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不是歲星,也沒有遇到仙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李白〈留別西河劉少府〉:

 

「秋髮已種種,所為竟無成,

閒傾魯壺酒,笑對劉公榮。

謂我是方朔,人間落歲星,

白衣干萬乘,何事去天庭?

君亦不得意,高歌羨鴻冥,

世人若醯雞,安可識梅生。

雖為刀筆吏,緬懷在赤城,

余亦如流萍,隨波樂休明。

自有兩少妾,雙騎駿馬行,

東山春酒綠,歸隱謝浮名。」

 

偶然讀到這個。

 

確實,「秋髮已種種,所為竟無成」,

此時此刻對我來說,

這種心情真是講也講不完,「話若是說透支,目屎是撥未離」。

不同的是,

讀到此詩的我,只不過是個凡庸的中年大叔而已,

不是什麼落入人間的歲星,

也不會有在剡縣赤城遇到仙女的豔福。

(當然沒有這種好事。)

就是廢柴而已。

雖然如此,

仍然在人間的種種不得意之中,

對於「東山春酒綠,歸隱謝浮名」這兩句話很有共鳴。

 

是啊,如果曾經活在這世上的最出眾的人之一也這樣想過,

我這種平凡人又有什麼好自以為堅強的?

這就是人生,

就算不是歲星,也不會遇到仙女,

就算這樣,

也有抱怨這個人生的權利。

 

順便一提:

在找原文來複製貼上的時候,順便也看到對岸的翻譯。

太好笑了!有莫名的妙感!

所以就貼在本文的最後面。

 

××××××

 

話題大轉彎。

 

現在這班大三,真的是非常讓人吃驚。

比起前幾屆的「腐」,

這班根本就是亂七八糟;

除了腐女×笛,

還有喜歡AKB48的×芸(女版×安),

喜歡韓流少女偶像IU的×vicky(女),

喜歡聲優與二次元世界的×慧(女)。

根本是另一個忍界大戰。

 

說到聲優,×慧力推鈴木達央(男),

「達央好帥!」

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在說作家某達陽,原來不是。

好奇google一下:

 

「為什麼google會出現『鈴木達央 BL』?」

 

「老師…有些事你不要知道比較好…」

 

OK,了,我對男人沒興趣,何況是BL中的男人。

 

×vicky力推IU的影片:

 

「老師~~~我家iu比較可愛喔,這首很適合聖誕節聽~~」

 

因為我說「你們貼我就會聽」,就真的聽了。

 

 

我說:韓流的女星是不是都比較濃妝艷抹?

×vicky:韓流的身材比較好啊,日系的都沒身材啊。

×芸(不甘示弱):日系也有身材啊:

 

「韓系的是看線條,日系的則是像棉花糖,

讓人抱起來很舒服的感覺!」

 

「…」

 

××××××

 

而TA×安在幹什麼呢?

最近貼過來的範圍也擴大到AKB48了:

 

 

韓文聽不懂沒辦法,

日文略懂,就必須有些感想了。

 

「一直夢想的是,還有另一個我,

他想做的事,就能照自己喜歡的樣子自由地去做,是這樣的夢。

 

人生就像是紙飛機,載著夢想飛去,

在風中盡自己的力量,只能向前進而已。」

 

還好,如果不是能寫到人生的澀與苦與無奈,

——就算只是沾到一點點,

這種偶像的勵志歌就沒有可以接受的地方了。

所以還好。

 

Ps.

 

「頭髮短少,秋霜染白,所有的心願無一實現。

閑來頻頻傾魯壺酒,強為笑容對劉榮少府公。

你說我就是東方朔,歲星落人間,

以白衣之身干謁皇上萬乘,為何事去到天庭?

老兄你也不得意,高歌吟唱,目羡鴻雁青雲直上,

世上人就像醋罈上的白毛毛,那能知道你就是仙人南昌尉梅生。

你雖然只是一個刀小筆吏,你的心願是去赤城升天,

我也好像流水萍蹤,隨波逐流,享受美好清明的生活。

我有兩個年少的美妾,雙雙騎駿馬隨我漫遊。

東山春酒已經釀好綠滋滋的,還是回來歸隱,要什麼浮名呢?」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特技玩家》:就算不是主角,也不要讓自己傻當Fall Guy一般人看電影或影集,都是衝著主角而看,如果主角上山下海、出生入死,就能讓觀眾更加死心踏地的追劇。雖然都知道高難度動作是替身上陣,但觀看作品的當下,沈浸在享受與悸動,幾乎沒人會去思考「做出那個特技的替身是誰」吧。
    Thumbnail
    avatar
    A.NOT.HER
    2024-05-11
    檸檬讀書_《會好起來的,就算不是現在》 🔹開工後的大家都還好嗎? 想來分享一本「不積極向上」的書。 🔸這本書的書名、封面療癒了年節後的我。 🔹喜歡這本書的設計,無一不用心, 全書的手寫字來自我很喜歡的luckylulu, 光是全書採用手寫字這一點, 就值得買下。 這麼說好了, 我們可以把每一個手寫
    Thumbnail
    avatar
    lemon li
    2024-02-16
    當一個對自己溫柔的人|會好起來的,就算不是現在 I USED TO HAVE A PLAN: But Life Had 這是一本圖文書,插畫是作者畫,文字是圖文作家Lulu手寫,讓我有一種夢回小時候凱西寫交換日記的感覺(笑)。 而粉紅色的精裝書封有種奇妙的療癒力,那位單腳站立在球上的人,是不是像極了無數個徬徨迷茫時刻的我們急著找到平衡的樣子? 大田出版的編輯向我發出邀請時附上了幾張圖文,我很喜歡描繪各種「崩潰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4-01-17
    不是讀得多就有用,有些書「不只是讀過就算了」--實作社群計畫讀過蠻多商業、自我成長的書,有些書裡作者已提供明確的步驟與方法,有些則以原則或概念為主,但對讀者來說,沒有去實作/執行/運用,讀完能產生對自己的助益有限。 打算建立一個「不只是讀過就算了」的書單,挑些主題來規劃自己的實作計畫,也會找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成立實作支援社群。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4-01-12
    會好起來的,就算不是現在 我們都知道人世間唯一不變的一件事就是「變」,卻依然在每一次驟變之時感到驚愕,接著是一連串的氣餒、憤怒、挫敗⋯⋯⋯⋯,接著自問到底能做些什麼來阻止這一切變化來得慢一些呢? 收到這本《會好起來的,就算不是現在》過沒幾天,孩子又因為感冒而出現低燒、流鼻水及咳嗽的症狀而難以入睡,距離出院僅僅相隔約莫三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1-10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就算結果不如預期也別過早放棄!我們常會用「事事順心」當作祝賀詞,祝福他人萬事如意。但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如果真的凡事都想掌控在手中、每件事都要順自己心意,那大概率會先被氣死。 因為事情的走向往往不是我們能控制的,隨著環境、碰到的人事物,這些都是隨機而且有變數的,所以更健康的心態應該是,「中性」的看待每一件發生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3-03-17
    就算沒有打人,只是摔個東西也可能構成家暴?在法律上並不是只有肢體暴力才算是家暴,基本上家暴範圍甚至涵蓋了虐待、遺棄、強迫、引誘不正當行為…等,有些您可能覺得是針對虐待小孩設計的,但其實夫妻之間的冷暴力、離家出走或不讓你回家的惡意遺棄行為,甚至在經濟上進行不合理的對待,這些都是有可能構成家暴的。比如老婆在家顧小孩沒有收入,老公就用經濟去威脅要
    Thumbnail
    avatar
    晚晴悄悄話
    2022-07-08
    錯開時間吃就無妨?並不是間隔2小時就算了!水果、藥品、保健品的「綜合禁忌吃法」,藥師提供三招秒懂你的肝臟會先代謝柚子,然後就會忘記代謝三高藥。只要吃了柚子,就會讓三高藥留在身體裡的時間更久,那麼就會降更多的血壓、收縮更多的心臟,這樣超乎預期的效果就一定是不好的。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9-13
    論文門的事實不是黃偉檢察官說了就算(引文開始)方格子,小妤:蔡英文「論文門」事件看「捍衛個人名譽」與「政治迫害滅聲」的差異 (上略)但事實是,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及學位,是經過其母校三番四次出面證實、經過多年多個機關核實,而且總統府亦一直以物證回應指控,但仍無法釋除疑慮時,訴諸司法以證清白,似乎就是最後的手段了。(引文結束) 從倫敦政經
    Thumbnail
    avatar
    Martin Chiu
    2021-09-04
    就算不回來也沒關係雖然用這本書開了個題,但我並不想細講這本書的內容。只能說如有人要了解馬來西亞華人認同的糾葛,這本會是很好的參考。黃錦樹要說的絕不只是馬華文學的定位問題,因為那也是作為馬來西亞華人的認同問題。那種無可厚非的“馬”,以及撇不清的“華”,越想弄明白就越里外不是人。
    Thumbnail
    avatar
    羅弄裡的阿四
    202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