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射與愛-自戀與戀愛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這個主題想寫一陣子了,直到最近才特別成形如何寫。最近不但正有韓國偶像來台演唱會,韓國偶像樂壇年末的頒獎盛事也在這幾週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在韓國,這一年最具話題性(我也在聽)的一首歌是新人女團IVE的LOVE DIVE,今年也橫掃了好幾項大獎。而這首歌不但有KPOP典型的洗腦、魔性、傳唱度高的旋律、舞蹈,她的歌詞誠實且清晰地在描寫人在愛中的自戀特質,以及奮不顧身、近乎自殺式地投入愛戀的樣貌。而由一個被人們充滿投射愛戀著的偶像團體唱著這首歌,某種程度有點諷刺、荒謬感。

其中的一段歌詞是這樣說的:

視線之下,隱藏着的是什麼
It’s so bad It’s good (是壞的,是好的)
我得要更看近你內心才行

Narcissistic, my god I love it(自戀,天啊,我好愛它)
在深夜中,我們映照著彼此
我在你美麗而深黑的眼眸中陷得更深
你對著我,我對著你
屏住呼吸,love dive(潛入愛裡)

是的,在愛裡,我們一開始見到的,其實是自己。我們所愛的那個客體,很常時候是那個幻象。在那個幻象之中,我們的奮不顧身,是一種對自己無意識的強烈愛戀。

Winnicot這樣描寫母嬰關係的。嬰兒一開始因為生心理還在相對未發展的狀態,不僅對外界的視野和畫面是模糊的,嬰兒能夠消化內在的感受與外在刺激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嬰兒如何能夠「解釋/詮釋」:為什麼自己肚子餓(甚至不知道這叫餓)這種不舒服、難受、好像快死的感覺出現時會大聲哭出來?為什麼我哭出來時,就會自然有個乳頭(奶嘴)湊過來?我本能地湊過去,吸一吸、咀嚼咀嚼,自然有溫熱的奶水(也不知道這叫奶水),那個難受的感覺就好了,我就不會不舒服,就不會想哭了呢?為什麼我會覺得這種跟外面這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也許已經有一點感覺是個很熟悉的東西)貼近時,會覺得很興奮、很溫暖、很舒服呢?

Winnicot說,母親不斷地在需要的時刻回應,會為這樣的孩子創造一種「全能幻想」,我想要什麼,就會有什麼來,這時候孩子內在的幻想世界是,媽媽和我是一體的,我想要,那個「屬於我」的器官就會來。而成長是這樣的,這個媽媽只要夠好,就會讓孩子有足夠的營養成長身心,這時孩子就可以容忍媽媽一定會犯的錯(但這個犯錯和失望要足夠,又不能太多),孩子就會感受到失望,這個失望會讓孩子開始區分,原來那些茶來張口就飽,不是我自己可以發生,還有另一個人在,我也要知道那個人跟我想的不完全像。

這就像這首歌的自戀。戀愛之中,那個像心電感應一樣的對方,像另一個雙生的我,那個無論有缺點或優點的那個人,無論如何都好吸引我。(在幻想中)你就是另一個我,延伸出去的我,怎樣我都可以包容,因為那是我自己。我們視線之下,我們其實什麼都看不到,就算想認識、想看見真實的對方,卻怎樣都只看到自己,但我的天啊我還是好愛你,因為那是我。不管怎樣,算了我頭都洗下去了,那就愛了吧。

但短短三分鐘的Love dive只說了第一樂章,第二樂章是柴可夫斯基的悲愴交響曲,有失望,有爭吵,有跌下神壇,有恨。第三樂章才是德佛札克的新世界交響曲,原來你是你,我是我,我們接納彼此的真實繼續走下去。有些人無法在第三樂章時選擇分開,而有些人在第二樂章就把愛消磨殆盡,也有些人透過外在的形式,一輩子在第二樂章隱忍著許多情緒度過,或在兩人關係當中,找另外一首Love Dive消解自己愛的需要。

這首Love Dive每次聽都覺得,這首歌詞越聽越有意思,由偶像搭配嫵媚的舞姿來唱,似乎又更有召喚墜入戀情的意味。
彭大維
彭大維
小時候家人曾開玩笑要把名字取為大海 因此有點不喜歡這雷同KTV飲料的名字 直到從占星認識充滿水象能量的自己後 才發現自己與水、海、魚如此靠近 — 開闊海是地海六部曲中格得擁抱陰影之處 如同我排拒大海,我也須擁抱我的陰影 — 彭大維諮商心理師 塔羅、占星、榮格、精神分析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