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日記|刑警Y的反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 / 6 / 6
花了兩天看完《刑警Y的反叛》。有點自虐,只花兩天就看完的行為本身、以及看這齣戲本身。這不是一齣很好看下去的戲,跟《輪到你了》是類似感覺。跟《三年A班》是同一個製作團隊,所以有些宇宙觀相疊,滿有趣的。​
雖然我沒有看《三年A班》。但上一次看完《輪到你了》有被推薦「類似的戲劇」《三年A班》。​
話說昨日看到《輪到你了》要拍成電影,原班人馬回歸。然後在電視劇的一開始主角夫妻中「妻子」參加了社區大會,參加了「抽籤遊戲」──這個開場──在電影裡將由主角夫妻的「丈夫」參加社區大會,參加抽籤遊戲。​還滿有趣的重新設計,會想要看看。​
回到《刑警Y》。​​
這齣戲的主題曲好聽歸好聽,但不喜歡,看到最後聽到那個音樂出來,都讓我覺得是動畫電影的片尾,感覺很差。​
看這齣戲的時候,頻頻想到「愛是解藥」這個俗濫的流行語。(本來還有接另外四字,但現在開始寫之後,竟然忘記想到什麼)。​
這齣戲是個英雄故事。尤其在前面幾集,男人在男孩危難時說了許多「勵志的話」,非常典型之英雄情節、日式熱血。​讓人不耐。尤其孩子展現出「聽的懂」還彬彬有禮的與英雄對話,總覺得很爛。​
但看到後面知道,這名男孩的「彬彬有禮」在劇情上是「被壞人扭曲的」「假的模樣」。所以就覺得,好啦,這個製作團隊還是有想很多事情的。有想過自己在把小孩塑造成「大人的想像」。​
這齣戲在談操控、談基因改造。​
非常俗濫。​
我發現我對奇幻的東西是喜歡的。但是對科幻的東西,真的沒有喜歡。​所以看到後來,看見角色「變形」,變成「異形」:渾身爆筋、力量巨大到可以把地板摔破...........就覺得......好喔,我沒想過這齣戲會是這樣走向。原來這齣戲還涉及基因改造、涉及超人製造。​
這是一齣瘋癲的戲劇。跟《輪到你了》一樣是某種cult片。​
沒有很喜歡它科幻+勵志的英雄式設計。不過,在眾多「勵志片羽」的橋段中,到後面會發現他的「勵志片羽」開始變的貼心。​​在這一齣壞人與好人鮮明對立的戲劇裡,「壞人」有非常多,且「壞人」之間有很多種「壞」,於是「壞」的刻板被搓掉了。同時被「勵志片羽」搓和,告訴你沒有人「不是好人」──
「每個人都會犯錯」。​
看了這齣戲出現「每個人都會犯錯」時,覺得好俗濫!卻又真心覺得有道理。怎麼可以把這樣一句俗濫諺語講得這麼道地啊?覺得很厲害。作為觀眾被接住了、被說服了。​

有一幕壞人與壞人的重逢,他們之間這樣發言──​

「你沒有錯」這是我高中老師說的,「迷惘、掙扎、迷失方向,即便如此還是要追尋正確的答案繼續前進。大家都一樣難堪,都是在不斷丟臉中變得更堅強」。所以正臣,你走過的路...一定也沒有錯。​
​聽到「大家都一樣難堪」,真的是覺得哇靠。​好會講話。
​還有這段──​​
英雄說:「大家都希望他人能過得幸福,努力活的像個人,就算這個世界令人失望透頂,還是相信自己,貫徹自己的信念,直到最後一刻,只求死的恰如其分。你有辦法活的像他們那樣嗎?」​​
壞人說:「閉嘴!相信自己?貫徹信念?我才不需要這種東西,改造那些傷害他人奪取他人性命的人有什麼不對?」​
英雄說:「你啊....還真無趣」​
壞人:(踹)​
--​
聽到「只求死的恰如其分」也是覺得哇靠。​
另外也很喜歡一段,​
英雄作為父親在跟學校老師對談時,他回答老師「對孩子教育的想像」:​

「我希望他後悔。『要是沒那麼做就好了』、『要是這麼做就好了』...在後悔中反省,改進,學會教訓。我希望在不斷的挫折中,他能變得更堅強」​
​英雄說。​
真的是哇靠。​「挫折」一詞突然變的非常中立。原來「挫折」是這樣的意思。​
靠。在這瞬間領悟這個世道形容年輕人草莓族、爛草莓、沒抗壓力、溫室裡的花朵、軟爛、寬鬆世代、禁不起考驗...原來是這樣意思嗎?原來都是這樣的「希望你多經歷挫折,在後悔中成長」的意思嗎?是這樣體貼的心意嗎?(大概不是)​
但真的是哇靠,「在後悔中變堅強」──真是說的太好了吧。​
所以,才會看這齣戲的時候,在這些貼心的語境之中,想到、感受到「愛是解藥」吧。
    5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襪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看影日記|46億年之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影日記|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看完電影|成為母親之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完電影|愚行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隨筆日記|工作X恐懼 品保主管既然已經發信通知「非正常流程的客訴單,一律不處理」,那我跨部門確認流程時,跟品保主管二次確認流程是否正確,肯定是沒有問題的對吧? 因為他是出了名的難搞,我整個變得很害怕 我不會因此被厭惡被資遣對吧? 我會不會因此而被品保主管盯上而被逼到我不得不離職? 會不會我把事情搞得太複雜
    avatar
    靜語
    2024-06-12
    隨筆日記|恐懼 我終究,還是輸給了恐懼。 以前看不見自己的恐懼是如何在影響自己的大腦思緒、行為,與決斷的時候。 就是很理所當然地離開了一個人、一個團體,用各種表面抱怨對方的言語,來安撫自己,自己不適合眼前的人事物。 就像大多數的人一樣。 在越來越能清楚看見自己的恐懼如何操控一切,我卻只能束手無策
    avatar
    靜語
    2024-03-07
    恐懼日記02 | 開始戰鬥吧!開始轉職面試! 一直都對面試很有信心的我...好久沒面了....
    Thumbnail
    avatar
    艾蜜莉の跑咖日記|跑步。咖啡。生活。旅遊
    2024-01-28
    恐懼日記01|平凡人的平凡恐懼「老闆,因為生涯規劃,我年後要離職」 這應該是很多人最近的計畫,或是已經說出口的話 我也是,而這句話,跟老闆來來回回討論了一年半,我終於真的要離職了 即使這是自己的規劃,仍在時間快到時,著實充滿著焦慮和不安 剛好最近在閱讀的「僧人心態」有討論到「恐懼」這個主題 我決定要記錄這段可能三五年後
    Thumbnail
    avatar
    艾蜜莉の跑咖日記|跑步。咖啡。生活。旅遊
    2024-01-14
    日劇筆記|2023年10月秋期#ONE DAY 〜聖夜のから騒ぎ〜 本季最眾星雲集的一部,集合一線明星們演出一個聖誕夜發生的事件,剛看馬上就讓我聯想到美國影集24小時。這邊有四個故事線,警察、反派、媒體、餐廳
    Thumbnail
    avatar
    每頁東京
    2023-12-26
    韓劇《我的出走日記》│我會好好愛你、好好崇拜你,不去計較付出的多少要看一對伴侶的關係好不好,不是看他們在社群軟體裡放閃,而是他們是不是持續的帶著微糖的甜度,分享日常的點滴:我中午吃了什麼,看了什麼好看的戲劇,誰誰誰今天怎麼樣.......最甜美的愛語不是我愛你,而是這些看起來不起眼的日常,那是不管你在不在我身邊,我心裡都時刻有你的深刻愛意。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2-11-01
    韓劇《我的出走日記》│不假裝幸福或不幸,你要學著更認識你自己生命裡的問題,不會因為擁有一輛車、有能力住到蛋黃區,或有個伴侶,就能一勞永逸統統解決,人生是好不容易過了這關,還有下一關,《我的出走日記》裡的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解放之路,一條讓自己真正自由的路,而這條路,不在外面,而在我們自己身上,如同具先生認真對美貞提醒的:你要更認識你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2-11-01
    《穿越這種狗血劇情——第十二章 日記》 寫了一下午的卷子,鄧佳鑫抬頭看了一眼時鐘,伸了個暖腰就要下樓弄點東西來吃。 他心情很好,哼著小曲就往樓下廚房走去,全當坐在飯廳裡把餃子往嘴裡塞的左航不存在,這可把當事人惹惱了。 鄧佳鑫哼著一段旋律,他不知道歌名,這可能也是原主的記憶吧,畢竟他記得自己沒有很喜歡音樂。 ”你去幹嘛?“左航轉頭問道。
    Thumbnail
    avatar
    恋上芽的罗兰花
    2022-07-15
    巨嬰的養成日記~談「毒害」孩子的教養方式直升機父母現象 早餐店被餵食的小孩 被全方位照顧的國小高年級生 聽爸媽話的社會新鮮人 教養方式對孩子的影響 生存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培養 對生活的掌控感是安心的來源 自我價值感是來自於生活之中
    Thumbnail
    avatar
    朱貞惠諮商心理師/藝術治療師
    2022-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