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y10M-教孩子學會表達自己的意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父母常告誡自己別"溺愛"孩子,可是疼愛自己的孩子卻是天性。
不知不覺常常替孩子做太多,讓孩子忘記表達自己的意思。

鈞這陣子甫上幼稚園,又剛好遇上流感流行,全家人是一個感冒剛好又得下一個感冒
外加鈞吃飯的速度很慢,導致吃一點飯就吃很久,老師看到時間到就幫鈞把剩下的飯餵完。事實上鈞沒吃飽~
這兩個雙重原因導致鈞整個人瘦了一大圈。

鈞午睡時會包尿布,起床後老師常常忘記幫她脫尿布。

我第一個反應是想帶鈞回家吃中餐,寫聯絡簿告訴老師務必在午睡起床後幫鈞脫尿布
下意識就是覺得幼稚園老師沒有帶好孩子。

跟我工作的一個媽媽以前是當幼稚園老師,跟他一番的談話後了解到自己應該教鈞"表達自己的意思"

孩子在家裡有著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和保護,尿布一重母親馬上就幫他換,時間一到飯就端到他眼前;進入團體生活後卻不然,老師必須照顧每個孩子,往往多多少少就會忽略。
我開始教鈞沒吃飽要告訴老師:我還要一碗;起床後要告訴老師幫他脫尿布。

日本有個很有意思的統計是,幼稚園孩童有五成不會把水龍頭轉緊,只有三成五歲孩童知道怎麼丟球;沒當過父母的人可能會莞爾一笑,我卻很能體會這種感覺,不管怎麼在生活中教孩子自動自發,卻都有某個限度;比方說:我有教鈞吃飯前要洗手,卻是幫他轉開水龍頭。

過度保護孩子變成怪獸家長,不如教孩子怎麼融入團體生活,學習表達自己的意思給別人知道。

告訴孩子一千次"跌倒會痛",不如讓孩子實際跌倒感覺到痛。

raw-image

鈞的成長:

去年的這時候,幾乎都是我在自言自語;前幾個月,鈞還是說著很短的句子,現在卻是可以跟鈞互相對話,這種感覺非常的奇妙。
鈞上幼稚園後,也開始會數著 ONE、TWO....等英文,身為笨媽媽的我卻覺得深深的感動
上幼稚園後,會自己脫褲子上廁所、沖水、洗手....
身為一個笨媽媽,會為了這一點點小事很感動很感動,好想把鈞永遠的擁在懷裡。






    1會員
    38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鈞媽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教養、規矩 所謂何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Y6M-鈞發明的睡前儀式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Y7M-幼兒退化行為(補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Y8M-你再脫就給我試試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母親沒有生病的權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有沒有一個曾經《被我弄丟的你》,在你的青春裡。你說,一個人能弄丟心愛的人幾次,還能再找回嗎?電影裡有一句經典話:「你說兩個人,都能像最初那麼好嗎?」你我都知道,很難。相識8年,相愛5年,王斤斤與白曉宇曾經是最契合彼此的人,當愛與現實相碰撞時,一個喜歡安定,一個不想一成不變,情緒放大了日常小事,一個渴望他回頭,一個等待她開口,終而弄丟了彼此。
    Thumbnail
    avatar
    H2O
    2024-06-20
    【音樂饗宴】黃霆睿-憑什麼這一次音樂饗宴要跟大家分享黃霆睿的憑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傑比Jebey
    2024-06-20
    夜半時分-rain-01這層霧就像一道隔閡,擋住了我想看到的事,將更多更多的,全部擋了起來。
    Thumbnail
    avatar
    維他命嘉誼
    2024-06-20
    avatar
    黃懿翎 Yi-Ling Huang (令雨)
    2024-06-20
    引導你思考人生,啟發智慧的一本好書-當富豪遇上僧侶:一個逆轉人生的真實故事這是一本翻轉你對幸福、快樂、喜悅的定義的一本書。 作者朱利安說他寫這本書, 是想教導讀者跳出金錢、權力、財產的世界。 看不見的事物如社會責任、價值觀、友情、親情、愛情、人生使命等, 才是應該被強調的。 書中有句話提到:「我們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但只要堅定地相信,每個情況都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4-06-20
    2開頭的我,大學生活ING:大學! 真的是我想像中的那樣嗎? 嘿! 你好啊~我的20歲來的悄無聲息,2021年迎來我的20 歲,小時候總是期待長大後的自己,現在的我~不敢說是活成了自己幻想的樣子,但...我喜歡現在充滿冒險的日子,我成功的轉學了,即使那依舊不是我最喜歡的科系(笑~),畢竟多多少少誰能不聽家裡人的安排呢! 連神明
    avatar
    木日禾
    2021-09-06
    2-3學生會台上的就說:我是這所學校的校長,我叫柯志明,我當下覺得校長是不是又要開始說廢話了,結果出乎我意料,開始說學校各方面的事情,大部分我都沒在聽,但是有個最重要的東西,分別是三件事情,第一,點數是自由的想怎樣用就怎樣用,但是只限在學校內,第二,全體學生都要集體住宿,但是第一週是準備周可以不用,下週才要開始
    avatar
    owfy arbin
    2021-06-20
    2:專注自己的意願專注自己的意願 這點我實在做得太差了,所以一定要銘記在心。 常常會因為不想讓對方失望,做了違背自己意願的事。例如:去買衣服,常會因為店員很親切、服務很周到,就讓人覺得不買一件很不好意思,所以最後就硬著頭皮買了一件自己不是很喜歡的衣服,回到家才在後悔。 以後這種事情一定要避免。 不管任何事情都要專注自
    Thumbnail
    avatar
    有貓跟著我
    2021-03-28
    #2 日本神話故事||眾神們的營火晚會與失而復得的太陽好不容易逃出黃泉國後的阿崎 竟然在河邊開始了無性生殖? 太陽女神不見了 所以眾神們決定在一旁辦場營火晚會?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1-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