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小記/自在寫作的起點:字在遊戲,我們也是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下課時,我向來到教室門口接小孩的家長遞出信封,請他們閱讀其中紙卡,猜猜看,平凡無奇的文句裡頭,是否隱藏什麼驚人訊息?
「老師,我想不太到耶……」
「來吧,OO!告訴媽媽這題怎麼解~」
少年走近,酷酷地伸手指向提示,說明自己設計的謎語詩文。謎底揭曉!溢出口罩的不僅是媽媽笑聲,還有他眼角亮起「考倒媽媽」的成就感。
這是秋季初階閱讀與寫作班第一堂課,我們和字一起遊戲。
玩過字謎猜猜與設計遊戲、聽老師分享〈巧克力小偵探〉(哲也,《怪博士的神奇相機》)的故事,並推理冠冠老師藏在詩文中的訊息後,試著把自己想傳達的訊息,運用各種提示方式,藏在看似毫不相干的小小詩文中!
以下和大家介紹其中幾個別出心裁的作品,
試試看吧!你能從中解讀出什麼?歡迎在底下留言~
(解答請至文章最下方觀看)

藏在句中的秘密

001
來自開學一週的少年心聲。
嗯~看起來好像一切都還可以。
是這樣嗎?
旁邊的數字……會不會是通往真心話的提示?
002
少女的平凡校園日記。
上課鐘聲中斷了漫無邊際的談話。
2022.9.7 09:30 am到底會發生什麼事?
左看看,右看看,有時候,
藏在中央的心事,只想被直接聽見。
003
這篇則是男孩快樂的開學小日記,
各種色塊中洋溢他繽紛的心情。
他到底在快樂什麼?
答案既單純又可愛!
004
讀完之後,你看見什麼?
如果什麼都沒看見,那就……再看一次。
如果看見一堆錯字,那你……

應該是國文老師(誤)
005
這篇作品被吸引人的神秘感籠罩。
但它到底想告訴我什麼?
心急的冠冠老師只能勞煩才女作者偷偷洩密:
請留意單字開頭的第一筆。
(然後,讀出訊息整個毛骨悚然,想拜託她開始寫懸疑推理小說!)
006 #方格子bonus分享 #這個太兇老師不敢放臉書啦
嗯……這個不用提示應該也很明顯XD
我喜歡他文句間幽微浪漫心意與隱藏訊息間
巨大的反差感(^_^)

藏在字裡的謎題

還有還有,也想和你分享孩子們在課堂中創作或分享的字謎:

1/女孩的身價不一般

(作者|蔡昀杉)

2/點點成火

(作者|陳宥勳)

3/一橫一撇(豎)兩個人,在溜滑梯上

(作者|蘇楷嶧)

4/習近平死了兩次

(分享者|徐崢)

5/

有個女孩,她寫下的句子,幾乎能伸展成一首小詩。輕巧畫面中你是否看見?作者落落大方,邀請讀者認識她的姿態:
她種了兩棵樹
立在青草上的女孩
我的信件沾到水了
以上五個題目,分別代表哪些字呢?猜到了嗎?答案是……
(歡迎留言猜猜!答對雖然沒有禮物,但任何參與都會讓孩子們很有成就感XD)
(解答請至文章最下方觀看)

藏在課裡的請柬

每季開頭的主題式語文課程,都試圖透過小小的遊戲或創意寫作,傳送邀約--
我們即將同行,這趟名為閱讀與寫作課的旅途中。
希望我們能逐漸自在放鬆,迎向學習挑戰,時刻去感受:
寫下的字將組合不同形狀,啟用各種功能,
一次次見證「我」的存在,「我」的聲音,
「我」可以和世界產生的連結。
書寫不會只是填滿格子的制式任務;格子裡的字,也不會只是被紅筆毫無感情地圈畫刪改。
猜字謎時,我看見他們在學習單空白處組合各種部件來猜測謎底,拆解、組合、嘗試……,自筆端滾落的那些字無論是否真實,彷彿都將長出生命。
這就是「創作」,當時我這麼想。
字在遊戲,我們也是。
快樂享受有時、挫折挑戰有時,是遊戲、是課堂、也是人生。過程中撿拾的寶物道具、畫面角落積累的經驗值,將陪伴我們慢慢探索地圖,長成更強壯的冒險者。
課堂開端,我用幾張照片向他們介紹這堂寫作課上可能會發生的事。而最後一個畫面是這樣的:

沒錯,一個問號。
接下來還會發生什麼事?它們將如何發生?
想像與方向孵在我心中,而成為真實學習和回憶的一切,要等這些孩子接受邀請,付出各自投入和參與,讓未知裡所有可能的美好發生。
這堂課,就是我們相遇在這個季節的嶄新起點。

解答時間(ゝ∀・)b 

請試著推理看看,再來對答案吧!
也歡迎留言分享對於作者的回饋:)
謎語詩文的隱藏訊息
  1. 學校老師有夠爛
  2. 我討厭游泳課
  3. 我在玩樂高
  4. 快救我
  5. 你背後有人注意
  6. 你在看山小
字謎解答
  1. 林靖涵
喜閱樹是一間教室,也是讓我實現夢想的地方。不是每堂課都有值得記錄的靈光,不是每天都能精神振奮熱愛生命,但我還是想要誠實寫下一些什麼,紀錄自己成為一位讀寫教師的路途中,踩踏的每個步伐。慢慢灌溉,自在成長,我想和同行的孩子一起,茁壯與綻放。--所以,我要開始寫了,在永遠還沒準備好的時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