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十年,我變成資深教師了。「一句話點醒我夢中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天,收到×美助教傳來資深教師資格審查表,

才真的發現,啊,

到2018年2月1日這一天,

我竟然已經來到深山之中工作十年了。

 

回頭去翻2008年1月31日報到那天的網誌,

真的,十年過去了。

 

要說感想的話,一句話:

 

「一句話點醒我夢中人,(令提令提令令提),

嚇得我屁滾尿流,失了魂。」

 

 

 

 

十年真的一下子就「咻~」地過去了。

一生之中有幾個十年?

就在日常的、瑣碎的、日復一日之間,

時間就這樣無謂地過去。

然後,十年之間又有什麼呢?

好像也沒有啊!

 

想起來真的是很恐怖的事。

 

××××××

 

說起來,當初要來學校報到之前,

曾經去見PP老師。

老師壓低聲音(明明是在老師的研究室裡)說:

 

「聽說你們那邊風水不好…

(以下舉出幾個例子,省略)

你要小心一點喔。」

 

雖說日子很辛苦,勉強也還過得去。

不過,說不定風水的力量還沒發揮。

我也是覺得有點毛毛的。

 

話說,有時候似乎真的冥冥之中自有註定。

當兵的時候,

視察阿財辦了一個南投2天1夜深度之旅之類的活動,

住宿的地方就是埔里,

算是我們的「畢業旅行」,全員參加。

但我不想去啊,於是設法請了「病假」。

(對了,事載2007年9月30日網誌。)

 

誰知道,當時不肯來埔里住一晚,

日後竟然要在埔里工作十年。

難道,難道,

難道這是報應!

 

某次坐×仁老師的車,我講了這件事,

他哈哈大笑:

 

「沒錯!這一定是報應!」

 

也許真的是冥冥之中有註定。

 

博士畢業那年暑假,

我們一大群同門跟林老師到花蓮去玩。

那時我還在想要不要改申請教育役,去偏鄉小學服務,

林老師大概只是隨口說說:

 

「你不用去深山裡的小學啦!

但是,可以去深山裡的大學。」

 

神預言!真的太可怕了!

 

所以這十年過了,我又能說什麼呢?

 

××××××

 

十年真的很可怕。

換了3個總統。

國道6號也通了。

國光總站變得面目全非,我是說脫胎換骨。

 

最可惜的,

是十年來一直愛去的「旺來便當」,

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歇業了。

 

××××××

 

《傳燈錄》裡「慶元府育王無竭淨曇禪師」,

有一首偈是這樣的:

 

「本自深山臥白雲,偶然來此寄閑身。

莫來問我禪兼道,我是喫飯屙屎人。」

 

十年來只是吃飯痾屎,

一事無成,日復一日,

只有變老了而已。

真的,剛來時還常常被學餐阿姨誤認成學生,

現在這種事已經不會再發生了。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山中冥思登山的行前準備總是令我興奮,每日盯著天氣預報,反覆檢查裝備有無闕漏,特別是購入新東西時,總會迫不急待到山上驗證實用性。每回登山都是為下一回預備,因此通常一下山立刻開啟檢討會模式,之後根據討論結果奔向登山用品店,或更新或補齊,再期待下次使用。即使登同一座山,也會因為季節、同伴、當下自身狀況而有不同體驗
    avatar
    樂馬
    2024-05-20
    山中僻靜連日的餘震不斷,總在半夜2點隨著餘震而起, 在睡眠品質及情緒波動下, 入山僻靜。 很巧的是,剛好遇到兩日的僻靜活動-【正念營】 一日瑜珈、一日行禪 過往,對正念的學習是回到當下,在課堂中學習時,用過靜心瓶、看過水平線 學著把思緒沉澱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Ivy Wang
    2024-05-07
    新無限淫慾-第一百二十三章 石原花音的特別訓練  「啊啊啊啊啊啊啊!煩死了煩死了煩死了!」宮崎沙耶不耐煩的大吼出來:「不管你們了啦!羅奇你說的沒錯,不管是彈鋼琴也好還是游泳也好,那全部都不關我的事情啦!」   說完後,宮崎沙耶很不高興的跑進她的房間,「砰!」的一聲將門給用力關上。   「那個……果然我還是……回去吧……」石原花音怯生生地說道
    avatar
    夯特大大
    2024-03-17
    山中的掏金鎮-Moe夜色中的露營車開起了一盞燈,那台黑色廢鐵瞬間成為公園的聖誕樹。一盒24隻的大蝦要在兩天內食畢有許難度,畢竟海鮮可是出了名的快變質產品,在聖誕樹下煮著蝦,迎接而來的挑戰僅是一天吃一餐都能活下去的台灣瘦皮猴。 等等,那是什麼亮亮的?金子!就在我們腳底下!
    Thumbnail
    avatar
    魚頭
    2024-03-04
    十年|一朝磨成收劍入鞘-藏鋒|遷山城宜養性從理解唯有持續不斷的變化才是不變的道理時開始,對於能掌握的部分盡量使其成為可控,至於隨機不斷出現的變數,無法操之在我的事物,也學會用坦然的態度看待與接受。與其唉聲嘆氣的埋怨著上天不公,何不調整心態從容面對,或許另一條路才是更適合自己的康莊坦途。
    Thumbnail
    avatar
    KT's
    2024-02-25
    山中的成片野花有时候出去玩,能在我家附近的山上看到成片成片的野花开放。 这是我家可爱的小狗狗。上面穿红色衣服的是我儿子。
    Thumbnail
    avatar
    Irvin
    2022-10-03
    山中語聊小記(1)懷疑一種東西要比相信一種東西難得多,因為懷疑需要更多的知識儲備、獨見和勇氣。而這些,一般普通人是難以具備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愈是文化程度和教育水平低的人,愈是容易輕信與盲從。   只接收一個頻道傳出來的聲音,大腦思維難免就會固化,因為沒有其他可以比較的對像用來篩選,哪怕那個聲音看上去很荒誕,耳濡目染
    avatar
    深望
    2021-08-20
    山中的奇幻旅程一家人原本開開心心的要去登山,但是不料卻因為弟弟阿豪的無心之過,害大家陷入了危機當中,阿豪一行人突破重重難關,雖然有認識新朋友,但可惜那些山友都犧牲了,最後索性靠著阿豪破除了詛咒,他們一家人才得以逃出生天。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1-08-12
    ≡山中小屋部05|今天晚上就到外面去看星星時光轉盤來到周五,周末放假的人們滿心期待,迎接轉換的儀式感,細細品嘗這天的黃昏夜晚,為何總是如此與眾不同呢?
    Thumbnail
    avatar
    宇人僻靜所
    2021-06-27
    ≡山中小屋部04|翻找記憶中那些完美的相遇最近IG上傳著一段希望能用文字取代圖像貼圖回覆的互動,什麼樣的連結讓你想起了彼此,藉著對方的貼文,選擇是否願意思考並回覆,開啟一場社會型實驗。
    Thumbnail
    avatar
    宇人僻靜所
    2021-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