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是搞不懂,所謂權力這種事。「你竟然要拿那些垃圾來煩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洪仲丘在軍中被虐致死,這件事讓我想不通。
想來想去,
我還是搞不懂這些人的想法。

據報導,那些整人的士官,
是嫉妒洪仲丘人緣好、帶兵的想法又不同,
所以想整死他。
簡單講,
也就是合不來、不聽話、所以看他不順眼。
但是,
到底為什麼「想法不同」就「看他不順眼」就想「整他」,
這種想法,我實在無法理解。

在我看來,
你做你自己就好,別人怎樣,關你屁事?
為什麼有人會想干預別人,
把自己的意志延伸、強加到別人身上?
真是莫名其妙。

所以我真不懂。《韓非子》:說

「晉平公與群臣飲,飲酣,乃喟然歎曰:
『莫樂為人君!惟其言而莫之違。』」

「唯其言而莫之違」,也就是你講的話沒人敢違逆,
這也就是權力。
但這樣很快樂嗎?
這是一種快樂嗎?
我實在搞不懂啊,到底快樂在哪裡?

我想這類人,
大概就是榮格所說的那種「外向型」或「外傾型」的人吧?
這種人,
注重外在的世界對自己的評價,
追求世界所肯定的價值,也很會配合世界。
但是,
在我這種完全內傾型的人看來,
那種東西,到底有什麼好在意的?

然而,問題是,
我們的社會制度,好像是為了這些人所設立的啊!
因為你們想要爭權奪利,
沒辦法,只好給你們權力和金錢運作的制度。
這也就算了,
你們自己去玩就好,
為什麼我們這種權力與我何干的人,
也要被你們干涉呢?
這一切根本就莫名其妙!

最大的問題是:
你們所認為重要的東西,在我看來只是垃圾。
而你現在,
竟然要拿那些垃圾來煩我?有沒有搞錯?

××××××

剛剛整理CD,
把一些舊唱片轉成MP3,放到硬碟裡面,
於是又聽起長淵剛。
像是之前貼過的勇次
真是好音樂啊。

聽著聽著,我忽然想到,
在中文系而言,
不管是文學史、思想史,
所有那些歷史上重要的人物,通通都是內傾的人啊!
只有內省的靈魂,
才是我們認為偉大的人。

所以我突然懷疑了:
這世界上也許有超過一半的人,跟那些士官一樣,
是不知內省為何物的。
他們真的讀得懂陶淵明嗎?
真的聽得懂長淵剛嗎?
他們真的知道人生的寂寞是什麼嗎?

他們大概認為,
「寂寞,那就揪人去釣蝦、吃熱炒、夜唱啊!」
就跟那個士官長在臉書上打卡一樣。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台灣媒體最近一直在消費新加坡說新加坡生活成本很貴!我心想真是夠了!請訂閱【飛火米】YT頻道!謝謝大家! 最近一堆台灣媒體都在妖言惑眾說新加坡生活成本貴! 你們不要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以前大家也說澳洲很貴! 但我到澳洲也活得好好的! 身為一個超愛新加坡的台灣人! 我真的快要看不下去了!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6-01
    今天是我的生日,真是謝摟🥹如同標題所說,今天是我本人37歲的生日 每年都是有一連串的吃飯慶生活動 結果今年硬生生的直接被攔腰折斷 只吃了兩攤,接下來就完全沒我的戲了 那是因為…眾所矚目的兩隻小人就在今天早晨 正式破水、並且來到這個世界了 她們來一個我們措手不及,只能說好險… 在她們出生的前兩天…我們把孕婦寫真拍
    Thumbnail
    avatar
    Dennis Peng
    2024-05-27
    我的情緒如此失控,真是眼前的人造成的?明明告訴自己,要當個脾氣好的人,不要亂發脾氣。但每次面對某些特定場面時,卻總是有把火燒的比你的理智快,當你意識到你做了什麼之後,又止不住的後悔?
    Thumbnail
    avatar
    漫左
    2024-05-08
    倒數361.哈哈,今天幾乎環島一周,我真是瘋了!昨天下山,順路去三星鄉農會買些伴手禮,再入住煙波大飯店(宜蘭店),晚上品嚐了礁溪庄櫻桃谷的料理。今早,四個大人陪兩孩子暢遊「樂色山」積木博物館,然後中午我便獨自回程。
    avatar
    小滿
    2023-07-05
    🌟我的高中物理教師甄試經驗分享🌟每年的這個時候,一堆剛實習完的,代理代課的及私校或想轉換地點、跑道的人傾巢而出的考教師甄試,看到這種情景,真的替這些人覺得辛苦😓,但想一想,自己何嘗不是歷經這種苦日子出來的。
    Thumbnail
    avatar
    小豬老師
    2023-04-16
    真是我的。。。我說寫了段話 好美 但我說不出口 怕破壞了那份美感。 你說了想看 「可以在心裡想念一個人,說到底還是很幸福的事」 「真的很美捏!」一早起來就飛奔的妳說 「是吧!」我都得意了😎 不經意收到你的回話⋯ 『哪怕是帶點甜的酸,或苦或澀的痛⋯ 都是剛剛好的寂寞。』 你啊你! 怎麼這麼讓人想把你狠狠抱在懷裡呢
    avatar
    jamie ding
    2023-01-26
    我真是心猿意马我三个月前申请过的另外一个联邦政府的岗位,终于在上周四完成了最后的一场面试,周五收到要求我马上提供推荐人的信息,然后我组长当天就给我完成了推荐称述。 可是到了今天,这个岗位依然没有任何信息,我渐渐失去了耐心和期待。 本来在政府工作,就有一种压抑和憋屈的感觉,总感觉手脚被捆绑着。
    avatar
    Irvin
    2022-08-25
    【生活隨筆】拿生病作為情勒,真是好樣的我一開始得知確診的時候晴天霹靂, 但身體沒那麼不舒服的時候, 竟然就妄想藉由得病, 來當作自己獲得資源的籌碼了。 比如: 在社群或聊天時, 有意無意透露自己得病, 獲得朋友關注和安慰; 還有拿來情緒勒索同事客戶, 作為合理化逃避工作的藉口⋯⋯
    avatar
    三隻魚
    2022-05-26
    虛構在場證明:那個寫下的我,真是我嗎?——王志元 × 陳夏民對談以「虛構在場證明──那個我寫下的我,真是我嗎?」為題,由王志元與陳夏民進行對談。身為創作者以媒材重塑現場,帶領讀者走進當下的場景、體會當時的情感,這是虛構還是寫實,或者該說,這是誰的虛構,又是誰的寫實?攝影師、詩人王志元以攝影記者經驗談起,出版人、作家陳夏民則是以出版角度加入討論,帶點自省意味,試圖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