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6為什麼我們會恐懼無法融入其它人?怕和別人不一樣?《恐懼你好》(1)

這集小倉鼠將一一來拆解為什麼我們如此恐懼和別人不一樣,害怕無法融入團體?在融入群體的過程,為何我們總是傷痕累累?融入不代表要讓自己犧牲,出賣自己的原則及想法!

直接點免下載,🎧Podcast節目:

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1621682685

1. 為何我們會恐懼和別人不一樣?

人為什麼會感到恐懼?除了基於求生的本能的生存恐懼外,事實上,人類有另外一種深層的恐懼,叫「文化恐懼」。什麼是「文化恐懼」呢?其實就是在社會中由於他人期待、道德標準等所形成的處事行為模式,在成長經歷中,你或多或少會感受到一些約定成俗的社會規則,而這樣的道德期待,漸漸會對你的想法和行為,造成部分的約束,並且形成內心恐懼。

2. 社會期待對我們做了什麼?


為什麼我們對被社會期待所約束,甚至感到恐懼,卻無法擺脫呢?因為人類是群居動物,為了打進小圈圈 會有「融入需求」,當我們無法融入團體或組織時,內心就會害怕,怕自己沒人愛,或是沒人接受,基於這種內心害怕孤單、失去歸屬感的不安感。為了融入他人,人會盡量讓自己的行為準則:和別人一樣,要求自己和別人一樣,常常會傷害個人與生俱來的「個體性」和「真實性」,並且被動地出賣自己的本質和原則,漸漸走上的道路,就會出現內外不一致,或是壓抑本質,而感到委屈不快樂!

3. 如何自我實現,過想要的美好生活?

其實人是可以一面融入團體,但又不失去本我的,我們是可以同時擁有歸屬感,但是又不需要因社會期待,而犧牲自我的獨特性的,透過探索和認識自我的過程,掌握自己獨一無二的特性,學著相信並堅定自我,就可以找到和他人可以和平共處之道,一方面互相分享生活,但又自由獨立,不過度犧牲自我,進而發揮自我潛能,實現理想生活!

4. 學著不犧牲的和平共處!

所謂【不犧牲自我】的和平共處,就是對於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有自己的目標?經過探索、認識和堅定的過程,這樣才能非常明確相信,並保有掌握感及自信感,讓自己能放下恐懼,展望未來胸懷大志、拿出勇氣去發揮潛能,在自我實現的人生挑戰過程中,不斷激勵、創造幸福生活。

5. 你為何總停在原地不動?

恐懼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當一個人感到恐懼,或是被社會期待約束時,他會處於一種被動、等待他人指示的狀態,最常見的情況並不是失敗,或是做錯事,而是站在原地,不行動!其實,成功的敵人並不是犯錯或失敗,而是不行動!因為當一個人一直處於安逸舒適圈,他就會停下腳步,不冒險、不嘗試,這等於是讓自己永遠處在等候室把成功擋在門外!而待在舒適圈,與其說是逃避失敗,不如說是逃避成功,因一直原地不動的原因,是因為在舒適圈,可暫時感到安全感。所以寧可坐著,等事情偶然的降臨,也不願意走出去,讓事情發生!

6. 人生試錯的等待門!

我們的一生,其實都在冒險、探索、嘗試的過程。所以失敗只是一種不斷試錯、學習及挑戰自己的過程,透過行動,快速地排除錯誤的可能性,就可能在下一步找到成功。但是很多人因為恐懼,恐懼開錯門,怕失敗,所以不如原地不動。然而當你開錯門的時候,也許這個過程,你確實是犯錯也失敗了!但是當你開錯門以後,並不是只有痛苦和被拒絕而已,也會一體兩面,出現其他優點,在這個犯錯過程中,你會學習到新的事物,開拓新視野,突破原本觀點,因此,開錯門後的你,和之前在原地不動的你,已經不是同一個人,更有可能是:進化到2.0更好版本的自己!

7. 重新定義失敗的意義!

人生有許多可能性,如果一直等在等侯室,不敢打開任何一道門,就等同於拒絕開對門的可能性和機會。人生處處都是機會,透過每一次的探索和行動,就會累積不同的學習和經驗,在通往未來的道路上,唯有拿起勇氣,探索可能性,才可找出自己成長及生存道路!因此,要成為自己最大的盟友!放下恐懼自我實現,就能一步步抵達終點,實現自己理想生活!

8. 冒牌者症候群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成就很好,仍不快樂呢? 因為冒牌者症狀群,冒牌者症候群是一種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有價值,甚至配不上成就的狀態!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所以成天自我懷疑,即便是有成就,也會認為那只是運氣!並不是自己努力而來的,因此總是不斷地自我鞭策,要求自己過度努力!隨著努力及不斷升遷,雖達到新的成就,但是冒牌者症候群又冒出來了,因此焦慮、努力、抵逹成就又更焦慮,開始進入無底洞的惡性循環!

要如何克服冒牌者症候群的恐懼呢?作者提出:【勇於與眾不同】的建議,與其追求融入他人且和別人一樣,不如追求與眾不同,獨樹一格,有自己的方法,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做看!

9.和別人不一樣,才叫酷!戴眼鏡的小女孩!

作者舉例了一個小學六年級小女孩,因為近視戴眼鏡,被同學霸凌的案例。小學生看到其他的同學,和自己不一樣的時候,心裡會出現自我懷疑,由於自我不接納,加上同學的嘲笑和霸凌,也讓他陷入了焦慮和自我懷疑的惡性循環。

然而小學生的母親告訴他:和別人不一樣,才叫酷!因此她開始照著自己的風格,打扮自己,甚至買了不同的眼鏡,來搭配衣服,讓眼鏡儼然成為一種自我風格!隨著小女孩的自信心增強,孩子們的霸凌行為,也停止了,甚至其他小朋友,對他心生嚮往,開始轉而想追隨她戴眼鏡。有時候,在團體中,大家都追求:和別人一樣,好讓自己覺得有安全感。然而作者說:勇於與眾不同,是一種很重要的自我接納過程!也可讓你克服社會期待的恐懼,獲得更多的自信心和掌握感!

【本集主題】 為何你總是停留在原地?

#podcast節目大綱

1. 為何我們會恐懼和別人不一樣?

2. 社會期待對我們做了什麼?

3. 如何自我實現,過想要的美好生活?

4. 學著不犧牲的和平共處!

5. 你為何總停在原地不動?

6. 人生試錯的等待門!

7. 重新定義失敗的意義!

8. 冒牌者症候群

9. 和別人不一樣,才叫酷!戴眼鏡的小女孩!

更豐富精華筆記都在小倉鼠的Podcast節目中,聽完保證物超所值!再忙都可以輕鬆掌握新知,學習力就是你的競爭力!!
--------------------------------------------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決心勵行減法人生,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我的方格子文章及FB粉專:【社畜逃脫筆記】,和小倉鼠一起逃脫社畜人生,邁向理想人生吧!
喜歡吸收含金量高節目內容,請按讚、留言讓我更有動力創作;節目具完整含金量,記得善用下載功能,有空時可以在無網路時播放,分段慢慢聽,重複聆聽可有助正面增強自己思維模式,改變心態及習慣,掌握命運!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P26 全聯被罰2000萬!!!公平會在意的「最惠客戶政策」是什麼?EP26 精華重點 1.全聯在合併大潤發後,違反了公平會核准合併案時附加的第6條件,即"禁止最惠客戶政策"。具體來說,全聯仍向供應商要求以其他通路商品定價作為議價基礎,獲得更優惠條件。 2.公平會認為全聯這種做法違反公平交易法第39條第1項規定,因此重罰全聯2,000萬元。
Thumbnail
avatar
格外農品 GoodWill Foods
2024-05-18
隔壁的桌子|EP26.不是只有大人物值得被報導,為自己所愛留一個「地方」ft. 《地味手帖》主編 董淨瑋照片提供:P1《地味手帖》 東北風(攝影:陳怡絜)P2-6《地味手帖》 去(Khu)海女神龍(攝影:陳蔚慈) 收聽連結 《地味手帖》是一本難以被界定的刊物。它討論著地方的種種人事物,卻又不像一般旅遊雜誌告訴你哪裡吃喝玩樂,而是在談一種跨地域的、與在地生活的新交往關係。 「你是在地人嗎?
Thumbnail
avatar
桌長10
2024-02-26
醫療筆記EP26-你以為醫療要用的點滴,其實和你想的不一樣 在醫院中,護理師的工作,最常見的應該就是打點滴了,俗話說的好,點滴針輕鬆打上,工作減輕一半,至少在急診是這樣的情況........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3-10-17
EP26:魔法系畫家第2天,找回童年的單純快樂#魔法系畫家第二天 #找回童年的單純快樂 小時候我學過鋼琴 從國小2年級一路學習到國三 整整9年的時間 - 但其實這9年來 我只有一開始的前幾個月 想彈鋼琴的心 是單純的快樂❤️‍🔥 為自己能彈出耳熟能詳的旋律 而感到滿足! - 後面8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09-09
吉白職場 EP26|魏導三部曲-首部曲 火焚🔥魏德聖遭強制執行懶人包夏日特集來聊聊電影圈,導演魏德聖因欠中影董事長郭台強4,500萬元債務,所得及資產遭強制執行命令。來看懂三大爭議。
Thumbnail
avatar
優雅阿姨
2023-07-29
《進擊的巨人最終季》EP26 — 叛徒:站在拯救世界面前,誰是英雄反派或叛徒?【劇透】之前看過一張巨人的迷因梗圖:動畫組在繪製大部分的角色時,唯獨阿爾敏會費盡心力在畫他,當然這是開玩笑,意思是動畫組對阿爾敏非常有愛,就像我覺得動畫組對賈碧肯定也有愛,因為有賈碧的畫面也都比較....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2-03-15
方格子電台 Podcast|EP26:巡弋飛彈與長程火箭彈襲台論「千彈攻台」的傳言,從中國擁有東風型彈道飛彈開始就有,內容不外乎是,數百枚無法被攔截的彈道飛彈,開戰不到數小時,就把台灣所有空軍基地、防空陣地等等,全部都打爛了,所以沒有什麼戰機可以上空。緊接著數百台解放軍空優戰機就順順的開過來奪得制空權,接著制海權然後登陸……就贏了。 一句話:根本鬼扯。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2-03-07
「耳邊風」EP26:聖誕歌特輯!對洋人來說,聖誕節幾乎等於我們的年節。除舊佈新、家人團聚,當然還有無止盡的主題音樂。不同之處在於:我們的過年音樂多半粗製濫造,洋人的聖誕歌曲卻有太多精采傑作(雖然大賣場和公共場所放的歌仍有不少魔音洗腦的串燒曲)。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21-12-25
EP26.反對專業等於無知?5步驟+3心態避免權威帶來傷害從新聞柔道男童事件到日常接案現場觀察,討論尊重專業vs思考批判的平衡點。
Thumbnail
avatar
呂明熹Jessie(言酒)
2021-05-05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26:別人給予的好,並非天經地義「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