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喜歡喝啤酒。
在赤日炎炎的酷暑,能夠喝上一杯清冽苦澀冰涼的啤酒,不啻人生的第一享受。
為何愛上啤酒?還得從少年時代說起。
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因政治運動而停課,在家無所事事。有一天家裡來了「不速之客」,是姐姐新疆的同事,姓周,名字記不得了。周師傅老實憨厚,自我介紹說因公出差攜帶「巨款」400元怕人偷,故決定不睡旅館住我家。當時市面沒有100元的紙幣,10元面額的也要40張厚厚一疊。周同志拍拍自己漲鼓鼓的胸脯,說住旅館實在不放心。
400元於小民百姓而言確實是一筆「天文數字」,在人人36元工資的歲月,一根油條賣4分,一個燒餅3分,一碗豆漿3分,早餐1毛錢可搞定。可想而知,400元是何等的誘惑。
充滿好奇心的我偷偷觀察周同志,看他如何保管自己的「鉅款」。我發現他不時撫摸自己脹卜卜的胸口,外人不知情的,還以為他心口痛。
當時是夏天,家裡很熱,晚上我們小孩子都睡地板。周是客人睡床上,夜晚我看見他數鈔票,然後把它們塞入襯衫口袋,一副很滿足的樣子。
望著周師傅的胸部,心想這家伙住旅館怕人偷,住俺家就不怕了?當然他對我們三個孩子也不放心,不過比起三教九流的小旅館畢竟安全得多。
臨走前一日,周師傅突然要我帶他附近走走,我們來到四川北路海寧路口,周推開了「凱福飯店」的玻璃門。
這是一家滬菜餐館。周買了兩大杯生啤酒,要了一碟鳳尾魚,一碟花生米,我們就對喝起來。年方十六歲的我頭一回喝啤酒,第一口下去,雖覺苦澀,但沁入脾胃,涼至心田,妙不可言。於是毫無節制地大口灌起來,也記不清自己喝了多少杯。
回家路上,周和我走路都搖搖晃晃暈暈乎乎的,只記得互相傻笑,互相扶持,好彩沒有出更大的醜。
現在回想,周師傅請我喝啤酒,是酬謝我沒有「動歪腦筋」力保鉅款不失吧?還有,那天晚上偷窺他數錢一定被發覺了,說不定本人好奇的目光在他看來是「貪婪」和「邪念」也未定,那一刻可能令他不安。
其實周同志多慮了。我們再窮再苦,也不會做傷天害理的事呀。
感謝周師傅請我飲啤酒,第一次領略人世間還有如此美妙的飲料。
自那一刻起,發現自己屬於「成年人」了。
    5會員
    211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