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買書是問題

2022/05/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某連鎖書店年度清倉,幾個網絡閱讀社團議論紛紛,曬書有之,亦出現多種不同論述,據說年年如此。買或不買,顯然部份愛書人有很多想說的話,我覺得瞧瞧大家不同的觀點很有意思。再說,倘若書局清倉大拍賣無人聞問,那就更寂寞了。
買不買書在個人層次,沒什麼好說。買或不買,買了那些,都是個人自由。食譜或許無法提昇讀者的知識性靈,但倘若有人因而廚藝進步,惠及家人親友,倒也相當可喜,吃飯是很重要的。書局擺了一大堆食譜,顯示許多人願意購買食譜,以便學習新的烹飪手法。有條件講究飲食,總比普遍吃不飽更好一點。至於民生富足之後,人們是否有更高層次的文化追求,那是另一個問題,尚待大家努力,眼前無須下定論。
仔細想想,我買的書範圍似乎略嫌狹窄。很少購置食譜、勵志、健康、親子家庭、理財、商管等等,偏愛小說、紀實之類的書。這表示我是文化素養較高的讀者嗎?那可未必,我喜歡推理小說更勝於文學小說。多年前高行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當時我學習之心熾熱,買了《一個人的聖經》等書,翻一翻不感興趣,至今未再重新閱讀。之後不再盲目追尋得獎作家,想看的書再買,沒興趣的書即使作者得諾貝爾獎也沒用。
我這個資深但談不上專業的推理迷,倒是不大閱讀某位風迷亞洲讀者的推理作家,先前讀了幾本,沒打算再看一次。與其說他的作品不夠好,倒不如說與我不投緣,我不太接受其作品的某些設定,以致無法全心融入故事情節。
得獎的書、暢銷的書,未必吸引我。面對浩瀚書海,直覺與一時的興致,似乎才是買或不買的依據。惟直覺與興致偶有失手,歡喜購入的書,翻翻不如預期,並不稀奇。為了湊數隨手挑上的書,讀一讀收穫頗多,反而慶幸購書之際不經意的選擇。人與書的遇合,實在難說。
我不反對別人曬書,也喜歡瞧瞧書友分享各自的藏書和書房。除了作為談資,有時也讓我大開眼界,比如某人擁有的《帝國與料理》,就讓我艷羨不已。並不嚮往帝國的偉大壯盛,我卻對帝國發展出的飲食頗有興趣,不知未來是否有口福,嘗嘗帝國知名的食物,但瞧瞧相關紀錄,浮想聯翩總也聊勝於無。可惜我從未在書局遇到《帝國與料理》,打算去附近的圖書館找找,讀過比擁有更重要。
閱讀只是嗜好之一,過程的喜悅便是至福,無須要求更多。閱讀或能滿足好奇心、增加知識等等,若說想經由閱讀,獲得立即且實質的回饋,恐怕很難如願。我總覺得閱讀和聽音樂一樣,自己開心最重要。日常生活有太多的繁瑣不順心,假使買幾本書能讓一個人開心,已經很幸福,無須理會外人的說三道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