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的四年、你玩了什麼?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Pexels
這二年協助一個公益活動,幫一群大學生上課,其中一部分是了解自己、職涯及創業的認識,很多小夥伴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上大學,畢業之後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或許,現在的大學錄取率接近100%,如果沒有什麼意外幾乎都可以上,加上在就讀高中時得到的一些資訊、以為大學就是玩四年。
不過它還真是一個真實的狀況,我在大學擔任業師的期間,看到小夥伴們進了大學就如同飛出禁錮在鳥籠已久的小鳥,生活真是精采,打工、夜店夜唱、翹課、手遊真的是樣樣來,上課時間則是養精蓄銳的時間,我甚至有遇到小夥伴課上到中間休息時間來跟我請假,說打工的店裡臨時有事要處理(小夥伴們還真把我當朋友看待而非業師,我不知該哭還是該笑),簡直比企業家還要忙碌,有些小夥伴還要兼顧談戀愛,大一是這樣、大二如此、到了快離開學校也是這樣,我不禁想問,這四年看似精彩的生活,你真的有得到什麼或是學到什麼嗎?
當然了,我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還是有不少認真的小夥伴非常的用功念書,也會私下與我討論未來的職業該準備的事、企業實習、履歷該如何修改,或是在經營大學社團面臨招生不佳、該如何去行銷等等的問題。
說真格的,我贊成大學玩四年,否則還真浪費了這花漾年華,但重點是你玩出了什麼?
大多的大學生畢業後都不是學以致用,但不代表你可以忽視課業,你願意將課業顧好,其實那是一個心態(這件事對你的未來影響深遠),此外我認為大學四年裡有二件事是我認為一定要做的:
1.就像有學生來跟我一起討論學校社團經營招生的事,我超鼓勵大家多多參與跟體驗,不管是校內或是校外的社團,因為社團如同一個小型社會或是一間公司,從社團的體驗當中,你可能發掘到有興趣、並且藉此培養出的第二專長,你也會因為興趣結交到來自不同學校系所的朋友,無形中也拓展了視野,此外不管你有沒有當上社團的幹部,你都會學習到如何分工合作、規劃執行的任務,甚者因為協助活動而讓自己學到一些學校沒有教的技能,重要的是如何與社團成員溝通,這絕對是未來進入職場所需要的軟實力,就是溝通力。如果你是社團幹部,你也可以培養與積累管理的能力。這些都是學校不會教你的事情。
2.畢竟學校教的是基礎知識,一些實務技能可以透過企業實習來補足外,你也可以看到企業運作的樣貌,在學校裡一學期有二次考試是你要去應付的,有問題師長還可以幫你解決,但是在企業中,不好意思天天都是考試,工作上有問題你自己要先解決,這就是企業跟學校不同的地方,透過實習你可學習到實務經驗外,如果實習期間表現優異,其實是有機會在畢業後進入實習的企業任職,反之你也可以請該企業主管為你寫個推薦信,這對你未來在求職上也是有幫助的。我鼓勵大家如果有機會就參與實習,因為許多企業都比較喜歡有實習經驗的學生,早些實習也可以為你在進入職場前預做準備。
不管你是要去參加社團、實習或是要盡情的玩,記住、每一個選擇沒有好壞對錯,但都得付出代價,未來的成就,都是從前每一件小事所積累起來的。
祝福每一位夥伴們在未來都能打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藍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