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你思考人生,啟發智慧的一本好書-當富豪遇上僧侶:一個逆轉人生的真實故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這是一本翻轉你對幸福、快樂、喜悅的定義的一本書。


作者朱利安說他寫這本書,

是想教導讀者跳出金錢、權力、財產的世界。

看不見的事物如社會責任、價值觀、友情、親情、愛情、人生使命等,

才是應該被強調的。


書中有句話提到:「我們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但只要堅定地相信,每個情況都會對我有所幫助,那人生就會變得簡單輕鬆多了。」


如果我們遇到困難、挑戰,

能夠用轉念的方式,

就可以以全新的角度看待它,

想出各種解決辦法,

去試著將損失降到最低,

接著得到寶貴經驗。

日後遇到類似挑戰或人生課題,

就不會無所適從。


我曾經因梭哈人生,

賭輸了。

被關進拘留所十一天。

在拘留所時,

曾想過要自殺,

隨即轉念,

若我就這樣走掉的話,

關心我的人找不到我,

會很著急的。

於是打消念頭。

(想歸想,當時的我應也沒勇氣去自殺啦。)


保釋後,

委託律師打官司,

打官司期間,

因壓力極大,

身體極度不適,

那時又有一次自殺念頭,

那時也同樣想著不能讓愛我的人難過,

我才有活下去的動力。


這件事也是過了五年後,

我才有勇氣說出來。

而且可以用淡然的口氣敘述,

彷彿說得好像不是自己的事,

甚至可以自嘲明年是被關十週年紀念日。


我們再將焦點轉回這本書,

朱利安當年在泰國的寺廟體驗時,

遇到了一位德國富豪安德烈,

安德烈是一位野心極強的工作狂,

甚至還為此離婚。

他曾連續工作四年未休假,

好不容易助理琳達幫安德烈安排去泰國待三星期的假期,

沒想到一去,

竟改變了安德烈與他周遭人的一生。


安德烈抵達泰國時,

跟當地人互動時,

他很驚訝他遇到的當地人臉上都掛著笑容,

很滿意現在的生活。

他帶著不解,在炎熱夏天,

穿著值五千歐元的華美西裝、帶著行李箱,

走到偏遠地區森林裡、沒網路訊號的寺廟,

遇到臉上平靜祥和的僧侶以及朱利安。


初來乍到的安德烈和朱利安體驗了晨禱早課、佈施(拿著鐵碗,吃附近居民均贈之食物)、打掃寺廟內外、冥想(他們過午不食)、晚禱。

他們兩位是初學者,

會有指定喇嘛作為他們待在寺廟這段期間的領路人(導師)。


帶領安德烈的是寺廟最高負責人,

那位喇嘛在泰國出生,曾在德國就學、當過律師。

喇嘛在他還是律師時,

曾困惑成功和賺錢的意義,

也曾幫明知他是有罪的有錢人打官司,

打贏後,

那富豪跟他說,金錢比真相更有力量,

世界上任何人都是可以被收買的。


我也曾聽過我某位老闆會收買政客,

帶政客去酒店,

跟著他的短暫期間我也見證金錢的力量可以改變一些事物。


在此我們再將焦點轉回十年前,

在我被關、打官司期間,

我的前老闆開除我,

當時的我可能因年輕氣盛,

感到不舒服,

曾想過要復仇,

我運氣好,進了一間財閥底下的子公司,

大老闆身價五十億美金,

我曾想過努力拚搏,

有天當上高級主管後,

說服我的大老闆買下前任老闆的公司,

再開除她。

沒想到我還沒當上主管,

前東家的董事長捲款潛逃,

那間公司就倒閉了,

不過前任老闆至今仍活躍在電商界,

偶爾會被媒體採訪,

近年還進軍房地產。

從此我就覺得復仇沒意思,

劉禹錫靠著長壽,

就把他的仇人通通都熬死了。


一個人若是能努力提升自己格局、眼界、認知餘裕,

保持健康,好好過日子,

勝過和那些人計較。

遲早我們都是一個人(畢竟你和仇人一起死的機率實在太低了),

和自己好好對話,

顧好自己,

請相信自己的人生會越來越好的。


這些年經歷過被關、打官司、意外喪女後,

心境轉變很多,

不再對一些事物計較。

或許也因如此,

常常被同事說我沒有野心,

不過我也只是微笑回應而已。


我們再繼續把焦點轉回到安德烈和喇嘛身上,

在那位有錢人對當時還是律師的喇嘛說那句話後,

檢察官念著起訴書,

透漏他的當事人可能賄賂證人,

可是檢察官沒有證據。

律師(年輕的喇嘛)感到憤怒,

這並不符合他心中的司法正義,

他想起母親所說的:「不需要對別人生氣,因為不管你願意不願意,因果自會有業報降臨。」


從那時候開始,

他(年輕的喇嘛)自問自己許多問題,

如「我為何來到這世界上?」、「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他讀了許多書,

多年後在曼谷遇到一位喇嘛,

喇嘛對他說:「知而不行,猶如不知。」

他之後便決定告別律師生涯,

賣掉所有財產、律師事務所,

在不同寺廟住了多年,

成為佛教徒。

他對其他思想、世界觀、宗教秉持開放態度、接受啟發。

不因他人有不同信仰而對他人進行批判。


當喇嘛對安德烈說著自己的故事,

他問安德烈,

你的人生達到哪一點時,才會感到滿足呢?

喇嘛對安德烈說在禪宗裡,

成功自然包含失敗,

成功也代表一種失敗,

否則不會擁有成功。

今日種種,

皆是自己的行動所導致的。


佛陀說:「為何多數人不自由,也永遠不會自由,原因就在於執念。」


如果你從現在開始,心懷善念,行慈悲之事,

雖然可能今生不一定會出現善報,

但是你將會感受到快樂和幸福。

給予、分享和關懷的心和舉動,

比世界上所有的財富更珍貴,更能帶來喜悅和滿足。


如果我們能調節自己的情緒,

少一些情緒化地對待事物,

自己就能相對造出更多善果。


生活無法盡如人意,

為了讓我們走上正確的道路,

生活不會在你眼前撒下甜果。


宇宙非善非惡,

它存在,

只是反射你的行為。


這些人生中的功課,

當我們意識到它們,

接受它們存在而讓自己變得完整。

我們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但只要我們堅定地相信,

每個情況都會對我們有所幫助,

那人生就會變得簡單輕鬆多了。


安德烈與喇嘛的對話有如白話版的禪門公案,

有些故事、喇嘛講的寓言、他們的人生,

都會和讀者的部分過往經歷有所重疊。


這本書文字非常直白,

如小說般易讀,

不過蘊含的道理非常多,

建議可不時拿來翻翻,

回想自身經驗,

會有更多體悟。


學習正念、善用轉念,

你可以選擇一個不一樣的人生,

願此書帶你踏上覺醒之路。

祝你成為自由人。


P.S. 謝謝遠流企劃芳如贈書,這是一本很棒的好書。

感謝出版社給予我機會分享心得。

很喜歡遠流的書籍。

特別是楊大輝、萬維鋼的系列書籍,

以及其他能激發我思考的書。


猜你喜歡:

1.人間值得:一個百歲醫生的人生智慧,生命每個時期都是年輕的. 天下雜誌

2.一切都會好轉的:查理的百歲人生教會我的事. 時報出版

3.百歲醫師教你:笑著活著,就是100分!日本國寶級名醫日野原重明的11堂人生哲學課. 推守文化

4.活一天樂一天:百歲母親教我的生活智慧與兩性溝通. 時報出版

5.重啟人生:一個哈佛教授的生命領悟,給你把餘生過好的簡單建議. 天下雜誌

6.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先覺

7.打造你要的人生:歐普拉與哈佛教授談「更幸福」的藝術與科學. 商業周刊

8.人生4千個禮拜:時間不是用來掌控的,直面「生命的有限」,打造游刃有餘的時間運用觀. 大塊文化

9.時間是良藥:屬於你的美好,從來不會遲到,百歲藥師從容過生活的暖心處方. 高寶

10.中年之路:穿越幽暗,迎向完整的內在鍊金之旅. 楓樹林出版社


#當富豪遇上僧侶:一個逆轉人生的真實故事

#Der Millionar und der Monch

#朱利安赫姆森

#遠流出版

#快樂

#喜悅

#自在

#當下

#滿足

#逆轉人生

#幸福

#人生

#正念

#轉念

#成功

#生命

#意義

#佛教

#覺者

#生活

#冥想

#靜坐

#愛

#身心靈

#靈魂

#覺醒

內容總結
讀書心得
5
/5
48會員
17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色彩與心靈的對話:Aura Soma療法如何引導你的生命方向在繽紛炫目的色彩世界裡,每一道光芒都蘊含著深遠的心靈語言。你有沒有想過,色彩不僅能美化生活,還能成為探索自我與引導生命方向的神奇鑰匙?今天,讓我們深入探討Aura Soma療法——一種透過色彩、植物精華與水晶能量交織的獨特療癒系統,它如何成為與內在自我對話的橋樑,開啟通往心靈深處的神秘之門
Thumbnail
avatar
xandar hsu
2024-05-29
經歷的意義在於引導你,而非定義你莫言曾说:「能說服一個人的,從來都不是道理,而是南牆;能點醒一個人的,從來不是說教,而是磨難。」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4-05-16
【心靈雞湯】堅定目標,將引導你走向成功。堅定的目標意識 堅定的目標意識,將引導你走向成功。這句話簡潔而深刻,好比一座燈塔,在茫茫大海中為我們指引方向。當我們認識到自己的目標時,並堅定不移地朝著它邁進時,我們就像是一艘航行的船隻,穿越風浪,穿越擴散夜,最終成功的彼岸。 充滿挑戰和機會 人生是一條充滿挑戰和機會的旅程。在這趟旅程中,我們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3-26
面對孩子,不要只是當個法官判決對錯,要當孩子生命的領航者育兒這件事應該是在引導他們正確的觀念以及建立自我思考,而不是只論事件的對錯而已,畢竟哪個孩子不犯錯呢?
Thumbnail
avatar
爽閒妻
2024-02-29
【目錄閱讀法:改善你的思考品質,引導深度思考與記憶,你需要這3個核心框架】我在文章【目錄閱讀法:高效整理並隨時想起你閱讀過的書籍,你需要現在開始實踐這3個步驟】中介紹了實踐目錄閱讀法的3個步驟。 而這篇文章想告訴你一個秘密,就是目錄閱讀法不僅是一種學習技巧, 目錄閱讀法更是能夠引導深度思考和記憶的強大框架。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2-02
挑選適合自己的線上課程:3個步驟引導你走向學習之路在這個充滿資訊的時代,線上課程成為了許多人學習的便捷途徑。然而,要如何從眾多的選擇中挑選適合自己的線上課程呢?這裡有3個實用的步驟,讓你能夠更有系統地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學習資源。
Thumbnail
avatar
Yunnie
2023-11-22
【職涯/生涯諮詢】對於社會新鮮人,讓「願景」引導你未出社會或體驗極少(包括旅行、志工)的人,缺乏過去經驗就會沒有素材可以比擬。 我們用的方式是「尋求未來願景」。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3-09-15
企業領導者的繁榮秘訣:透過七脈輪理解並引導你的前景在企業領導的世界中,金錢運勢不只是個人財富的象徵,更是公司繁榮和成功的關鍵因素。而這一切,都與你的七脈輪有著密切的連結。接下來,讓我們探討如何透過理解並調整這七個脈輪,來實現企業的財富增長和成功。 首先,海底輪與你的基本安全感和穩定性相關。作為企業的領導者,一個平衡的根脈輪能使你對公司的前景保持穩
Thumbnail
avatar
全息空間覺醒之旅
2023-07-16
新年願望不是隨便說說!引導你目標該如何實踐!2023年步入第二天,關於2022年的目標你都做到了嗎?你今年想完成的目標又是什麼呢?日本網站TRILL近日分享了新年新希望的心理測驗,透過抽象圖選出你認為與它最相似的的物品,來指引你的目標該如何更有效實踐,尤其對拖延症患者更加實用,現在就一起來測測看吧! 請從下列四個選擇中,選出你認為與圖最相信的
Thumbnail
avatar
詹筱曼
2023-01-02
推薦好文:推文≠新聞 小編正在引導你的閱讀?大概是昨天開始,我的臉書動態牆被公視的新聞洗版。
Thumbnail
avatar
轉轉
2020-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