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夠了,什麼叫「因為我太乖了,所以要和我分手」!!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太乖了?

25歲的小真捎訊息來諮詢,她是這麼描述的:「專情的我陪伴他走過無數的喜怒哀樂,他的外表有些缺陷,我沒有過嫌他,也不在乎將來是否會生出同樣有缺陷的小孩。我的一直都很真心的愛著他,縱使他約我會時,會吃路邊攤,我也ok。我自認一直陪伴他走出一些家裡的問題而且一直支持他鼓舞他。

如今交往快2年了,我也投入了感情,結果他卻說我太乖了要和我分手,我不能理解,覺得他玩弄我的感情嗎,難道太乖也是錯誤?」從訊息的文字描述中,可以嗅出小真的不解及憤怒,如果小真描述是正確的,那麼可以感覺到小真重視的是對象的內在,世俗上那些以外表條件來展示自己的,小真一概認為不重要,但是小真那麼投入和對方的感情,對方似乎沒有相對應的情感,反而要和小真分手,而且理由卻是「你太乖了」,令小真頗為不解,不知道她做錯什麼。

 

缺乏「悸動」的愛情可以走下去嗎?

「你是一個好人」、「你太乖了」⋯這種型態的語言,多見於「告白」時的語境或是情感狀態久了想分手時,通常會說這種辭令的人,因為不想和對方在一起,但又因對方沒做錯什麼事,甚至還做了不少「好事」,在拒絕對方時,氣氛不要太尷尬,又怕傷了對方的心意,因此用抬高對方,眨低自己的方式來拒絕對方。至於為什麼拒絕對方?我認為在當下那個時候,拒絕的一方,缺,乏「愛的悸動」為首要,感到雙方「對待不對等」為次要。

但就心理上的分析來說,「愛的悸動」的感覺是會變化的,一個人在以前和未來會產生「愛的悸動」的對象型態可能不同;年輕和年長時,有吸引力的對象也可能不同。唯一比較能確定的拒絕他人的那一方,「在當下那個時候」沒有「悸動」的感覺,又不希望對方一直付出,而自己卻無心給予同等的對待。

 

追求對等性平衡的伴侶之愛才能長長久久

每個人會因他成長背景或當下狀況而被不一樣的人所吸引,或許小真男友後來內在狀態改變了,需要的是一個要事事挑戰他的女友,才覺得好。因此太乖而要和妳分手的說法,是一個片面的說法,某個角度來說,讓人感覺太無情也不厚道,聽的人不僅連一句謝謝也沒收到,而且會感到自己的付出是一種錯誤,小真對男友的好--兩年的陪伴與無私的付出,沒有問題也沒有錯,這也是小真愛他的方式,但顯然小真男友在那時對未來兩人互動的想像和小真相差甚多。

再來談談「對待不對等」這件事。在我們人生第一次感受到愛時,通常是親情的時刻,比如爸媽愛孩子,孩子愛父母,這種愛比較是垂直性的,上對下的一種愛,爸媽是大的、有資源的、有經驗的;孩子是小的、乏資源的,缺經驗的。所以這是不對等的愛,當這種愛持續一段時間,孩子就離開了爸媽,發展他自己了。而伴侶間的愛是平行的,地位是平等的,就像翹翹板的平衡,是相互注視,相互給予,誰也不虧欠誰。小真的描述,有可能失去平衡,一旦他給予的多,男友都是在接受的話,那情感的走向會像親情的型態,男友後來想離開對方,發展自己了。

這是小真往後要注意的,在伴侶關係避免一味地給予,而是要追求「對等性的平衡」。如果小真分手至今,心中的憤恨還揮之不去,建議尋求心理諮詢協助,才能用健康的心態面對下一段感情。

(相同文章已刊登於「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