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感情中恐懼、不安全感?心理師:你需要練習和自己和解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對方在感情中看不見你時,你是否看見自己了?
當小惠來諮商時,她正遭逢感情的難關,她和男友在冷戰當中,起因於男友既沒在說好的時間陪她,又讓她發現男友要傳給一位叫小晴女生的訊息,卻誤傳給小惠。「小晴,妳說你不相信我很忙,給妳看看我的行程你就知道」,然後小惠就看到男友貼出自己的google行程。此時,不知道大家怎麼想,又會怎麼建議小惠?
事情回到一個月前,小惠來諮商時的訴求與她和男友的互動狀態:
小惠和男友是遠距離戀愛,所以在交往之初她也和男友說好,每週花2-3天線上互動。
一開始男友都有做到,但隨著時間過去,很多的沒空互動的情況,像「我工作真的忙,有很多資料要用要繳交,妳可不可以替我想一想」。每當這時候,小惠大多選擇忍耐,然後等待男友不知道什麼時候的留言回應。
後來某次在小惠也很有壓力的情況下,她忍不住和男友爆發衝突,小惠這樣想「當我很有壓力和需要你陪伴時,你在哪裡?如果你都不在,不能交流,我們還能走下去嗎?」
然後,兩個人就陷入冷戰。
小惠就是在冷戰時來諮商,因為她不知道男友怎麼想這段關係,然後她還要不要主動和緩關係?
在諮商進行中,我們探索了她對感情的期待/處理的方式有沒有效,然後我用超直覺再感受小惠對象男友的核心價值⋯
就在會談兩三次後,小惠比較可以澄清自己需求的合理性,也確定想怎麼互動下去時,就發生了前述「傳行程給別女生」的事。
小惠在知道男友竟然把自己的行程傳給某女生看,她還沒有與男友有什麼對談,但她既生氣又恐懼,她在說這些話時語氣顫抖:我想到我在忍耐他、等他訊息時,他竟然和別的女生這樣互動,他有想到我嗎?會不會已背著我曖昧很久?我想到這些就沒有專心工作,我覺得很可怕!
在會談過程中,小惠對現況的恐懼,已讓她聯想被背叛的可能,她不斷質疑自己與質疑對方,同時,有一個又一個念頭,卻又無法真正抉擇。
在這些狀況下,我引導她能「接受」事情的發生,也引導去面對自己的恐懼,才發現,男友早先對她的批評「她很煩」,這讓她覺得自己不好,自己是不是做錯什麼才會這樣被對待。
此時,小惠正在經歷的是「自我價值的懷疑」的痛苦。
我和小惠更仔細的討論了「她真的不好嗎?」、「她是不是無法接受分手」還是「無法接受這樣的形式分手?」
小惠在淚眼婆娑中,跟我說,她可能不適合男友,她太黏對方,可是若不適合,他希望對方好好跟她說明,她也會去接受,而不是用找第三者的方式,來傷害感情。
我聽到這邊,請她不要這麼快把「自己沒價值、沒吸引力」和「男友傳訊息給別的女生、可能出軌」的兩件事關聯起來,她需要再好好找男友談談,再判斷,同時,談判時我也和小惠釐清「維繫自尊的必要」,使小惠能更理性、平穩、不傷自尊的方式去談事情原委。
後來小惠在下次來諮商時,氣色與神采看起來好很多,她跟我說,和男友談這件事時,才發現那女生是男友以前的同學,不是真的出軌,但她問男友為什麼要這樣做,還在乎不在乎兩人感情時,男友的說法讓她覺得很荒謬。
男友告訴小惠:「這是我的自由,我的交友和隱私權,你不應該管」然後,男友進一步說「因為她沒辦法每個禮拜下來陪他,所以他和朋友互動,理應當是滿足自己的需求,是可以的。」
小惠,恍如夢醒一樣,看清楚男友推卸責任的可笑,但從這荒謬可笑當中,她也得到了一種救贖「原來,他比起在乎我,他更顧的是他自己」。大概是哀莫大於心死,小惠有種解脫感。
有了前面幾次諮商的鋪成、陪伴,使小惠不會在一被對方攻擊、嫌棄時,陷入自我懷疑。小惠更看清楚自己在感情中的一些事:
包括她對對方的期待、幻想,還有對方真實的模樣,更重要的是,她和自己和解,不再追逐對方,能更感受自己,也更愛自己。
最後,我們總結出,原來「自尊的降低,是自己貶低自己,但後來真的看清楚真相後,自尊的提高,也是自己看到自己的好」的結論,走過無助恐懼的愛戀低谷,小惠看起來更有自信了 。
相信在每場愛戀的背後,都幫助我們成為更成熟的人,也有更多的愛可以給自己,給值得給的人。
作者林玉珊心理師,養心齋人生導師諮詢顧問,陪你療癒生命難題。
歡迎按愛心、留言、轉閱分享,你的善意與鼓勵,都將帶來溫暖,使人了卻煩憂,創造覺知的喜悅。
#若你在關係的改變中難以適應
#若你想離開關係卻又感到猶豫
#歡迎你來養心齋超直覺諮詢,定能直指問題核心。
------------------------------------------------------------
把心養好,前方的路都能走順
養心能斷煩惱,覺知找回喜悅
------------------------------------------------------------
快速預約諮詢=》點擊連結,就可寫下你的焦慮心事,給您專業意見+超直覺洞悉,讓您對問題有概念的處理方向
加入養心齋好友,查看諮詢方案與價格
養心齋官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剛經說「善護念」,透過對心性、意識、心念的關注,以心為本,進行修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