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 霍金留給我們的寶貴啟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霍金留給後人的寶貴啟示 - 他的三句名言與譯文。
一直很喜歡欣賞偉人傳記以及朗讀他們的名言,主要原因是,這些名言直接展現出來他們 “人格的崇高”,以及表達上的 “語言智慧”。藉此也讓我們直接可以 "登堂到” 他們的心靈與智慧的峰頂。而這兩種修養,正是我們人生追尋的終極目標。
霍金更是我極致的偶像。最讓我敬佩的是,他能夠 "超越持續疾病惡化的威脅",以及 "身障的桎梏",窮其一生貢獻於科學研究的毅力與一路所展現的鬥志。他的一言一行可以說是勵志的最高榜樣。
本文先請朋友們跟我一起重點地回顧, Stephen Hawking * 一生坎坷的經歷。
他出生於 1942年。 在取得物理學博士之後,21歲在研究所時,即被診斷出來患有漸凍症, ALS **, 並被 “預後” 餘年僅有幾年之久。
不過,在英國政府的衛生部門悉心照顧之下,雖然擺脫不了該病痛的纏繞,無法自由行動之外,他仍然繼續在理論物理學的領域,發揮他的才華前後達五十年之久。實際享年為 76歲,遠遠超過當時醫學界的推斷。
他所提出的各項理論,包括地球起源的立論以及 “黑洞輻射釋放” 的論說等等,被公認在理論物理學界,有著卓越的貢。
很多人會問,為何他在世時,未能贏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依據國外媒體的探討與分析,道理是,理論物理學的立論,像是霍金最受重視的有關黑洞的論說 “黑洞輻射釋出”,截至他過世為止,仍然不易透過「觀查所得的資料」加以證實。
事實上, 他在理論物理學領域的偉大成就,根本無需透過諾貝爾物理獎的肯定。因此,這項 “遺憾” 對他的名望以及受愛戴的程度,並沒有造成任何負面的影響,反倒是與日俱增。而他一生在該領域的致力,竟然還持續到他過世之後。
他的最後一篇與黑洞有關的論文,事實上是在過世前幾天才完成,完稿則是由 “合著者” Malcolm Perry(劍橋大學的理論物理學家),在他過世後八天正式完稿,隨後由該合著者在網路上發表。
與其說上天開他一個玩笑,我們可以說是他是被派來現身說法的生命鬥士。在無法迴避, 病況持續惡化的逆境中,行動與說話皆處於極度障礙的桎梏之下,他仍然展現堅強的熱誠與毅力,持續他的探討與研究,希望能夠找到一個可以融合 “物理學” 與 “量子力學” 的理論。
他的傳記電影即以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為名,中譯為 “愛的萬物論”。有機會值得朋友們一看。此外,超過40種語言譯本,暢銷全球的 a Brief History of Time 《時間簡史》亦值得一讀。
霍金超越重重障礙的崇高人格,與看破死亡威脅的灑脫,對任何人而言,都是充滿啟發與勵志的本質,而出自他那種持續接受著歷練的現身說法,更是能夠凝聚出來強烈的激勵力道。
結束本文之前, 就請朋友們欣賞他的三句名言, 附上自譯的國語譯文。從中, 我們可以感受到他那種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的超凡人格與歷練的寶貴結晶。
"My expectations were reduced to zero when I was 21. Everything since then has been a bonus." - 「我的期望在21歲時即被歸零。從那時起,每一件事都算是 “獎金”。」
"I'm not afraid of death, but I'm in no hurry to die. I have so much I want to do first.” - 「我並不怕死, 不過,我不趕著去。我有許多我希望先去做好的事。」
"No matter how difficult life may seem, 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you can do and succeed at." - 「無論生命看來有多艱困,總會有一些你可以成功做到的某些事。」
從這些精簡的語句,我們也可以體驗得出來,霍金的思考流程確實有著與一般人迴異的生命歷程與嚴苛的考驗歷練。
(Fred Chou, 4 May, 2023, Hualien)
*Stephen Hawking (史蒂芬霍金,1942-2018),英國宇宙學及太空物理學家。大半生受制於 ALS (漸凍症)。
**ALS,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為 ALS 。俗稱 “漸凍症”, 醫學全名譯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雖然霍金不曾做過IQ測試,也 “輕視” 這項數值的實質意義,外界推論他的智商應與愛因斯坦同格 (約在160之譜)。過世後,它的骨灰被安置於西敏寺,與牛頓與達爾文 “同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詩作讓人感覺幾分玄妙,卻流露著誘人的迷惑。 從瀏覽、朗讀,到深入解析,美感的享受總是源源不斷。 既然 “新詩” 已經擺脫僵硬的形式、韻腳,與格律等侷限。更值得嘗試的是隨興寫個幾句,後續的靈感,時常會源源而來。 創作的實際經驗,也讓詩的愛好者能夠體驗詩人的技巧, 進一步融入詩作的智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靈氣課程上課花絮紀錄 】「在黑暗中,我們往往看不見星星,但星星總是在那裡。」史蒂芬·霍金🍀🍀🍀fumi老師:❤️❤️❤️ 🥰🥰🥰這次來參加課程參與課程的同學們簡直是匯聚了一群與眾不同的靈魂!或許這是地球覺醒的高維度引導所致?其中一位同學甚至是現場報名,她純粹憑直覺前來。另一位同學則是從南部趕來,精心計畫搭乘高鐵並安排住宿,原本一直無法確定出席時間的他,卻驚奇地獲得長官批准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4-06-05
    史蒂芬.金+阿公+阿嬤+孫子+賤狗的故事?有一年,還在遠流工作的我,企劃了一個線上活動,就是在史蒂芬.金的部落格裡,舉行一個短文創作活動......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4-19
    史蒂芬強森症候群(Steven-Johnson Syndrome SJS)史蒂芬強生症候群(Steven-Johnson Syndrome,SJS)是一種可致命的皮膚疾病,它的臨床特徵包括了特有的皮疹和黏膜侵犯,其皮疹為典型的圓環狀,黏膜則有兩處以上的侵犯,常為口、鼻、眼、生殖器及肛門等部份,會嚴重波及身體許多器官,例如:肺、肝、腎、腸胃及血液系統,造成體液喪失、體
    avatar
    林沛勳中醫師
    2024-03-15
    史蒂芬科維核心理念的翻譯軟體 有一陣子,強烈知識匱乏感,有點瘋狂的採買了一些排行榜書籍。比如大家津津樂道的史蒂芬科維大作、查理蒙格、、等 。我試著閱讀,但我讀不完,我讀不下去,我也不知道為何。但台灣的作者大師兄、吳淡如等等,我可以下班後一日閱讀完畢一本,還會讀到欲罷不能,真不知道這些著名的著作,我到底卡在哪裡?近期拜讀劉潤
    avatar
    敲敲
    2023-09-21
    史蒂芬史匹柏半自傳式電影--「法貝爾曼」觀後感「海平線底下很有趣、海平線以上很有趣,海平線的中間無聊的要死」藝術家以3D視角提點了電影界的巨擎   第一次觀賞這部片時,並不是為了大師的名號,純粹是預告片中高張的情緒衝突,「你老是對我不尊重,我可是你媽!」的場景吸引我想一窺這對母子發生了甚麼事? 【劇情摘要】 自傳敘述從孩子山姆6歲第一次
    Thumbnail
    avatar
    Olivia Lee
    2023-07-23
    史蒂芬.柯維的成功學以及其他看法淺談史蒂芬.柯維博士曾被《時代》(Time)雜誌譽為「人類潛能的導師」,並入選為全美二十五位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在成功學、領導理論、家庭與人際關係、個人管理等領域素負盛名。 柯維成功理論是一種個人發展和領導力的理論,強調通過個人和集體的積極主動來實現成功。該理論包括三個層面:集體領域、個人領域和自我進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4-15
    試讀史蒂芬.金《如果它流血》—不斷起死回生的貓「好奇心會殺死貓,但心滿意足的感覺會讓貓貓起死回生。」,不斷閱讀的我們,也像不斷追逐的貓吧。
    Thumbnail
    avatar
    夜音
    2022-01-16
    我的史蒂芬‧金書單第一次接觸史蒂芬金是在高中,是在圖書館裡一堆皇冠當代名著精選無意中看到的,已經忘了第一本史蒂芬金是什麼,我只知道從此我就愛上史蒂芬金。我開始在圖書館找史蒂芬金的作品,龍之眼,魔女嘉莉,狂犬庫丘,再死一次,牠.....圖書館裡髒髒舊舊的小說,陪伴我度過了高中大學。 我還記得大學時期好不容易存了點零用錢
    Thumbnail
    avatar
    Flyimm
    2021-01-20
    聖史蒂芬大教堂—保齡球大師的鬼魂「想跟我打賭嗎?」 聖史蒂芬大教堂流傳著許多傳說,保齡球大師的鬼魂,便是其中之一。
    Thumbnail
    avatar
    Han Han 在奧地利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