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日誌|女孩間的秘密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方格子每周一寫的練習來到第五周,中間落掉了一週,所以少了一篇,正好昨天與學生發生一件有點可愛的互動,於是決定要記錄下來,既是補齊自己的寫作練習也是日記!歡迎路過的你,進教室瞧瞧希子老師與同學們的校園日常:)
正文開始:
我授課的某個班上,有一位性格大剌剌、總是和男生玩在一塊的女孩Joy,大概是練田徑的緣故,她總是帶著很多「補給品」來學校,天天都是滿餐袋的糖果、餅乾、鋁箔包、果汁牛奶等,不論是台製或進口的,應有盡有,活像個行動全聯。
每到下午,同學們餓了、饞了都會跑去找她,肯求這位零食大亨分享一點美味,因為學校不但沒有福利社,老師的零食還總要用高額、通貨膨脹般的課堂點數及良好表現才能兌換。
(「零食吃多了會蛀牙!而且對身體不健康!」是我在學生抱怨我很小氣時的回覆,但其實我是怕給小孩吃太多零食被家長罵XD)
上課前的一兩分鐘,我總喜歡從教室的後門進入,不似印象中的老師,大多從能夠直接抵達講台的前門進入。除了因為後門正好位於樓梯上來的方向,另一方面是為了在穿越課桌椅到達講台的路途中,提醒還沒收拾好桌面及上課心情的同學:「該準備上課了!」,順道蒐集課堂情報。
看似不到10秒的路途,觀察學生們課餘時間的互動或個別狀態,了解學生當日與朋友的親疏遠近、精神與心情狀態,能夠幫助我更好的調整該堂課的授課態度(需要嚴肅或是輕鬆一些)以及那天該如何分組。
偶爾會被熱情的學生攔下來聊幾句無關緊要的話,耽誤幾分鐘上課的時間,不過轉念一想也算是增添師生關係的課前破冰吧?
今天下午,就在我踏著輕快的步伐,即將抵達講台時,坐在教室第一排的Joy突然一臉嚴肅又小聲的叫住我,我感到困惑,因為她平常可是扯慣了嗓子大聲說話的。
Joy:「老師,妳過來一下,我有事情要跟妳說。」
「什麼事?」我退回她桌邊的走道。
「妳再過來一點!」Joy 謹慎的用眼神示意我蹲下來靠近她,似乎怕別人發現。
我蹲了下來,不由得擔憂起來,是不是發生了什麼嚴重的事?
見我蹲下,她再度小聲且遲疑的說:「我有東西要給妳。」
這句話讓我從擔心的心情,瞬間轉為懷疑自己是不是要被整了?畢竟在許多從後門走到前門的日子裡,見過不少學生彼此互整的惡趣味。想著她是不是要給我一把玩具蟑螂,或是會突然從餅乾盒子裡跳出來嚇死你的整人蛇,然後再跟著同學一起爆笑老師一頓。
有鑑於我從未在學生面前大聲罵人,也鮮少生氣,我忍不住悲觀地想:在他們眼裡我就是個好欺負的老師也說不定?於是小聲應道:「妳這樣老師很害怕!到底是什麼!」
只見她左顧右盼了一下,偷偷摸摸的從抽屜拿出一塊毫無殺傷力、大約只比老楊方塊酥大一些的小餅乾,用悄悄話的音量,一臉懇切的說:「老師,這個給妳,這很好吃喔!」
被我誤以為是恐怖整人玩具的無害小餅乾
原來是珍貴、怕被同學討要走的餅乾,特地給我留了一塊,而且是完好無缺一點破損也沒有的那種!🎀
沒想到平日裡吵吵鬧鬧、舉止有些粗魯的女孩,也有如此細膩與靦腆的一面,瞬間覺得自己剛才的防備既荒謬又好笑。帶著一絲歉意,我小小聲的回應她:「謝謝妳!」再快速收進裝滿教具的肩背袋裡,若無其事的走上講台開始授課。
放學時,學生們會在完成各自收拾教室的任務後向我道別,輪到Joy時她向我報告自己幫忙把教室課桌椅都排整齊,我從辦公桌起身檢查桌椅排列的情形,一邊小聲的加上一句:「這個給妳。」,以身擋手的偷塞給她一小包平常要用他們在乎的要命的課堂點數才能兌換的餅乾。
在擦身而過的半秒之內,我們對看了一眼,Joy馬上心領神會,替我保守住這個破壞了課堂規則的心意,安靜且快速的將餅乾藏進最好的掩護——行動全聯餐袋,然後恢復大聲嚷嚷的爽朗,奔向她最好的哥們,打打鬧鬧的下樓。我則一如既往的在後面叮囑:「下樓梯不要用跑的!」像是剛才什麼事也沒發生。
一堂課前後,兩次交換餅乾的瞬間,我竟有種回到學生時期的錯覺,10歲的Joy與28歲的希子在某些時刻裡,像默契十足的好姐妹擁有共同祕密,相視而笑。
希子
希子趣談
希子趣談
嗨,我是28歲的希子,正在透過每周寫一篇文章,養成寫作與觀察的習慣。在希子趣談中,將以感情、生活趣事與觀察、自我覺察為撰寫主題,當然也不排除其他可能性🤹希望可以帶給路過此處的你溫暖療癒的閱讀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