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搞什麼啊!源顯定!還有,周伯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終於下定決心買了《今昔物語》。
這真是一本有趣的小說集,
日本平安時代的作品,就性質而論,
很像中國的《高僧傳》、《搜神記》、《世說新語》的大合體。
難怪芥川龍之介許多作品都取材於此。

然後上面是卷28的故事。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用我說,
實在是太太太太太太白痴了!
我只能說,你在搞什麼啊!源顯定!
為什麼在朝廷那樣嚴肅的場合,居然有人會做這麼白痴的事?
我完全懂得可憐的藤原範國的心情,
任誰看到這麼詭異的畫面都會大笑不止的;
但不是因為好笑,而是因為實在太荒謬了。

《物語》作者的評論也很好笑;
問題不在開玩笑的時機是否恰當吧!在想什麼啊!
古人的想法,真是比食神還難以理解。

這讓人想起晉代周伯仁的故事。
《世說新語‧任誕》:

有人譏周僕射:「與親友言戲,穢雜無檢節。」周曰:「吾若萬里長江,何能不千里一曲。」
(注:鄧粲晉紀曰:「王導與周顗及朝士詣尚書紀瞻觀伎。瞻有愛妾,能為新聲。顗於眾中欲通其妾,露其醜穢,顏無怍色。有司奏免顗官,詔特原之。」)

伯仁先生真的是面不改色,
做人可以「坦蕩蕩」到這種地步,
想必讓很多現代的癡漢們十分羨慕。

因為太污穢了,
看得懂簡體字和文言文的人請自己看。
看不懂的也別問我,我不好意思解說啊。


... 糟了,剛剛采紅跟書怡都跟我說這不好笑,
難道我的笑點已經跟世人脫節了嗎!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管碧玲,你也警覺一點~下面在搞你從公視新聞影片中知道,是橡皮艇,不是快艇。橡皮艇有「未刪除的航儀紀錄」? 拜託一點~橡皮艇會有航儀?與航儀紀錄? 快艇「鴻津號」?周倪安內政質詢鴻津號人船離奇消失?這是2015年的質詢。   陸男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4-06-11
    【稿】如果你喜歡我像我喜歡你那麼多欸,我說,如果你喜歡我,像我喜歡你那麼多,那麼,我們會願意放棄工作轉職也要跟彼此在一起嗎?我想,我還不會耶,雖然我是如此的喜歡你,甚至連作夢都會夢見你。然而,我不知道你喜不喜歡我,因為,你對我好,可是,你也對別人一樣的好啊!我看著你,就覺得賞心悅目,可是,我看著鏡子中的自己,常常覺得賞心悅目不起來。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4-06-06
    【改運自助餐】EP4 理財小白進化第2步:你為什麼永遠存不到錢的姓名學秘密(逐字稿)在本集節目中,從姓名學的觀點,專注討論為何許多人雖努力工作卻難以有效存錢的3種常見原因:洩財、破財、劫財,並提供了針對不同財運類型的解決方案,助你改善理財狀況,實現存錢目標。
    Thumbnail
    avatar
    光淺JY
    2024-05-09
    轉職念頭讓你焦慮嗎?因為你搞錯方向了很多職涯諮詢議題,骨子裏是學習策略問題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4-04-09
    明哲保身還是衝鋒陷陣——你搞得懂職場踩地雷遊戲嗎?小時候家中的Windows電腦,有內建的踩地雷遊戲,遊戲規則是在一定數目的方格區塊裡,透過九宮格裡被點開的數字,判斷該區域有幾個地雷,能夠成功點開所有的地圖方塊且不引爆地雷,玩家即能獲勝。這也很像我們在職場當中,每天碰到來自四面八方的工作需求,以及我們所面對垂直或是橫向的上下屬或是同儕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4-02-04
    承銷人忙什麼|注意!如果你老是跟客戶處不來,要不到想要的資料,這5點絕對要筆記+收藏對於投行工作的朋友來說,要資料真的是一件心很累的事,因為投行要天天跟在各中介機構,還有發行人的各部門後面要資料,難免會讓別人有些反感,設想一下有人天天跟在你屁股後面討債的感覺,真的很煩。所以以下總結出了一些心得體會。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3-07-22
    當有一天你老了🏠除了房子,還剩下什麼呢人口老化💀是我們國家現在面臨的嚴峻議題,👶隨著出生率的持續下降,房價的節節高漲,新世代的考驗,也在接踵而來。 國家的社福制度如果健全,那當然是最好的選項,在制度還沒有完整以前,大家還是要多多準備多多思量,🪦盡早幫人生做最後的規劃。有時社福的補助,會有排富條款,名下有不動產的人,可能不能夠輕易的
    Thumbnail
    avatar
    AFP紫微先生
    2023-03-27
    EP35(下)【健康筆記】是什麼習慣讓你老得比別人快?《這樣生活,讓你不變老》(2)直接點免下載,🎧Podcast節目: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1621682685 #是什麼習慣讓你老得比別人快? 骨牌效應加速進入老化模式 #如何放慢老化開關 抗老化作戰的第一步,就是從生活習慣做起,尤其是飲食和運動。我們先來分享飲食的部分,飲食習慣主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10-22
    EP35(上)Podcast新上架【健康筆記】是什麼習慣讓你老得比別人快?《這樣生活,讓你不變老》(2)直接點免下載,🎧Podcast節目: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1621682685 #是什麼習慣讓你老得比別人快? 骨牌效應加速進入老化模式 上一集我們討論到代謝、糖化和氧化這三種狀態,會加速開啟身體老化的開關,造成【老化的骨牌效應】。在老化模式中,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10-19
    EP26為什麼我們會恐懼無法融入其它人?怕和別人不一樣?《恐懼你好》(1)這集小倉鼠將一一來拆解為什麼我們如此恐懼和別人不一樣,害怕無法融入團體?在融入群體的過程,為何我們總是傷痕累累?融入不代表要讓自己犧牲,出賣自己的原則及想法! 直接點免下載,🎧Podcast節目: 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1621682685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