模式...
Thumbnail
avatar
青茶語
2021-01-17
我以為妳不會結婚的這天接到在澳洲打工認識的白白的電話。 白白 :「你有空來幫我們上攝影社課嗎?原本要上課的老師因為開課人數減少,不願意來了。」 我說:「時間可以當然是沒問題啊!」 好幾年不見的白白依然活力充沛。 白白 :「我看妳過得很精采欸!!還生了女兒?! 我以為妳不會結婚的欸!」 我 : 「對阿!我也離婚了。」
Thumbnail
avatar
蔡阿令 winnie tsai
2019-12-30
我以為我可以就像我們愛坐在死者身旁 他們變得無上珍貴— 就像我們極力要爭回失去的— 雖然其他的都在這裡 —〈As by the dead we love to sit〉艾蜜莉.狄金生
Thumbnail
avatar
Starisca
2019-09-10
我以為我夠了解他了,但是我沒有自學生跟學校上課的同學比較不同的是一直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接下來當然就是接著往前,而不會有「開始」探索人生的課題。這就像是本來就會自己點餐的客人,不會因為進入自助餐廳或中式餐廳或速食餐廳就不會點餐,倒是口袋需要有足夠的錢,才能夠買得起心目中最高級的美食。
Thumbnail
avatar
王翠儷
2019-03-06
我以為創業的十件事(下)你可能有想過創業(在心裡偷偷想也算),或是你已經準備要創業,一定會有很多人給予意見,但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這些建議大多像是對即將做的事情潑冷水,直到事情真的發生,才會有當頭棒喝的感覺。 仔細想想,原來自
avatar
Nonsense Project
2018-03-30
我以為創業的十件事(上)這個系列,其實很早之前就想寫了,不過想說的事情還沒有整理,顯得很雜亂,也一直找不到適合下筆的點,因此就這樣放在草稿夾。在這之前,事實上已有陸陸續續完成部分的內容,只是,這系列文章不僅是寫給大家看,同時
avatar
Nonsense Project
2018-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