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凌之於瓊璃(1)

2008/11/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夏
莊家正在辦喜事,大小姐即將出閣,全家上下忙成一團。
雖然嫁妝已經準備多年,諸事齊備,莊夫人還是不斷地檢查,從頭梳理,還有各項禮儀必備之物,務必求得周全,深怕一個疏忽,被親家瞧出破綻,不僅失了顏面,也枉費已花的莫大心血。
大喜前數日,媒婆和喜娘齊上門,為待嫁娘琦玉試衣試鞋試妝,身上穿的,手上戴的,無一不試個周全。名喚杜媽的喜娘為她梳頭,將長髮梳成扁圓形狀,併在髮髻頂部,飾上數支以寶石製成的花朵,舉起銅鏡,前後左右照看,笑問:「這桃心髻可不可以?喜不喜歡?」
琦玉寒著臉,不予回答。
「您的意思是不喜歡?好,換一個。」杜媽自問自答。
拆下髮簪,從頭來起。將頭髮掠到頂部,用絲帶紮緊,再將頭髮分成數股,每股單獨上捲到頂心,一邊摻入以買來的一段頭髮做成的假髮,將髮髻擴大數寸,立刻顯得蓬鬆光潤,「這牡丹髻名好型美,好像盛開的牡丹,配小姐美麗的臉龐最適合不過了。」杜媽自己滿意的不得了,笑開了臉。
琦玉依然無言。
「還是不行?沒關係,我還有這個。」改在頭頂上梳一個簡單的髻,將以鐵絲織為圜,外編以髮的半髻罩在真髻上,以金簪綰之,邊說:「這個髮托名叫『鼓』,已經事先做好時行的樣式了,您看美不美?」
琦玉仍不吭聲。
旁邊的丫環逐漸散去,只剩如意一人,見狀,好言哄勸:「小姐,您累了,歇會兒吧!我去端冰糖銀耳來給您消消暑氣。」
杜媽這時停下手來,仔細端詳,只見琦玉垂頭喪氣,臉色蒼白,相較於房中遍紅的喜氣,顯得極不搭調。她心中一驚,忍不住問了聲:「小姐,您怎麼了?身子不舒服嗎?」
琦玉搖搖頭,別過臉去,好似個白玉雕像般擺在椅子上,坐著不動。
杜媽又問:「您大喜的日子就快到了,好像心裏不開心似的。」琦玉依然不答。杜媽自己接著:「這也難怪,小姐出閣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得俊俏夫婿,攜手共度良宵,不過也為離開父母而難過……」
「不嫁就不必離開父母了。」琦玉突然開口,嚇了杜媽一跳。
「小姐為何不嫁呢?每個姑娘都會嫁人的。」
「我就是不嫁,要陪父母終老。」
杜媽這下可為難了:「您不嫁的心意,向父母明說了沒?」
「有,我說了好幾次,他們都不理我,只當我耍脾氣,甚至害羞說反話。又說這親早就訂了,完婚的日子已到。我是真的不嫁,只想守著丰兒過一生。」
「丰兒是誰?」
「是我表姊林丰。我們從小就很要好,我時常到她家住,她也常來我家,每次都同碗而食、共榻而眠,一刻也不分開。我說過我長大了不嫁人,要永遠守著她,她笑我傻,女孩子家都要出嫁的。為什麼?為什麼一定要嫁呢?」
杜媽欲言又止:「其實也可以不嫁的……」
如意捧著一個碗,急匆匆走來說:「小姐您久等了。廚房剛煮好,還要放涼││」
琦玉打斷她的話:「罷了。放著,等全涼了,我再吃。妳去將我床裏的墊子搧涼,等下要睡。」
如意看看她的臉色,不情願地答:「是。可是這裏││」
「這裏有杜媽伺候,不干妳的事。」
「是,我去了。」如意只好退下。
琦玉像變了一個人似的,拉著杜媽坐,急問:「快告訴我,如何能不嫁?」
「這││」杜媽猶豫著。
琦玉又央著她:「妳快說!」
杜媽想了一下,問:「您先跟我說,您為何不嫁?」
「除了丰兒,我誰也不想跟他同睡。」
「丰兒的意思呢?」
「她也是。」
「您剛剛不是說,她說女孩子家都要出嫁?」
「她說是這麼說,如果有不出嫁的辦法,她也願意和我同守一生的,只是無路可走,她下個月也要成親了。」
杜媽自己唸唸有詞:「下個月也要嫁了。」停了一會,才接著說:「我看您心意很堅決,才偷偷告訴您,千萬不能說出去。」
「好,我不說。」琦玉的神情和剛才大不相同,雙眼閃出了光芒。
「是這樣的,有位俠女創了一處世外桃源,名叫瓊璃,專收不嫁的女人,長幼都有,可以自己去,也可以和心愛的人一起去。」
「我可以和丰兒一起去嗎?」琦玉的聲音又急又高昂。
「可以,只要她願意的話,妳們可以一起去,在那裏長相廝守。」
「快告訴我它在哪裏呢?」琦玉猛搖著杜媽的手,等不及了。
「在海上一個小島,要搭船過去。」
「搭船?海上?聽起來很難的樣子。」
「不難,不難,您如果要去,會有人送您去的。只是您的心意要堅定,要下定決心離開家,離開父母,和丰兒永遠在一起。」
「是的,我很堅定,這樣就不必死了。」
「什麼,您要死?」杜媽嚇得從椅子上跳起來,急拉住她,好像她即將要死似的。
「是的,我原來在盤算,也和丰兒約好了,既然生不能在一起,就在她上轎後的時辰一起死,一起到陰間做夫妻,這樣就不必分開了。」
「小姐啊!要養大一個人不容易啊!您別輕易去死。看樣子,您非去瓊璃不可了。」
「快帶我去,也帶丰兒去。」
「好,好,我會安排,會有人帶您去。只是,」杜媽再問一次:「您不怕││」
「怕妳把我賣掉?」琦玉眼睛定定地看著杜媽。
「一般人總會這麼擔心的。」杜媽輕描淡寫。
「是啊!如何讓我相信妳說的呢?我如果被賣到見不得人的地方去,更是生不如死。」琦玉眼中的光采不見了,又是一副了無生趣的模樣。
「其實您說的那些見不得人的地方也沒什麼不好,吃好穿好,天天玩樂,比您們這種死氣沈沈的深宅大院好玩千百倍,加上如水流般的男人圍著您取樂,又有錢賺,有什麼不好?嫁人還不是取樂一個人?不只賺不了錢,還得賠上那麼多嫁妝,往後全家在您一個人的頭上壓著家規嚴訓,要出頭得等幾十年,那時您都老了,還能怎樣呢?」
琦玉驚呼出聲:「杜媽,妳!」
杜媽馬上正色說:「跟您說笑的,嚇到您了,別放在心上。」
「妳別嚇我。」琦玉撫著被嚇的胸口,但馬上鎮定下來,淡淡地說:「其實也沒什麼好嚇的,到時候活不了再死也不遲。」
「您別再說死啊活的話。我實在不忍心您受這些折磨,我來安排好了。您可先見藍凌,見了之後,就會信了。」
「藍凌就是妳說的俠女?」
「是的。她來無影去無蹤,哪裏都去得。這樣好了,我明日再來,帶消息給您。事不宜遲,要儘速安排。」
「好。」琦玉全身上下又有了生趣。喚來懷玉,對她說:「我倦了,明日再試,送杜媽出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24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