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都是死的啊。」啊、葛飾龜有,打個哈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約2年前妹妹回台灣時發生的事;

當時她4歲左右,

正是對死亡產生興趣的時候——

之前提過「大象的死」這件事。

 

某次一起去菜市場,

她在魚攤前面停下來,很好奇地用手去摸各種海鮮,

問我:

 

「這個是死的還是活的?」

「死的。」

「那這個呢?」

「死的。」

「那這個呢?這個呢?那這個呢?」

「都是死的。」

 

「怎麼都是死的啊。」她說。

 

這時老闆的臉色當然變得非常奇怪,

客人也很尷尬,就當做沒聽見。

 

××××××

 

想起這件事,

是因為開始想:小孩子的心靈是怎樣的?

到底是怎樣總之大叔已經忘記了,

但是最近,

真的覺得人老了,心理結構也改變了。

 

簡單說,

就是已經不能接受太多外在世界的東西。

 

例如說吧,

年代新聞晚上不是有張雅琴播報的時間嗎?

但是為什麼電視台新聞,

要用一張紙版密密麻麻地把新聞寫在上面咧?

然後還跳來跳去講呢!

我看了,突然覺得好驚慌!

不能一個一個慢慢講嗎!

 

轉到別台也是差不多,

各種跑馬燈、分割畫面什麼的,好累。

我覺得我已經不行了。

臉書也是一樣,

一直更新、東西好多,覺得好煩。

大概我是跟不上時代了。

 

最近意外地發現我可以接受「海底奇觀」之類的節目,

記得「家有囍事」的梗嗎?

總之,

如果2個小時一直播藍色的海底世界,

沒有劇情,

沒有事件,

這樣最好。徹底適合已經無法受刺激的神經。

 

今天早上去郵局,經過小公園,

突然也很想在那裡坐一上午,什麼事都不做。

就是這種感覺。

 

「就算在哪裡變得無精打采,

葛飾龜有,打個哈欠,

和往常一樣的街道,卻微妙地讓人感到幸福。

 

夕陽從水塔的尖帽子上,

向著帝釋天的方向落下。

 

明天也會這樣結束呢!

葛飾柴又,

才發現幸福已經不見了,我真是笨蛋。」

 

就像「烏龍派出所」的片尾曲一樣。

如果能這樣平靜地、一成不變地、慢慢地過日子該有多好。

現在的世界,

實在是太快太匆忙了。

大概我已經跟不上時代了吧。

 

啊、烏龍派出所連載40年,終於也要停刊了。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留給我的怎麼都是責任與抱怨我想都沒想過,事情發生之後責任都跑到我身上,你把善意溫暖體貼笑容都留給了別人,而我明明是你最親近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胡川荷
    2024-06-09
    伊朗空襲報復以色列:敗家子混戰不良少年,美國怎麼做都是輸4月13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無人機和導彈襲擊,行動代號「真實承諾」(True Promise),由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批准發動,當中包含至少3波攻擊。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4-04-15
    你有沒有一種怎麼努力都無法討別人喜歡的感覺?【文字電影/喜歡自己】: 給總是覺得錯都是在自己的你。也許努力不是為了讓世界喜歡,讓身邊的人都你歡你, 而是讓自己更靠近自己,更喜歡自己做的事情, 喜歡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09
    支持極權的人都沒有好下場——李斯是怎麼死的?秦朝丞相李斯(公元前284年-公元前208年)輔佐秦始皇統一六國,並統一文字、貨幣,奠定秦朝以法家治國的基礎,功績輝煌。 秦始皇的長子扶蘇素有賢名,認為天下初定,在父親焚書坑儒等嚴刑峻法下百姓難安,曾多次上書勸諫。此舉雖激怒秦始皇,但秦始皇在臨死前亦立遺紹叫他到咸陽主持其葬禮— 即代表要扶蘇繼位。
    Thumbnail
    avatar
    彈劍樓
    2023-06-30
    在怎麼樣,自己都是自己的主人喔 👣 有些事情太著急了反而會迷失方向
    Thumbnail
    avatar
    好好活著
    2023-06-24
    PROJECT QT 專欄:怎麼都是舊活動餒嗨嗨,在下螌貓,最近QT的活動實在是沒有可以發文的機會( ´・ω・`) 所以在下準備弄一個匯總區給各位直接跳轉,那個跳轉區就是這裡
    Thumbnail
    avatar
    螌貓
    2023-03-24
    怎麼說都是錯今天看到一篇文說: 「你好我就好」可能是一種高端的情緒勒索。 突然覺得 長得越大 就越 不知道該怎麼說話......
    Thumbnail
    avatar
    溺魚
    2023-02-23
    猶太爸媽都是怎麼教小孩的?知名作家兼副教授的丁菱娟有一次幫大四學生上課時,問學生:「你爸媽在你念大學前,會強力主導你該念什麼科系的人請舉手。」班上有一半的學生舉手。 她又問:「你覺得畢業後找什麼工作,你爸媽會介入的人請舉手。」結果有將近一半的人舉手。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2-05-07
    厲害的人都是怎麼思考問題的厲害的人到底厲害在哪是我長期思考的一個話題,今天從如何正確思考的角度,分享一些我的觀察和理解,希望對你有所啟發。
    Thumbnail
    avatar
    新旅遊/K社長
    2022-01-31
    怎麼抽都保底 是運氣真的太差還是本來就沒東西抽 關於轉蛋法的兩三事台灣各黨派立委攜手實況主丁特一起推動台灣轉蛋法的修訂 但你知道什麼是轉蛋法嗎? 讓DowDow的專欄跟你聊聊關於轉蛋法的兩三事
    Thumbnail
    avatar
    DowDow
    2021-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