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桿操作,報酬率放大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透過槓桿與借貸,報酬率確實能放大,不管「正向報酬」還是「反向報酬」,都能有效率的放大,這也是我認為投資最有趣的部份,我自認為我能算是一個「半指數化」投資人,我一樣是伯格的信仰者,但我並非單一信仰。
在投資方面除了定期定額購買「被動追蹤市場的指數」(例如:VT、VTI或是006208之類的)之外,我還透過期貨與借貸的方式進行「標的物槓桿以及資金上的槓桿」,對於槓桿與借貸投資其實是我個人「非常認同」的方式,但我個人絕對「不推薦」,這邊先帶你們稍微認識一下什麼是槓桿投資。

認識槓桿投資

槓桿投資主要又分成兩種。
①第一種是透過借貸(信貸、房貸),借取一筆資金用來投資,以此方式來套利,透過借取「低利率」的資金,有效放大自己投資的「本金」,再將本金投入市場「報酬率大於借貸利率」的標的物,這種方式是屬於「資金的槓桿」,此外購屋房貸也是屬於資金槓桿的一種投資方式。
②第二種方式,也是最近很多投資人都在討論的標的物(股票)槓桿,最有名的因該是0050正二,那什麼是0050正二呢?0050正二所持有的標的物是50期貨與台指期,透過期貨槓桿的特性來達到接近兩倍報酬的槓桿型ETF,這種方式是屬於「標的物的槓桿」。

屬於我的投資兩大類與三大方法

先來說說,為什麼是屬於我的投資方法呢?因為每個人對於投資面臨虧損的心理素質不同,對於面對風險的承擔能力也不同。
這也是一種我不推薦大家學習的投資方式,那為什麼不推薦我還要去進行這樣的投資方式呢?投資的本質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品質,但我不想追求安逸,我選擇追求卓越且更美好的生活。

我的兩大類投資法

身為伯格的信仰者之一,我的投資永遠脫離不了指數,兩大類分別是有哪兩大呢?
①第一大類,透過複委託的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先鋒集團發行的VT」,身為指數化投資人VT絕對是首選的,能最有效的分散風險,有許多的資料與歷史都顯示,想要戰勝市場是相當困難的,這可以說是一場「勝率大約只有17.8%的戰爭」,實際還有可能更低。
②而第二大類,則是透過操作「台指期貨」來達到「槓桿投資」的方式,為什麼我會選擇操作台指期呢?主要是因為台指期是我認為最能追蹤與代表台灣整體股市的標的物,我把他歸類在「類指數投資」,當然期貨是有斷頭風險的,操作前必須知道自己能承擔多少風險。

我的三大方法

再實行方法前,身上一定要留有一部份的「備用金」,對於任何投資來說都是一樣的,因為除了「投資風險」外,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風險,「承擔風險」的能力越高,在投資時面對虧損的承受力越強,在「追求高報酬」的時候也有更多的機會與選擇。
①第一大方法,來自於「薪資收入」,也是最多人在使用的方法,透過將每個月領的固定薪資,以定期定額的方式,將部份薪資投入VT長期投資,剩餘的部份則做為緊急備用金。
②第二大方法,屬於「指數化的槓桿投資」,透過台指期的槓桿特性,將現有資金效益放大,達到大約3倍槓桿的曝險,透過購買遠月期貨的方式,降低大部份人為操作的風險與賺取台指的逆價差,算好承擔風險大約的指數,設定好下方風險的通知,基本上可以達到不用看盤的「類被動投資」。
③第三大方法,則是透過「信用貸款來達到資金的槓桿」,將貸款的資金分成3部份,第一部份投資於VT,剩餘的部份則是放置在備用金,用於增加期貨的抗風險能力與其他意外風險。
以上是我個人正在執行投資主要方法,透過各種方式,達到一定的曝險與槓桿比例,創造更多的資金,在面對風險上升時,也能擁有承擔更多風險的能力。
對於我而言,雖然我是伯格的信仰者,但我的信仰並不止侷限於伯格,投資方法也不分門別類,只要是能創造更大效益的方式,就是值得嘗試的好方法,或許你們會覺得各種開槓桿的模式相當不理智,但其實人生就是不停的在承擔風險,唯一真正最大的風險絕對並非是槓桿,真正最大的風險只有自己,在不了解自己承擔風險的能力之前,千萬不要做出不理智的投資,槓桿是雙面刃,全然看你如何使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ay理財生活記
Jay理財生活記
一個人南漂,一個人生活,享受一個人的快樂,就讀國立電機系卻從事餐飲業多年,從基層員工做到到股東幹部,現在回頭追求簡單且充實的生活。這些年我學了最多的因該是投資理財與經營管理的理念,餐飲這個領域倒是接觸不深,喜歡閱讀及分享喜愛的書籍、分享生活以及投資理財想法。近期正在自學英文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