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轉即境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要給大家的思考啟發點,如標題,
大家應該都或多或少聽過這句話?
但有沒有真正感悟呢?
就像個出名的例子:一杯水裝半滿,你怎麼看?
可以反映出自己當下的心境是悲觀欲求,還是樂觀知足?
還有個故事:
一位旅者口渴難耐,終於看到河水,清甜如甘露,感動且感恩此救命的水源。
但隔日走到上游時發現很多屍體泡在河水中,原來他昨天喝的都是屍水,於是作嘔大吐。
然而吐完後他也開悟了,為什麼呢?
因為水它本身根本沒有變過,變的是我們的心境。
我們會因為我們的年紀、人生經歷、因為我們的情緒、甚至基因、家庭及社會環境等等任何,去累積及影響我們當下的思考判斷。但這些想法、看法、價值觀、信念、原則等等地建立了我們認為是我的本質、我的個性,其實都是會變得。
再讓我比如一下:情人眼裡出西施。等到相處很久兩人怨恨彼此時,西施都變母豬了吧!
(當然情感關係大家會認為有比較多異動因素,可能對方變得如何我才被迫轉變看法及心境,但有沒有可能不完全是對方先變?或是說有沒有可能只是晚發現真實的她?)
我真正憶起萬法唯心造的感受,是在我的生命歷程中。
從小到大很常遭到誤解,
我也試過許多三維可行的各種技巧試圖解決問題,
比如溝通技巧、比如EQ控管、比如微表情管理與態度、比如心理學、
比如彼此的命盤...等等,知己知彼的研究,看看他是不是和我不合,
看看彼此個性適宜用什麼相處模式。
甚至人性、甚至前世與因果業力、甚至語言學國文造詣...
我認為我已用盡所有在世界(三維度)的所有方法,此題卻無解。
經歷許多不甘、掙扎、眼淚、痛苦、憤怒、不解,直到絕望到某一刻的瞬間,豁然開朗,那正是再次靜心感受這句話的時候。
我真的在內心承認且理解:一切是我自編自導自演自作自受。
而我也只是他人劇本裡的一個角色,他想怎麼編我,怎麼想我,與我們無關。
先別急著困惑、反駁或斷章取義,以在我們地球上的正常邏輯,我知道肯定不會無關。
是我們怎麼做,讓人產生什麼感覺,似乎是個簡單的因果關係。甚至在過程中我們還要不斷地被檢討,如果你被多數人誤會,那你就要檢討自己,不會是多數人看錯。
但我想傳遞的心念並不是這樣的意思,在靈性上而言,我永遠是我,就好比客觀事實,那杯半滿的水。
再舉例:
別人的口水很髒吧?但是剛相戀的情侶熱吻的時候就不覺得髒呀!
所以我們的心境不是說可以直接改變客觀既定的物質世界,而是可以去轉變並決定我們的想法、看法、感受。
大家或許覺得主動去心境改變很困難,但你不能否認若你以被動姿態,任憑周遭人事物,甚至天氣等等外在因素去波動,它其實也是一直都在變,而且最後淪為沒有自我意志,沒有主宰的隨波逐流。
他愛我我心情好,看世界都粉紅泡泡;他不愛我我心情不好,看世界悲觀怨憤。
我自己的心情好壞都無法掌控,
我又如何稱〝我〞為〝我〞,而〝我〞又是誰呢?
真正的內心平靜是自我能夠掌握,甚至不需要掌握,它本是如此,
只是我們來到地球需要辛苦一些花點時間去重新憶起這平靜的喜悅。
一切唯心造,那我們一起轉化成美好的心境,造一個屬於自己喜悅的小宇宙吧!
Love is Power
The Starseed Oracle By Rececca Campbell and Danielle Noel
3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Isatt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星際存有皆與我共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唯一永恆不變的,就是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饒舌之神 Eminem 回歸!新專輯首波超炸單曲〈Houdini〉重拾2000年代衝勁! Hi there,眾所期待的饒舌之神 Eminem 終於回歸啦!這次直接釋出新專輯的首支單曲〈Houdini〉(2024),並且 MV 也同步上架 YouTube!同時也預告新專輯、也是第12張錄音室專輯《The Death of Slim Shady (Coup de Grâce)》(20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4-05-31
和光同在溫暖心自寬:職場心靈轉變之路∣即時精選(職場類)+★編輯嚴選★透過個人職場經驗,分享個人如何從追求表現到欣賞自己和他人的優點,轉變心態帶來生活和工作的積極影響,在成長過程中,期許每一個工作都是個人成長和幸福的一部分。
Thumbnail
avatar
Betty
2024-04-11
【News】德廚集團《珍藏百年經典》廚具門市活動!兩大品牌Poggenpohl & Snaidero 嶄新設計搶先看2024年3月20-22日德廚集團於台北廚具門市舉辦《珍藏百年經典》Reopen Event 邀請各界好友共襄盛舉,並介紹其總代理品牌德國廚具Poggenpohl、義大利廚具Snaidero、美國廚電Sub-Zero & WOLF。
Thumbnail
avatar
德廚集團
2024-03-21
即將進入嶄新的教室近期發生一些事,自己也思考沉靜很久,到這幾天才比較能夠面對自己的內心最深處,下禮拜一開始會到一個嶄新的教室裡去,未來的日子裡我將會碰到很多未知的人事物,望能夠一切順利。 幼教的工作我依然熱衷,下禮拜起進入嶄新的教室後,今後將會發表一些與孩子相關的文章,與大家分享,也謝謝默默支持我到現在的朋友們,有
Thumbnail
avatar
小幼苗 🌱Petit Sapling
2024-01-26
臺灣最專業精彩的律政刑偵劇集《八尺門的辯護人》 直視多元議題、選角大膽新鮮、後勁十足的結局(有雷)  《八尺門的辯護人》是由鏡文學和中華電信出品,改編自同名原著小說。該劇集為小說作者唐福睿自編自導,也是導演的首部劇集。《八尺門的辯護人》專業且精彩的法庭戲,多元議題的內容,成功地把臺劇律政劇集推向新的標竿。
Thumbnail
avatar
B-W小劇片刻
2023-08-02
一個瑜伽士的內在喜悅工程:轉心向內 即是出路「瑜伽」在有些人的認知裡是肢體的極致展現,若是追本溯源至瑜伽的發源地-印度,又會不自覺地把瑜伽跟神秘的宗教信仰做聯想,倘若有人說瑜伽是一門「科學」,你又會相信幾分呢? 作者薩古魯出生於印度,是一名詩人、瑜伽士與神秘主義者,他把從小習得的瑜伽智慧傳遞到國際而享譽盛名。瑜伽在我們原有的理解裡比較接近是一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4-27
影劇音樂看人生|人生意義何在?是忘我心流或過度執著?《靈魂急轉彎》觀後感迪士尼 Pixar 動畫《靈魂急轉彎》重新找回靈魂並實現夢想。虛無:吃不到、喝不到、聞不到/火花:既不是目標,也不是目的,是到此一遊的決定/「忘我心流」與「過度執著」/心理學的「適應水平理論」/如何面對自我否定?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3-03-25
2022.06-一個瑜珈士的內在喜悅工程:轉心向內,即是出路《一個瑜珈士的內在喜悅工程》是我今年上半年最有感的收穫。 如果對於冥想或印度瑜珈有興趣,薩古魯應該是大家很熟悉的名字。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古魯」(guru)是「驅除黑暗者」之意,而「薩古魯」(Sadhguru)意思是「未受教育的古魯」。
Thumbnail
avatar
柯雅昕
2022-09-09
心臟疾病末班車?扭轉心臟衰竭,醫師圖文解說心臟是一個幫浦,持續不地的收縮,將血液送往全身。當心臟發生問題時,就好像幫浦的零件壞掉,心臟就無力了。王德和診所主治醫師王德和舉例說明,用最簡單的方式想像,心臟就類似我們用手在捏一顆水球,當手指無力的時候就無法去捏水球,心臟就無法推動血液到全身。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8-29
當長輩有慢性疾病,罹患新冠肺炎後該如何照顧?看看專業團隊如何協助照顧長輩是一條漫長的旅程,有時走得艱辛、疲累,尤其遇到新冠肺炎嚴峻之際,照護上更顯得綁手綁腳,家屬對於醫療問題有疑問,也不知如何處理,若是有個專業團隊給予協助,除了事半功倍,更能減輕照顧者的負擔。而這也是黃金時代存在的價值,只要您有需求,我們會盡全力協助!
Thumbnail
avatar
黃金時代 - 頂級在家養老
2022-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