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愛情失格》│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你就睡在我身邊,我卻不知道你在想什麼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關係的本質是什麼?婚姻又是什麼?在日復一日的共同生活裡,我們與伴侶的物理距離是近的,但心靈的距離呢?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或許不是兩個人分隔地球兩端,而是,你就睡在我身邊,我卻不知道你在想什麼。
劇照來源:原創娛樂官方Facebook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645353610933310&set=a.510767481058591&locale=zh_TW
電影《愛情失格》由豐川悅司、廣末涼子與寺島忍主演,故事改編自井上荒野的小說《在那裡的鬼》。這本書寫的是作者父親的真實故事,井上荒野是日本作家井上光晴的女兒,井上光晴婚後,與同為作家的瀨戶內晴美〈1973年出家後,法號為瀨戶內寂聽〉有過一段長達多年的情感關係,《在那裡的鬼》寫的就是井上荒野的父、母親,與瀨戶內晴美,這段三角關係的故事。
電影裡,豐川悅司飾演的白木篤郎,與寺島忍所飾演的長內美春,就是井上光晴與瀨戶內晴美的化身,篤郎性格風流,即便已婚,仍不停在同一時間,跟不同的女性有染;某次在德島與美春同場演講,兩人認識後不久,便發展出親密關係。
廣末涼子所飾演的元配,笙子,對篤郎的一切都知情,但她選擇包容,比方說,電影的開始,就是她去醫院探病,對象是為了篤郎自殺的第三者,探視的過程裡,笙子的眼神偶而閃過幾絲痛苦,但大多時候是平靜的,甚至還能溫和的代替丈夫,向第三者道歉;而當與丈夫有過性關係的女學生,帶著行李找上她家,說要同住時,她還能若無其事地喝自己的茶,看著驚恐的丈夫,把闖上門的女學生攆出去。

你有辦法跟第三者當好朋友嗎?

至於篤郎與美春之間的關係,笙子也都知道,笙子與美春,不僅互相照面過,後來還成為好朋友,她們之間的關係,笙子說,就像同志一般。
笙子的說法,邏輯上很合理,兩個人若愛上同一件事物,理論上,能懂得並欣賞同樣的事物,他們應該有很多共通性,很能成為互相理解的朋友,但世界上最普遍的現實是,若兩個女人愛上同一個男人,這兩個女人,通常就會變成彼此最深的仇敵,像笙子與晴美,不僅沒有變成敵人,還成了好友,這樣的案例,實在太稀有。
但稀有不代表沒有,在日本有這樣特別的故事,在台灣也有;《愛情失格》裡的外遇情節與情慾場面,讓有些網站形容這部電影,是豐川悅司與寺島忍版的《失樂園》,我卻覺得,更像是台灣的電視電影《握三下,我愛你》。
《握三下,我愛你》同樣改編自真實故事,故事的主角之一是,瓊瑤多年的合作夥伴,劉立立導演,劉立立是董今狐導演婚後的第三者,卻被董今狐的元配妻子王玫,邀請到她家,與他們共同生活;晚年的劉立立長年臥病,多是王玫在悉心照顧她;為了讓膝下無子女的劉立立,能有法定的親人,為她做醫療決策,王玫還主動與董今狐離婚,讓劉立立在病榻上,與董今狐結為法定夫婦。
《愛情失格》與《握三下,我愛你》都讓我思索,關係的本質是什麼?婚姻又是什麼?在日復一日的共同生活裡,我們與伴侶的物理距離是近的,但心靈的距離呢?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或許不是兩個人分隔地球兩端,而是,你就睡在我身邊,我卻不知道你在想什麼。

因為懂得,所以寬容

在電影院看《愛情失格》時,一直覺得篤郎好渣,其實,連飾演這個角色的豐川悅司,都覺得這個角色是個爛人,還為此向飾演他配偶的廣末涼子道歉,但我理智上雖然覺得他是壞男人,卻一點也沒辦法討厭他,覺得他身上,有種小男孩的天真,與對世界強烈的好奇與熱情,這些特質,非常吸引我,勾起了我的母性。
或許笙子與美春,以及其他與篤郎發生肉體關係的女性們,也都有類似的感覺,只是,發展成為親密關係之後,很難不有獨佔的強烈意念,一旦想要獨佔,就是痛苦的開始,也就為關係,敲響了喪鐘。
其實笙子與美春,也都曾經因為白木篤郎的花心,苦苦的掙扎過,然而除了愛以外,她們都懂得他,所以即使痛苦,也還是理智的,控制住獨佔他的念頭,寬容對待他的遊戲人間,也才因此能夠與篤郎,發展出長久的關係;這份關係裡,不僅僅只是身體的親近,還有因為深厚的愛與理解,所帶來的心理上的親近,這才是真正的親密。

控制,只會帶來假象的安全

真正的親密,不是24小時報備,不是手機可以隨便看,而是愛裡有深厚的理解,願意給予伴侶最大的自由與尊重;嚴密的控制,或許可以可以讓自己心安,卻往往只是顯現自己在心理上的匱乏,得到的,往往也只是一個偽裝的假象。
以前有位女同事的伴侶就是如此,同事長得漂亮,身材非常好,每到了下班時間,她就開始刪line訊息,因為她的伴侶多疑,每天檢查手機,若看到他覺得可疑的訊息,就會詳細盤查,於是同事乾脆每天下班時,就把所有的異性友人的訊息,全部刪除。

最牢固的關係是,讓他心甘情願黏著你

在關係裡載浮載沉多年後,漸漸明白,婚姻與約定俗成的道德,都只是外在制度的框架,關係裡,最重要的,莫過於親密;但框架還是重要的,它們讓社會穩固,但若只有婚姻契約,或是道德輿論,卻沒有用心去愛與理解,那麼,再厚重的框架,也框不住一顆疏離的心。
《愛情失格》裡的篤郎,看似放蕩不羈,任性胡來,但他打心裡頭,最愛的還是笙子,當他走到生命的終段,最需要的、最黏的,還是笙子。道德經裡有句話說:「善結無繩約而不可解。」,無疑的,在親密關係裡,笙子是最會打結的人,她給予篤郎完全的尊重與自由,也因著這樣寬容的對待,篤郎無論在外面怎麼玩耍,最終,還是牢牢的,自願綁在笙子身上。

瀨戶內寂聽的一生,比戲劇還精采!

為了要寫這篇文章,讀了不少關於瀨戶內寂聽的資料,生於1922年的這位這位日本知名女僧人作家,她的人生比戲劇還精采,年輕的時候,曾與學者丈夫生下一女,在女兒四歲的時候,拋夫棄女,與丈夫的學生在一起,這段感情後來因為情人受不了社會壓力而結束,為了生活,她開始從事寫作,漸漸在文壇發光,讓她名利雙收。
在1973年出家前,她的感情生活之多彩,即使是以現代的標準來看,也很難見容於世俗,她常常同一時間跟不同的男性發生關係,至於她與井上光晴之間的關係,她則說:「和井上之間,我本來就不認為是外遇的關係,井上也沒那麼想。就算到現在,我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對。只是他不巧有太太而已。愛上了也沒辦法,就像是打雷掉在頭上一樣,不可能逃的。」
對於她做過的種種,有些我實在不敢領教,但她的坦率,與對世界的熱情,讓我深深折服,比方說,無論出家前還是出家後,她都承認,她很喜歡男色,對於出軌、外遇這些事情,即使在主流價值裡是會被嚴厲批判的,她也直承不諱;而她對於社會、世界的用心關注,不吝惜用行動去表態支持她認為對的事物,即使出家後,她也沒有改變,照樣寫作,照樣論議時政,整個人就是充滿了生命力,跟我們一般刻板想像中,寂然念佛的修行人完全不一樣。
她的生命歷程,讓我想到了李叔同,李叔同在出家前,也是情史豐富,但決心出家後,走的是最嚴謹的律宗,瀨戶內寂聽則在出家後,完全不碰男色;他們都曾經那麼的縱情於情慾,卻在出家後徹底地杜絕,一定是真心勘透了,這對多數世間男女都極為困難的情慾關吧。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