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屐和雨傘的耶誕夜,和泉式部和小野小町的耶誕夜,以及我「傷停時間」的耶誕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又到耶誕夜了。

 

今年,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會寫計畫的跡象,

所以,感覺不太習慣。

 

今年請引退人士大園桃子老師登場。

引退的人真好。

 

××××××

 

下課之中,和「愛講話講到媽媽受不了叫我閉嘴」×盉聊了一下。

聊什麼呢?

就是她男朋友真的很愛她啊。

據說為了×盉的思想史,還特別去買了本《老子荘子の言葉100選》,

日文書,還認真做筆記,準備和她聊。

 

我說,這樣不是很好嗎?你們可以當神雕俠侶了。

但是她說:

 

「倒也沒有很想聊欸」

 

今天講中庸,誰知她男友已經買了一本《中庸》,也是日文書。

真的是,只能說是愛了。

 

我說,妳這麼會聊(俗稱長舌),男朋友沒說什麼嗎?

她說:

 

「沒有耶…我在他旁邊的時候都很安靜…」

 

愛情的力量真偉大。

 

看著這一切,就覺得世界好詳和,好平靜。

 

××××××

 

於是今年難得想稍微休息一下,看起來應該是會這麼做了,

雖然資料還是會看。

雖然這只是暫時的休息,用足球來說,

是傷停時間。

 

於是,今天是耶誕夜耶!

但是我的生活還是沒有什麼不同,仍然不會有什麼活動,

因為,只是傷停時間嘛。

 

××××××

 

於是又是耶誕夜。

 

之前的《禪的故事》,寫到天王禪師去向南隱禪師問學的故事。

那天正好下雨,天王在門口脫下木屐、放下雨傘。

進去與南隱相見。

南隱便問:

 

「你的雨傘,是放在木屐的左邊、還是右邊?」

 

天王一時語塞,因為自己未能時時在禪心之中,而慚愧不已。

 

確實啊,如果人能夠只活在當下、接著再進一步混忘當下,

這就好了。

問題我都做不到。

 

尤其,最近吃藥,副作用的健忘症好像也越來越嚴重啦!

你問我雨傘放在哪裡,

我還真是想不起來。

 

就是這樣,多年來的忙,多年來的壓力,

我好像已經忘記,要怎麼活在耶誕夜當下了。

 

××××××

 

前幾天買到《新古今和歌集》,

加上《萬葉集》、《古今和歌集》,於是就湊一套了。

 

隨便翻~~當然也只能隨便翻,

看到第1402首,和泉式部的歌:

 

「若知如何活

若知如何過」

何以時時心不悅」

 

這,是在說我嗎!

 

1405,小野小町:

 

「從此被遺忘

無人再來訪

萬念俱灰徒悲傷」

 

真的就是說我了。

而且,就是在說我的耶誕夜啊!

 

××××××

 

於是再來一張引退人士,寺田蘭世。

就像這樣,

這是無人來的耶誕夜。

以及,再來一張懷疑人生的与田祐希。

 

耶誕快樂!

 

raw-image


 

raw-image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憨愛童在 幸福伴月來|喜憨兒基金會中秋禮盒募集計畫印在月餅上的微笑,揚起的一邊,是憨兒步入社會、邁向自立的喜悅;曲線另一邊,映出學童與家人們團聚的甜蜜時光。每份禮盒,都裝載著希望與祝福,今年中秋,邀請您用最真實的愛,幫助憨兒獻出好手藝,讓月光陪伴偏鄉小朋友與憨兒們,幸福共圓!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4-06-11
    Netflix 和 Apple 正在修改支付報酬方法,將節目績效納入計算▌Netflix 和 Apple 正在修改支付報酬方法,將節目績效納入計算 ▌ #葉郎每日讀報 #快讀版 20240513 ■ Netflix 試水溫!今年聖誕節可能轉播兩場 NFL 美式足球比賽 原本一再重申對於競標大型運動賽事轉播權不感興趣的 Netflix 似乎有了重大轉折。近日 N
    avatar
    葉郎
    2024-05-13
    募集申購經過兩年來的實測,ETF的實際報酬打敗了通膨,當然遠超過定存,給了我很大的信心。 好的ETF跟好的公司來比較,我會選擇ETF,因為可以風散風險,降低波動度。因此只要我認同其指數的邏輯以及其挑選成分股策略,我會開始接受募集中的ETF。 之前就很好奇如何申購募集中的ETF,新的一年有統一、元大以及中
    avatar
    蕭琳
    2024-02-18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來荷蘭贊斯堡看木屐如何傳達愛意擁有幾百年歷史傳統的木屐,可說是荷蘭極具民族特色的工藝品。荷蘭人的一生,都跟木屐(或稱木鞋)脫不了關係。打從嬰兒呱呱墜地之後,父母就要為小孩準備一雙小木鞋,而情竇初開的少男,則要想辦法量好心儀少女的腳形及尺寸,用木鞋獻上愛意;結婚時新郎把木鞋當做定情之物,親自為新娘穿上。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4-01-16
    目擊台灣新「歷史性集團」的崛起1997/0619 舊的歷史性集團的理念與軀殼不適於台灣未來的政經發展需要,而爭逐新集團的塑造主導權。但是葛蘭西也指出,有機的理念意識,是確立新領航不可或缺的要素。此斷非短視的權宜或激情的武斷可以獲致。否則一如前蘇、東歐後共國家,輕則經濟倒退、重則引生事端,造成社會動盪;何況台灣面臨強鄰挑戰...
    Thumbnail
    avatar
    Simon Chang
    2023-09-08
    在天空中对齐的 5 颗行星和卫星的目击今天星期五(2022年6月24日)五颗行星和月亮平行出现在天空中的罕见现象得到了印度尼西亚网友的热烈响应。 据观察,不少网友分享了亲眼目睹五颗行星出现和月球平行出现时的个人观察照片。 “伙计们,我拍了一张照片,但不是4颗行星,只有3颗行星,我不知道是木星,土星,是否有火星,我也不知道,”啾啾道
    Thumbnail
    avatar
    tagyaba
    2022-06-24
    沉默的目擊者|Episode 6這麼沉重的黑暗,壓得她漸漸地喘不過氣來。她寡言、易怒,在外打架鬧事發洩那說不出口的恐懼。越演越烈的是她與家族的關係,還有她與母親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不完美小姐
    2021-10-21
    沉默的目擊者|Episode 5她入小學後,在男生女生互虧的羞羞臉中,愕然發現男孩與女孩的不同,她因為察覺了什麼而害怕不動聲色,過於早熟的她,太早就把不能麻煩大人當準則,而在這時候,所有的敬愛、討好、撒嬌、信賴…逐一崩解。
    Thumbnail
    avatar
    不完美小姐
    2021-10-21
    沉默的目擊者|Episode 4她從小就是優秀的徑賽好手,跑得特別快。她笑說,大概是小時候躲大人的棍子逃跑練出來的,她說她喜歡奔跑,在風中彷彿與世隔絕,四周只剩下風聲,呼嘯而過,跑快一點好像連煩惱都甩到身後似的。
    Thumbnail
    avatar
    不完美小姐
    2021-10-20
    沉默的目擊者|Episode 3「如果不是那一次聊了,或許…這輩子都不會跟她有交集吧。」男人抽著煙,用力閉起雙眼。 他也不知道為何自己,最後會決定資助這個女孩唸高中,其實說不起來他並沒有幫助她太多,學雜費與生活費她都已經賺足夠了,差得只有每個月的住宿,她沒有宿舍可以住,租外面的雅房又沒有保證人,她的家人不願意替她出面...
    Thumbnail
    avatar
    不完美小姐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