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竿芹壁村的古韻與現代繼光餅的傳奇與美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出發囉
北竿是馬祖群島中最美麗的一個島嶼,有著細膩的沙灘、清澈的海水、豐富的生態和歷史。我最期待的是去芹壁村,一個保存最完整的閩東建築聚落,有著米色的石頭屋和紅色的瓦片屋頂,像是一幅畫卷般美麗。
陳玥從台北松山機場搭飛機到北竿,一下飛機就有芹壁休閒渡假村老闆的女兒來接我,並且幫我租了一台機車。
沿著石板路進入村落,感覺自己像是穿越了時空,回到了過去。村子裡的房子都是用當地的花崗岩建造的,每一棟都有自己的特色和故事。有些房子還保留了原來的住戶,有些則改成了民宿或咖啡館。我看到了一些牆上的標語,有些是勉勵村民的話語,有些是介紹村子的歷史和文化。這些標語真的也很有創意。
走到了村子的盡頭,本來想去看看天后宮,但發現它正在整修中,只好作罷。想起老闆娘說過天后宮是芹壁村的信仰中心,也是馬祖最古老的廟宇之一。廟前有一個廣場,可以看到對岸的大坵島和遠處的海岸線。廟裡供奉著媽祖和其他神明,香火很旺盛。我心中默默祈禱了一下,希望天后宮早日修復。
隔天一大早,芹壁休閒渡假村已經準備好了一份繼光餅的早餐給我。邊吃著早餐,邊俯瞰龜島和蔚藍大海。龜島是一個形狀像龜的小島,是馬祖的地標之一。
繼光餅是馬祖最具代表性的小吃之一,也是明朝名將戚繼光平定倭寇時發明的乾糧。她還給我介紹了繼光餅的由來和歷史。她說繼光餅是用麵粉加點鹽巴後揉成麵糰,經發酵、造型(中間有小孔的圓餅)、拍上芝麻,貼在爐壁上烘烤而成的。它的個頭不大,成年人一手便可將其完全握住,餅的上層表面呈光滑的凸起狀,顏色呈古銅色,在餅的中間有一個小孔,這樣便於攜帶。相傳明 嘉靖 年間,戚繼光率軍進駐福清平定倭患。 為了襲擊敵軍,及時殲滅倭寇,軍中常常不舉火燒飯,而由戚家軍士兵自製北方燒餅當作乾糧。 這種燒餅便是福清光餅的原型。 後來,兵士們發現燒餅雖可充饑,但多食易上火,不易消化,常發生便秘。 聰明智慧的福清人便在麵團中加進食鹽增加口味,加進鹹可助消化,拍上芝麻可潤胃腸,可去燥火。 這種改良了的烤餅成了戚家軍士兵喜愛的乾糧,為戚家軍全殲牛田據點的倭寇立一大功。 人們為了紀念戚繼光平倭的業績,便把這種烤餅稱之為繼光餅。
吃完餐點後,感覺很飽足。我接下午去看看戰地紀念公園。這部分下一次再寫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玥投資學_投資即生活
    陳玥投資學_投資即生活
    陳玥投資學筆者是一名財務金融專業人士,畢業於成功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擅長中長期策略擬定及財務回測。在專欄中,分享見解和經驗,為讀者提供更多投資建議和策略,並說明財務金融上常用的理論基礎,幫助讀者在市場中獲得更好的投資回報。悄悄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