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主修是甚麼?該選擇雙主修或輔系嗎?一個台大雙主修學生的經驗談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雙主修是指同時將兩個不同科系作為主修,如果順利在期限內修習完兩個科系的學分,便可以拿到雙學位,也就是兩張來自不同學系的畢業證書。例如我自己大學時期便是台大工商管理學系雙主修社會學系畢業的,入學時我錄取工商管理學系,大二時決定雙主修社會學系,最後花了五年完成雙主修的學分,順利以兩個學位畢業。

雙主修和輔系的差別

你可能會好奇雙主修和輔系有哪些差別。輔系的學分要求比較低,所以比較容易完成,但相對地,雙主修畢業證書會有兩張,但以輔系來說,就算完成輔系學分要求,也只能在同一張證書上加印一個輔系完成的證明。更進一步來說,畢業後進修或求職時,機構或企業也會了解雙主修的學習深度勢必比輔系來得高,畢竟學分要求有明顯的落差,所以輔系雖然比較能輕鬆完成,但輔系的學經歷相較起來含金量也會較低。那麼究竟該如何考慮該不該雙主修或輔系呢?

雙主修(輔系)有哪些考慮因素?

我認為雙主修或輔系所影響到的層面,包含對於校園生活的影響,以及對於畢業後職涯發展的影響,所以以下我會分別分享雙主修(輔系)對於這兩個層面的好處和壞處。

雙主修有哪些好處或壞處?

雙主修(輔系)對大學生活的影響

  1. 人際網絡變多:許多大學生將生活與交友重心放在同一個系上,但如果有雙主修或輔系,將可以認識不同學系(院)、甚至不同類組的人。對於生活型態、性格的養成也會有很不同的影響。
  2. 視野想法變廣:人脈、生活圈以及學習的科目,會連帶會影響到視野與想法。以我自己為例,在工商管理學系會學習到很多管理學理論,以及企業運作的方式。教授會在課堂上帶我們看成功人士的案例,課餘時間同學們也會討論該如何成功。而當我雙主修社會學系以後,我發現很多管理學理論的基礎其實是社會學,但社會學的出發點是不同的。社會學關注社會上的失敗者,同學們也更關注社會上的邊緣群體為何失敗。我接觸到了截然不同的視角,對於未來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想要從事什麼樣的工作、用甚麼角度切入一個議題等等,都有了更進一步的想法。對於這部分有更多好奇的人,歡迎看我在畢業時發布的文章:背道而馳的雙主修之路
  3. 課餘時間變少:雙主修或輔系將會導致更大的學分壓力。以我自己為例,工商管理學系的畢業學分要求是 128,再加上雙主修社會學系,總共需要 201 學分才能畢業。我每個學期的學分也都比其他同學平均而言還多,因此花費在課業上的時間比較長,相對的也會比較沒有時間參與課餘活動。如果想雙主修的你仍然希望課餘的校園生活精彩充實,時間管理能力會非常重要!
特製的雙色領巾代表著雙主修的兩個科系所屬學院

雙主修(輔系)對職涯發展的影響

  1. 出路變廣:雙主修培養你多一組知識技能,當然也會導致可以做的工作類型變多。以我自己為例,工商管理學系常見的出路是進企業做人資、行銷、資料分析、財務會計等等;但是雙主修社會學系,會讓我思考我是不是也很有機會進媒體業、社會學學術圈等等。
  2. 競爭優勢:雙主修也會讓你在特定的領域有明顯的競爭優勢。例如雙主修財金與法律系的人,可能會在財法、商事法的領域有明顯的優勢,畢竟他金融與法律都懂不少。以我自己為例,社會學的背景讓我在做數位行銷與內容行銷時有更多元的想法、更深入的觀點,對於文字、受眾要甚麼也能有更敏銳的覺察。
  3. 學歷優勢:雙主修(輔系)也可以證明自己有強大的學習和統整能力。雖然這件事未必是真的,但這是我在求職期間感覺到社會對雙主修持有的刻板印象 XD。
  4. 比較晚畢業:雙主修(輔系)經常會影響到畢業的時間,常見的會是在 4.5~5 年之間。職涯起步會比其他人晚,要當兵的役男安排起來更是麻煩!

雙主修 輔系準備方法

最後,建議對於雙主修和輔系有興趣的人,可以提前到學校網站查明相關規定,提前做準備。有些雙主修科系的必修課程安排時間會互相卡到,導致要五年內畢業非常困難,所以建議能及早開始雙主修,畢竟能夠及早畢業還是相當重要的!希望所有對雙主修有興趣的人都能順利申請成功、順利畢業。期待社會上有更多斜槓青年、博雅人才,可以帶著更多元的知識和觀點,替世界增添色彩。

    方律元
    方律元
    我是方律元,畢業於台大工商管理學系雙主修社會學系。曾於哥本哈根大學交換一年,期間開始發布文章,作品可見於關鍵評論網、換日線等個人專欄。興趣是哲學、社會學,做過三份數位行銷的工作,業餘時間也有主持一個 podcast:https://portaly.cc/antisocialsocialscien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