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退燒藥藥效期間簡單報告一下近況與這個專題未來的計劃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 沒有計劃。

1. 我覺得我跟Coldplay犯沖。

2017年衝去桃園看完以後高燒腹瀉一整周。 ref:酷酷的風吹來,我的心疼亂亂飛
上週他們自己殺來高雄,我再三推託把別人幫搶到的票塞給妻與小姨,堅持自己不去,結果還是發燒了,是Coldplay正能量太強破壞平常保護我的負能量磁場嗎?而且竟然是第三度確診。高燒不停好幾天,現在也吃完最後一包退燒藥了,還是沒辦法返回工作崗位(雖然本來就很不想工作啦)。

上上禮拜去找快退休白髮蒼蒼的大老闆說明年農曆年後我要開始請育嬰假的計畫,他表情扭曲地說:哇哇要確捏?這樣怎麼辦R,臨時也很難抓其他人來站這個基層主管的屎缺(這句是我自己翻譯的),你要不要再想想看ㄋ?

我就是決定好了才來告知你的啊哼哼。


2. 聽說之後這裡的專題全部會改成沙龍。

我幾乎沒接觸過沙龍機制,但一般閱讀者要特別創帳號按一個「加入」後,才能看到沙龍裡的留言或討論,作者各據山頭開圈,成功增加阻礙、讓資訊更難流通,感覺是個針對社恐作者相當貼心的設計。

不過以前同一個專題可以多名作者共用的設定,不知道會怎麼更動。難道我要就此與←Backspace專題再會了?


3. Premium取消看起來是個明智的決定。

平台耗費大量人力編輯、宣傳、週報來經營Premium文類,大概都不符效益,P文品質還是與坊間免費內容農場差不多,實在一點購買誘因都沒有,沒權限看還能幫忙節省時間、減少攝取無用資訊。

還是把資源好好用來經營那些撐起平台幾乎所有收益的投資理財大戶吧,最好讓他們各自的社群茁壯產生依賴感、這裡就能繼續穩穩抽成。偶爾把賺到的錢拿一些來辦辦活動、照顧一下平台其他其實沒啥市場價值的寫作者們就好了。


4. 我要在這裡懺悔。

發燒癱瘓在家不小心跟上了文壇發燒話題,幸好我是血脈純正工學院的,大家在討論什麼都聽不懂,趕緊惡補問一下萬能ㄉChatGPT。

You:
散文的定義是什麼?
ChatGPT:
散文是一種以自由、敘述性的方式表達思想和感情的文學形式。相較於詩歌,散文通常更加注重敘事、描寫和論述,而不像詩歌那樣強調韻律和節奏。散文的目的是通過語言的表達來傳達作者的觀點、情感和思想。散文可以包括各種形式,如散文小說、散文詩、散文隨筆等。它的風格可以因作者的目的和個人風格而變化,可以是嚴謹的、抒情的、幽默的,或是深沉的。總的來說,散文是一種靈活多樣的文體,不受嚴格的結構約束,讓作者有更大的自由度去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喔?

You:
散文可以是虛構的嗎?
ChatGPT:
是的,散文可以是虛構的。雖然散文通常被用來表達現實中的思想、情感和觀點,但作者在散文中仍然可以使用虛構的元素,創造出一個虛構的敘事或場景。這樣的散文有時候被稱為虛構散文,它不同於傳統的散文隨筆,而更像是一種融合了散文和虛構故事元素的文體。虛構散文可能包含虛構的角色、情節,以及建構出的虛構世界,但它仍然以散文的自由表達風格為基礎。這樣的作品允許作者在散文的框架內發揮豐富的想像力,同時保留散文的敘事和抒情特質。

蛤?

You:
投文學獎的散文可以挪用別人的經驗以第一人稱敘述嗎?
ChatGPT:
使用第一人稱敘述挪用別人的經驗,即使是在散文中,可能會引起一些道德和法律上的問題。一般來說,文學作品,包括散文,通常期望作者對其作品內容負有真實性的責任。挪用他人經驗並將其呈現為自己的故事,可能涉及到抄襲或侵犯他人知識產權的風險。此外,這樣的行為也可能引起讀者和文學社群的關注,因為它可能被視為不應該接受的行為,違反了文學和寫作的倫理準則。建議在撰寫散文或任何文學作品時,應該以自己的觀點、經驗和想法為基礎,保持真實性並避免挪用他人的故事。如果您想參考他人的經驗,應該經過適當的授權或引述,以確保遵守知識產權和道德標準。

好喔。

仔細想想,文壇其實和其他產業沒什麼不同嘛!如果用最俗氣的錢錢來評斷,通常收入在頂端的人往往不一定是技術最頂尖的,而是有好的經營管理能力、最能參透遊戲規則從中獲利,擅於理解人情世故,並且迎合普世大眾口味。要堅持自己的理念餓死路邊、還是跟隨世俗價值,說到底就只是大家價值觀不同、選擇不同的問題而已。

有人把文學獎視為對自己技藝與能力的肯定、有人實質上要靠獎金做為活下去的收入來源。大家就是因為都苦哈哈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掙扎,才會這麼在意這個獎項代表的意義啊。如果是黃X料理的G湯散文,根本不屑投這種小咖文學獎來證明自己 ㄏㄏㄏ


回到小標題,雖然沒什麼人在意,但我要在這裡懺悔,我以前寫許多看起來是散文的東西,幾乎也都是虛構的嗚嗚嗚嗚。

什麼常日系列 ( 常日 | 距離 ) 雖然有被上海西門子寄恐嚇信、但我那時候其實沒跟爸媽吵架、什麼記憶補完 (⭐ 記憶補完計畫 | 志工人生(上)◆ 高雄文學館 2007) 我也根本沒有親眼看見A男開尻,都是聽其他館員轉述後去趕人......

總之有一半以上都是假的,希望大家不要再相信我說的任何一句話了。




好像又燒起來了,先這樣。

按照慣例聽首歌,今天要謝謝竇靖童的分享~


I've got a hole in my heart, my heart
The size of the planets Venus and Saturn
Nothing to do
Nothing to say
To your heart (your heart)
Colder than ice
Cuts like a knife
Your heart

I've got a feeling that we're through pretending
We're still in love like we used to (we used to)
Stare at the sun
Burnt out the parts
Of your heart (your heart)
Colder than ice
Cuts like a knife
Your heart (your heart)

130會員
135內容數
人生 Delete 不掉的東西 通通收進Backspace裡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