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一個是天上的太陽,一個是地上的王八。」以及跳舞的張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個,不是男女之間的情話,

而是東吳王孫對西蜀公子說的男男之間的情話(?)。

此乃《三國志的世界》一開頭緒章閒聊所引左思〈三都賦〉。

等一下,

左思應該沒有這樣寫吧!

這個真的非常超譯。

 

前兩天開始拿起來看,此書也是歷史的長河系列之一部。

可能因為本來就是守備範圍,

所以並不覺得觀點有多新奇。

不過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有點顛覆吧。

像是分久必合的一統觀。

確實,

對於魏晉南北朝的人而言,

走向統合並不是必然的選項。

 

話說,

我一直覺得,

「一個是天上的太陽,一個是地上的王八」,

這句話好像周星馳電影裡有出現過?

但是想不起來。

目前找到最接近的是「唐伯虎點秋香」裡石榴姐所說:

 

「老娘?你居然愛上自己的娘?

天哪!這麼大逆不道喪盡天良的事情,實在是太刺激了!

來呀,我從來都沒有試過,我有一點緊張,

來呀,快點來!」

 

東吳王孫對於西蜀公子也是一樣的感情吧。

 

××××××

 

不管是作者還是導讀者都提到電玩「三國志」,

真的讓人懷念啊。

導讀的甘老師說,

1989那年在T大教大一中國史,講到荀彧,

想說應該沒什麼人知道吧。

沒想到台下男生開始交頭接耳:

 

「荀彧,智力是96!」

 

那是初代「三國志」的能力值啊!

真的好懷念。

 

不禁再次覺得「三國志」真的是很用心的作品。

像是6代之後異民族的設計,

其實正反映了當時新的研究觀點。

 

但是就像本系列作一樣,閒聊的部分也很閒聊;

曹彰黃鬚,孫權紫鬚,

關羽則是正統派:

 

「這三個人是三國時代鬍鬚三巨頭。」

 

這樣也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

 

說到光榮出的「三國志」,也必須說說同公司的「三國無雙」,

我最不能理解的是,

為什麼張郃在三國志裡好好的,

到了三國無雙卻變成這樣…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佳片鉴赏 | 《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我还是听到了你,并且心动并且离开” 这部法国导演克劳德雷路许执导的法国爱情片,作为法国新浪潮的作品之一,真实再现了60年代中期法国年轻人精神和心理的双重危机,对性自由的渴望。记忆和现实不断交叉闪回,昏黄、黑白、彩色的画面交替出现,也许爱情本身就是不可捉摸并且虚无缥缈。 一个每天都在发生的爱情故事,被导演诠释的如同唱诗般浪
    Thumbnail
    avatar
    recodarse_1837
    2024-06-07
    UMAV談包裝在短影音和網紅表演裡的隱微歧視:「你一定要交一個原住民朋友,他們講話超有特色,我笑死」【充斥在短影音、包裝在網紅表演裡的隱微歧視】 現在社會上或許大家有一些基本觀念了,原民政策也比三十年前完整了,或許那種很直接的歧視可能比我們上一輩的年代少了很多,然而取而帶之的是遊走在灰色地帶的隱微歧視、流量密碼。   我自己就是原住民,知道這個身分的實況。所以不僅回應這位網友,我也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4-02-07
    也許我不適合愛妳,但我可能有點喜歡上妳。【總是在15:49才學會愛你|第四堂】: 我想跟妳一樣,也喜歡妳也許我不適合愛妳,但我可能有點喜歡上妳。這是一個關於小芳和梓琳之間的愛情故事,一個純真的友情昇華為愛情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09
    Chapter 7. 我和你都是drama queen|《我的理想世界好像是一個平行宇宙》*這幾天先是畫了畫、嘗試速寫、練了琴、靜態攝影,在剪輯下一部影片之前,則想先來寫作一下。根據抖抖村村長在影片中的描述,應該有點像是「事兒逼」!哈哈! 《選3哲學》說一天只要在諸多選項中挑出三件事來做就好,長期下來,所有的事情都能兼顧與完成,而我大概一天做兩件事就差不多是極限了。 事情看似多到做不完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3-09-06
    感情挽回-和合術-我只想屬於你!請給我一個機會!每個人的生命當中,總有最重要的人,我們會願意為了那個人拚死守護,也會為了那個人繼續努力不斷進步,每個人在人生中,都有自己要面對的課題,我們或許前面的人生跌跌撞撞,但終究會有轉機,也會有希望,復緣便是在這樣的機緣跟期許下誕生,希望可以帶領大家獲得更好更幸福的人生。 個案故事分享—看到一個堅強女性的蛻變
    Thumbnail
    avatar
    復緣
    2023-07-02
    日日聊心 X 日日信箱/ 與其讓你和我痛苦,不如讓我一個人受苦,給必須讓自己長大的你感覺自己變了很多,不再像大學時期那樣愛笑了,也不會像以前那樣哭了。可能是家庭的原因,我的家庭讓我在小時候,就要學會獨立,所以我從小就知道自己在長輩或是別人面前像一個大人一樣,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4-05
    日日企劃 X 情人節 / 「當一個 男人走進一個女人的心理,不可能說忘就忘。」 《分手合 約》,其實我一直還愛著你當一個男人戀愛時,不管發生的什麼事情,只想用盡全力去保護他愛的人,也許那人從來都沒有愛過他,也會用盡全力去愛他,因為愛他。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2-14
    #書籍推薦 #我想和你聊一聊:哈佛商業評論高人氣作者告訴你受用一生的6個溝通策略,成長心態╳勇於談判╳被質疑的勇氣一次#書籍推薦 #我想和你聊一聊:哈佛商業評論高人氣作者告訴你受用一生的6個溝通策略,成長心態╳勇於談判╳被質疑的勇氣一次到位(限量贈關鍵問句教練卡) Let’s Talk: Make Effective Feedback Your Superpower 作者: 泰蕾絲.休斯頓 原文作者: Ther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3-01-20
    我知道你和這個世界一樣, 痛恨陽光碰不到的地方 那時候我是不睡午覺的 沒有勇氣在天亮的時候做夢 夜裡那些蟄伏在床底下的 我不敢在白天釋放 我知道你和這個世界一樣 痛恨陽光碰不到的地方 我知道你對我笑只是因為 其他人看見的東西 我沒讓你看見 於是你的黑夜是我的白天 你的白天是我的黑夜 你不會看到我真正的樣子 我在黑暗發亮的紅色雙眼 和我沒被
    Thumbnail
    avatar
    Jaz Nowhere
    2023-01-08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第20篇(新宇宙):我先認真問你一個問題,為什麼不能和未成年發生性關係?我先認真問你一個問題 為什麼不能和未成年發生性行為? 二位未成年開心互啪,法律可以不管 一成年一未成年互啪,卻是犯罪 成年與否的真正定義,到底在哪裡? 想過嗎? 另外,只要性成熟,二相情願 非強暴、迷姦、或是其他不正當手段 為什麼還是要強制入罪? 同樣想過這個問題嗎? 本文目的並非傳達是非對錯 而是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