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什麼我不知道,你想知道就問香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前天講到石頭希遷的一則公案,
《景德傳燈錄》記載:

「問:『如何是西來意?』師曰:『問取露柱。』
曰:『學人不會。』師曰:『我更不會。』」

學生問石頭,什麼是達摩祖師西來意?
這個問題,其實是禪家老套;
結果石頭說,去門口問根柱子吧。

我不知怎地,熊熊想到電影「賭俠」裡面這一段台詞:

星:「幹什麼?」
達:「永遠不要讓對手知道你在想什麼。」
星:「那我在想什麼?」
達:「你想什麼我不知道,你想知道就問香蕉。」

raw-image


raw-image


去問香蕉啊。
真是糟糕,最近對於港片特別有會心。
我也不知道到底是怎麼了。

××××××

還有,
週一上課時講到《老子》「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我也熊熊想到港片「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裡的這段對話:

張三豐:「你記住了沒有?」
張無忌:「沒記住!」
張三豐:「這套叫什麼拳?」
張無忌:「不知道!」
張三豐:「你老爸姓什麼?」
張無忌:「我忘了!」
張三豐:「很好!你只要記得把這兩個渾蛋打成廢人就行了!」

真的,一切都是忘境。
莊子說的,「忘年忘義,振於無竟,故寓諸無竟。」

最近上課都在講這種東西。

××××××

《傳燈錄》有個馬祖道一的公案:

「師召云坐主,彼即迴首。
師云:『是什麼?』亦無對。師云:『遮鈍根阿師。』」

講完這個,下課後有個同學來問問題,
我想不如試試看,
於是劈頭就問:「是什麼?」

「啊,是中餐。」

因為快中午了。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弱者的生存策略》我不像你那麼害怕風,因為我懂的彎曲身體,這樣才不會被吹斷。「強者要單純,弱者要複雜。」當面對攻擊力巨大的強者,弱者便要使用各種方式取勝,當環境、規則等複雜化後,就能有更多的機會找到有利的條件
    Thumbnail
    avatar
    茱莉亞
    2024-02-23
    你很好,但我不喜歡老實人。【日日聊心|男孩喜歡你時都在想什麼?】: 給錯過他的妳,不要再一次錯過他有時候需要經歷錯誤和失落,才能更好地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無論是他還是妳,我們終究都還學會怎樣去愛和被愛,給錯過他的妳,不要在一次錯過他,如果妳愛他,就珍惜眼前的男孩。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2-29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 那樣工作》讀後心得:養成好習慣,可能你比想的還要簡單?習慣對我們生活的影響之大可能超乎你的想像。 習慣迴路由「提示」「慣性行為」「獎勵」組成, 改變習慣的關鍵在於保持提示和獎勵的一致,只改變行為。 透過建立好習慣,我們可以輕鬆應對壓力, 並提升生活品質。解釋了習慣的運作方式, 你可以無痛改變壞習慣,養成你想要的好習慣。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2-11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 那樣工作》讀後心得:養成好習慣,可能你比想的還要簡單?習慣對我們生活的影響之大可能超乎你的想像。 習慣迴路由「提示」「慣性行為」「獎勵」組成, 改變習慣的關鍵在於保持提示和獎勵的一致,只改變行為。 透過建立好習慣,我們可以輕鬆應對壓力, 並提升生活品質。解釋了習慣的運作方式, 你可以無痛改變壞習慣,養成你想要的好習慣。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1-18
    【懷特獨白】你想活出什麼樣的人生?我無從給予答案,但希望你能傾心感受這部作品 前導 究竟蒼鷺與少年是什麼關係?而這部影響宮崎駿許多的作品又說了什麼?並且因此還被觀眾稱它是宮崎駿最多黑暗面的一部作品,那關於一切的疑問與伏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序 無論是《你想活出什麼樣的人生》或《蒼鷺與少年》,這部電影的名字想必都不免讓人感到遲疑,尤其,在沒有任何預告宣傳的前提下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3-10-15
    SDGs|海洋生態保育對你我有甚麼影響?為什麼海洋保育很重要?根據統計全球每年平均一人共吃下17公斤的海鮮!因為龐大的市場需求,過度捕撈、掏空海洋,強迫剝奪每條生命。全球每年產生3億噸塑料,約10%進入海洋。到2050年,海中塑料垃圾可能會超過魚類。除了塑料汙染外,還有看不見的「微塵」型汙染,吸收各種汙染物,留存在魚兒的消化系統,長久食用可能會構成致癌物質。
    Thumbnail
    avatar
    好事咖啡糖
    2023-06-08
    「我喜歡妳,但我不想要談戀愛!」這種男生到底在想什麼~「我很喜歡妳,但我現在還沒準備好要談戀愛!」你們訊息熱線不斷,每次約會都很愉快,甚至他也承認他喜歡妳,但就是遲遲不和你確定關係!到底這男的在想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尼克小姐
    2023-04-25
    🎭作業:人物 《你的他,和我的她,也許 不一樣》 (想問你看到什麼) “妳回來了”39歲的她溫柔望向左邊説到,然後早已插好鑰匙的門被打開,10歲的小女孩熟練地半掩著門,她從來都不把門關上,好像這10年的回憶里守護她即將穿過長廊繼續生活的這個門似乎虛無,在隨時能被破門而入的平地上顯得一點也不重要。不過,她又平淡熟練地往門右旁坐在沙發上,對面對她的她腿上坐著的
    Thumbnail
    avatar
    shinyi1120
    2023-03-25
    電影《愛情失格》│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你就睡在我身邊,我卻不知道你在想什麼關係的本質是什麼?婚姻又是什麼?在日復一日的共同生活裡,我們與伴侶的物理距離是近的,但心靈的距離呢?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或許不是兩個人分隔地球兩端,而是,你就睡在我身邊,我卻不知道你在想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3-02-16
    日日聊心 /為什麼總是我? —我不知道你想需不需要道但我想跟你說最近有讀者寫信來說「羽昊我覺得我很煩,同學都嘲笑我,覺得我很怪,因為我很喜歡寫詩,加上我是男生和說話比較小聲,不敢表達自己,總是被同學嘲笑,我不知道怎麼辦? 我很無助」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