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三觀再度登場!這次的回報是「三挑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年曾經轟轟烈烈

今年也終於又再講到天台的「一心三觀」了。

每年都一樣,大家一臉疑惑,

問題總之都在對之前講的中觀、僧肇還沒有吸收。

 

今年的進步之處在於:

當我說即空、即假、即中,

也就是說「1+1等於gwiyomi」的時候,

大家已經沒反應;

當我說「什麼是假?假動作就是假」的時候,

大家也已經沒反應。

從這之中,就可以看到時代變遷的痕跡。

 

啊!

但是我忘記講即胸、即腿、即正妹了!

 

××××××

 

但是今年也有新的發展。

我講完一段落,問大家,你們有什麼問題嗎?

此時,

「亂彈阿翔」×芬突然對著我,連挑3次眉。

 

我嚇了一跳,想說是有什麼事要cue我嗎!

難道「揚眉瞬目」盡是佛道?

就問×芬:

 

「ㄟ…×芬,妳幹嘛對我挑眉啊?」

 

全班哄堂大笑。

為了讓大家了解,我試著做做看:「她就像這樣挑眉~」,

但是不太順利,於是拿下眼鏡再模仿一次。

全班大笑。

 

×芬拼命解釋:「老師,我只是抬頭…」

 

事後下課她又來解釋:

 

「老師我只是把這裡當成自己房間放鬆…」

 

旁邊的「翹課王」×蓁苦勸:

 

「算了啦,妳再怎麼解釋,老師也是不會聽的…」

 

××××××

 

講到「一念三千」、「十界互具」,

佛不斷性惡,地獄不斷佛性;

課本說,一念升降。

我開玩笑舉例:

 

「所以啊,我要是一念墮落,就會變成『莎樂美』×蓉啊,」

而要是一念墮落,×蓉也會變成我啊。」

 

誰知道竟有人會把玩笑當真?

下課後×蓉來問:

 

「所以我修行的話,來生就會變成你嗎?」

「……」

 

××××××

 

最後倒回來講五時八教。

「抖M」×妃在講台下面唏唏誶誶,下課我問,「怎麼了嗎?」

 

「老師,×妃說你的腳好細喔!」

 

這麼說,顯然是因為×妃腳實在不能說「細」,

於是眾人起鬨,叫她出來比比上誰腿「粗」。

 

×妃緊緊壓住自己的腳,抵死不從。

 

××××××

 

補遺:

 

某次下課後,一群人不知為什麼在聊女生刮腋毛的事。

「新一代宅女」×玹,

不知為什麼突然爆出一句:

 

「我不用刮腋毛,因為我沒有腋毛啊!」

 

眾人都呆住了。好好的為什麼要自爆?

她解釋,這只是反對女生一定得刮腋毛的刻板印象。

但是,

為什麼要用沒有腋毛這件事來反對刮腋毛…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心二葉重要嗎?-肥龍找茶筆記相信你一定聽過「我們製茶只採用一心二葉的部分...」這樣類似的廣告詞,這一心二葉就好像金科玉律一樣,是採摘茶葉的最高標準。難道除了這部分以外都沒價值了嗎?
    Thumbnail
    avatar
    肥龍的生活札記
    2024-03-21
    貓裏找茶|冬遊茶園,茶農帶路。一心二葉三灣行,四月春茶五採夏喝茶、飲茶、品茶,你是哪一種人?臺灣茶發展至今已有兩百多年,清朝與日據時期靠著茶金出口帶來豐厚的外匯收入,茶葉產業對臺灣文化產生重要影響,透過移進茶苗,精進技術品種試驗,進而獎勵推廣種植,茶葉產業的重心從原本的南臺灣移轉到了臺灣北部,更促進了全臺經濟的繁榮發展。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12-27
    一心抱蛆蛆?懼君不識察。這三年來我天天帶著這封信,時不時拿起來看一下,上面的字跡不曾磨滅,都是因為我小心翼翼的保護著,我一心一意愛著老公你呀,好怕你不了解這一切。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3-11-19
    一心一念,一世界當你的起心動念是愛是善,那麼做與不做都對。若你的起心動念是匱乏恐懼是擔憂,那麼做與不做都不對。當你的念頭一起,它就在意識界創造了因,行為則是更加強了它的動能。 但若是因為一點明白,而不敢天馬行空,怕會亂造因。壓抑自己的念頭跟想法,那起心動念也是匱乏跟害怕。有人說順流,有人說心流。我想那樣的狀態都是
    Thumbnail
    avatar
    Mouth Cattle Small
    2023-09-23
    一心求死的戰法是敵不過求生之劍的!-重溫《るろうに剣心》經典動畫神劍闖江湖重溫《るろうに剣心》(台灣翻譯:神劍闖江湖)這部動畫,雖然畫質不好,畫風也常常變來變去的,但再看一次,留意到的故事情節卻很不一樣。 看似不顧一切的追求一個目標,卻只是為了逃避內心不想面對的事,視死為自己最後當責方式,卻只是逃避的終點 - 死亡。
    Thumbnail
    avatar
    宅女文青的生活廢文
    2023-09-11
    一心不懈息的藝術精神~讓兩位「藝術創作者」於北美館「歷史機器&停頓影像」盛大開展台北市立美術館的文藝交談會,來自比利時 大衛.克拉耶伯-創作者、臺灣 高重黎-藝術家以同台交流表達出環節感知,更藉由「歷史機器&停頓影像」的主題做為交流素材,現場中、英翻譯員。
    Thumbnail
    avatar
    Fish fish
    2023-04-03
    一心只想入太廟的文人蔡瀾這個名字近日因香港書展上的講座提到了蘋果日報停止發刊後的一些說話,朋友拿來與我分享,告訴我蔡瀾所說非常有“骨氣”!我點開視頻一看,哦,不痛不癢的點評了香港報紙的“亂象”以及“錯字連篇”,最後提到蔡瀾自己在微博以及網絡上的自由創作,此外,別無此外了……
    Thumbnail
    avatar
    Nigel Ng
    2021-07-19
    一心等待種族滅絕是否弄錯了什麼03我仰躺著,腹部表面是岩石壓出的紅痕,體腔裡面應當更精采。
    avatar
    姜菡
    2021-07-01
    一心等待種族滅絕是否弄錯了什麼02「我會夢遊。」梅芮迪絲咬牙切齒。「要我講幾次?你這笨蛋。夢遊如果可以控制,那就不叫夢遊。」
    avatar
    姜菡
    2021-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