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酷的風吹來,我的心疼亂亂飛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沒營養沒重點引戰閒聊。看到新聞後想當個垃圾跟風仔,但為了避免引進不必要的流量,還是隨便打一個不知所云的爛標題。

> 「Coldplay要來高雄了!!!」

「所以他們中文團名到底為什麼叫酷玩不是冷玩?」
「額...別管那麼多啦!他們要來了,」

也沒有 Revolver 的「No Coldplay」那麼偏激啦,好歹2017年我也是雙腳泥濘擠進桃園高鐵站前廣場那群人的其中一個。只是相較於再掏一筆大錢錢撒給侵門踏戶來到我主場高雄的冷玩,不如全部平分支持幾個在地低調厲害的樂團/劇團/喜劇演員還比較酷(真的是酷的意思)。
我心中的那首 Coldplay嗎?
說實話也沒辦法只選一首,而且如果是最熱門那幾首的話大概都能推算出年紀了: "Yellow" 的都 35+ 老人、"Fix You" 、 "Viva la Vida" 的少說也30歲、再往下 "Paradise"、"Everglow" 應該都25歲以上。更年輕的呢?
喔,20歲以下就沒人聽摳普類了。但他們或許有印象,有個英國老樂團跑來蹭BTS合作一首歌

> Clocks

第一次聽到他們是在一張唱片行專用的宣傳用CD上,裡面集結了廠牌代理進口的各個西洋樂團歌手作品。我聽到的是 "Clocks" ,樂團第二張專輯,2002年 《A Rush Of Blood To The Head》裡的作品。
從小有記憶以來就知道在台北的叔叔開了一間唱片行,逢年過節家族聚會總會出現各式各樣音樂CD、演唱會VCD/DVD,我的第一張周杰倫也是叔叔送給我的。但2000年左右接連兩個颱風(查了一下好像是象神與納莉),唱片行淹水災情慘重,叔叔的店內商品存貨與車子泡水報銷,唱片行後來沒撐幾年就倒閉了。
那時候家裡出現了不少爸爸幫忙收購回來、其實還能聽但賣不出去的泡水CD,這張西洋流行歌曲店內試播宣傳CD也就這樣連買帶送輾轉流進我的床頭音響。
後來叔叔找工作一直不太順遂,時而嘗試電商、時而返鄉幫阿嬤種田、更多時候在工地打零工。

> The Scientist

13年的清明節左右、正準備回到南國深山裡的飛彈營區前夕接到一通電話,隨即跟軍營告假。爸爸的車子剛駛出地下室,收音機一收到訊號正開始播這首歌。
剛好這是同一張專輯、接在 Clocks 後面的曲子。腦中浮現出那個倒轉著播放MV的畫面。欸不是,明明出車禍人都飛出去了,你他媽的為什麼不叫救護車救人,還要自己亂跑,最後躺在床墊上唱歌啊?
Nobody said it was easy.
我一直以為自己可以很理性冷靜看待人們的生老病死離開,但遇到的當下卻還是有情緒源源不絕湧出來。當我下意識防衛性想否認這一切時,就會開始聽見身體接連發出細微「啵!啵!」的聲音,有什麼東西破掉了。然後積蓄太久的瘀膿像噴泉一樣從那些缺口向外四濺。
沒見到阿公最後一面的爸爸按照傳統禮俗,帶領我們從路口就跪下邊哭邊爬回老家門。我感覺一切荒謬到很不真實,像在進行一種表演訓練。這時候做出怎樣誇張不合常理的行為都是可以理解的吧?我想像自己在拍MV,對嘴唸起了歌詞,
I'm going back to the start.

> Such a Rush

不小心聊到有點感傷,這篇文章主要還是想回顧我的冷玩故事啦。1999年他們被Parlophone簽下後,發行了一張ep 「Blue Room」,最後一首歌是後來沒有收錄在其他正式專輯的作品:
滿滿 Radiohead 既視感,連唱腔都跟平常不太一樣。這大概是他們極少數沒那麼陽光正面的陰鬱作品。放在這裡想讓大家聽聽看他們的另一面。
真的不愧是英國五月天欸,做什麼像什麼ㄏ。(危)

> The Nappies

最後這首超少人知道的隱藏作,之前已經有個奇怪的傢伙介紹過還翻譯歌詞了。雖然有點假𠢕、但他第一次翻譯歌詞應該還可以接受啦。不只想辦法把中文都押韻、甚至還有翻譯註釋,看歌詞可以順便學英文。
目前這部是在 Coldplay 官方 Youtube頻道上傳的隱藏影片,無法從任何搜尋引擎找到,所以點閱數甚至還沒超過6000,在這裡看到賺到喔~~

> 要回顧2017年那場演唱會嗎?

很多知名樂評人聊過了吧。我實在不太會正常描述演唱會的內容,只能亂聊關於我記憶裡的演唱會周邊花絮。
比如說,
  • 出發前我一直遍尋不著那張印上姓名、做成卡片的專屬門票。冷汗冒了幾個小時後,才在準備丟棄的大樓紙類回收堆裡發現一個眼熟的信封。
還有就是,
  • 演唱會淋一晚的小雨,原本打算借住桃園當時的未婚妻家一天後回程。但是當晚兩人發高燒、狂吐狂瀉,隔天一起送醫院,直接請假癱了一周。沒帶足換洗衣物、半夜屎尿失禁數度拉在借睡床上的我,哭哭啼啼請他家人幫我買紙內褲。這大概是我最有味道的Coldplay回憶了。
比較學術層面的話,
  • 演唱會當時會隨著節奏閃爍不同光、有一些編程可以與音樂做簡單互動的發光手環被我帶回家、留到現在。
基於理工男的好奇心,拆開以後,在裡面發現研究所時讓我在數不盡的夜裡難以入眠的Zigbee 晶片。嗚嗚,不知道是什麼沒關係,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等一下,這篇文章怎麼聊到這裡的啊到底?
我要繼續玩大家燒給我的薩爾達傳說了。
(親友內哏,這裡的朋友看不懂正常。)
總而言之,
失去的我感謝天地,肯賜予我有一個愛Coldplay 的機會,
得到的也已經真濟,我毋是最後要去演唱會的彼个。
酷酷的風吹來,我的心疼亂亂飛,
一聲再會吧已經無怨慼。
謝謝Coldplay、謝謝江蕙,
(其實是武雄老師作的詞、接江惠只是想押韻)
大家拜拜,如果今年11/11 看到我出現在高雄世運主場館附近,
你一定是認錯人啦!
130會員
135內容數
人生 Delete 不掉的東西 通通收進Backspace裡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