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朝磨成收劍入鞘-藏鋒|遷山城宜養性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理解唯有持續不斷的變化才是不變的道理時開始,對於能掌握的部分盡量使其成為可控,至於隨機不斷出現的變數,無法操之在我的事物,也學會用坦然的態度看待與接受。與其唉聲嘆氣的埋怨著上天不公,何不調整心態從容面對,或許另一條路才是更適合自己的康莊坦途。

#是可惜,但也是轉機

說可惜不可惜的,就從到任這個職位開始,期間升任單位主管,到今日的再次升遷往外調任,10年期間積累的這領域的專業知識與經驗,別的不說,心中覺得還是有些可惜。正如同一位剛入鐵匠舖的新手學徒,從師傅手上學、從打鐵過程學、再與他人交流中學,磕磕絆絆的逐步成長為師傅級的匠師,終打磨出屬於自己的一把鋒利寶劍,然後說劍打磨出來了,因為這裡待得夠久了,把劍收起來吧,接下來去茶水鋪當副掌櫃,升職又輕鬆愉快。

可惜的是那一把劍,但除此之外,都是收穫,收穫了過程中打磨的心性、眼界、經驗、人脈、...等,將來還能獲得更多富餘的時間,從外求轉而內修,由修技入養性。

身為局中人,對於當前的整體局勢還是能拎的清、看的明,現今的用人升遷傾向對於自己,除了在專業度及在同等職位眾人中的資歷具有那麼點可見度外,其餘的並沒有任何的優勢,特別是在人脈培養與長官喜愛度方面。人貴在有自知之明,審時度勢,以應變化,關於這點,我自信還是有那麼一點敏感度。因此,或許是在上面不得不的心態下,給了一個外調陞遷的機會,其實彼此都心知肚明,不願意接受就是在原位置持續待下去的結果,所以過程沒有任何波折,我感謝我接受,這是最好的結果。

直行未必能登頂,曲途彎繞非為慢。
raw-image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在這一次的調動前,其實去年已有一次相同的機會,也是相似的情景。在幾年前身上被打上非我族類的標籤後,早已注定難以有大邁步向上提升的機會,從那時起學著時刻調整心態、修正態度、收斂鋒芒、注意配合等,靜待改變的機會到來。而去年靜待來的機會卻因他人突然改變意願放棄陞調受到影響,坦然接受發生的一切變化,最後卻反而收穫了來自內外的幾份歉意,微笑以對。

一進2024,機會再次來臨,同樣的場景、相似的配方、同款的味道,所不同的是,要去的地方沒有上次的阻礙,只要流程走完也就定了。有時我會這樣想著,上天是否真的公平,有了這次的經驗,我願意相信在某些時候,當把觀察時間拉長到一定刻度,一飲一啄,失去的未必最好,遲來的未必不適合。

在那之後,經過各種途徑傳來的消息,原本要去的地方後來所發生的事,那時若去了則會在短期間內擔負非屬該職位承受的巨大責任與壓力,且欠缺循序漸進掌握局面的時間;而即將要去的地方,在同等的職位及薪資條件下,擁有的將是過去10年最缺乏的自我調配的時間與精力。


#由喧囂入寧靜

探求本心,其實我一直曉得內心最嚮往的還是那一份清泓靜謐的悠閒,盼著在工作之餘能訪山走水或是在瀰漫著咖啡香的地方佐書閱讀,又或是在古色古香的田園建築裡品茗靜心,受許多因素影響,奈何先前條件不允許,但未來猶可期。

在市中心的本部工作,日日喧鬧繁忙,操心事不少,操蛋事更多,不僅要防著上級埋彈,還要拆著以前埋下的彈。有原則的做事,有不願和的泥,有一定會得罪的人,也有不經意揹上的鍋。這是日常。

當接下來遷調了山城,身上擔負的事不說少了個9成9,少個8成總該有。套句那人說的話:"謝謝你之前辛苦的付出,升遷出去也是一個機會,去到那裡事比較少,接下來可以好好的休養一陣,但不要讓自己安於現況,有機會還是希望你能再回來擔負更重大的職責。"我也想藉機抽離目前的處境,瓜分工作重心的糟心事少了,當宜將養性情,調整磁場,注意健康,寧靜致遠。至於未來的可能性,還沒到那時,想那麼多作啥,誰能曉得際遇會如何變化。

raw-image


#人挪活,追求另一種生活風格

流水不腐。可以沉潛,但注意不要停滯。沉潛,是有意識為之,積蓄能量後再出發,讓通往目標的動力更足;停滯,容易不知不覺間就消沉下去,陷在脫離不開的環境裡,在既有的思維裡打轉,心境打不開。

相熟的同事不久前對我說,有感覺到我從年初開始給人的磁場有所轉變,氣息不同了像是放開了什麼,整個人輕鬆愜意,我想,這可能跟心境的轉變有關,由此可知,人的內在心境確實能外顯於外,並影響周遭的人。

當面臨到止步不前的情況時,何不停下腳步來盤點自己的處境,像那句越來越多人用的詞-"覺察",看清自己的內外,回歸初心。事無不可為,端看要如何去做選擇。因此,我選擇隨勢而走,唯有走出去,動起來,去增補本身所不足的能力,去接觸不同的環境、不同的人事物,讓水流動起來,可以涵納更能充氧。


#引詞一首

〈青玉案•元夕〉 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14會員
54內容數
我看過、我得到、我成長,書路漫漫,求一隅清境天地,風展篇章助我明堂。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一說是靈性昇華,另功利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任說,開卷有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