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手術前倒數21天的人生清單 (3)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清單第二件事 : 安排失智長輩的日常照顧

時間飛逝家中長輩失智已經超過5年了(也許病情更早就發生了). 當開始思考如何安排失智長輩能夠被妥善照顧的同時, 他發病初期那段辛苦照護之路, 一下子都回到了眼前.
失智對於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來說都是一種磨難, 這樣的說法真的不誇張, 我們曾經因為第一位醫生不夠細心與專業, 讓長輩的病情被延誤了一年多, 一直到問題狀況應接不暇, 使得我與家人身心俱疲, 那時發現自己似乎接近憂鬱症的邊緣, 不能再這樣下去, 所以我決定向別的醫生求救, 去到另一個醫生的門診, 把1-2年來的情形跟新的醫生溝通過後, 醫生給了我兩句話 [ 辛苦你們了, 想辦法帶她來看我的門診] , 當下只覺得找到救星!
新的醫生給長輩做了所有的評估, 治療過程時好時壞, 醫生用了所有不同的藥來測試, 找到最適合的讓他安定穩定, 更協助我們申請了條件許可的照護資格, 所有的努力終於讓長輩進入了穩定期, 我們照顧相對的輕鬆了很多.
雖然有外籍看護的協助, 日常生活還是由我打理, 這時候不得不暫時卸下這個責任了, 由其他家人接手了! 於是我把日常照護的所有細節與相關資料一一寫下,做成檔案後交給家人 ! 也跟家人商量, 萬一身體撐不了, 就把長輩安置到療養中心, 這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 但是為了不讓另一個家人再被拖垮的方法 ! 只有經歷過才知道這條路有多辛苦難走!
後記: 失智與長照問題在社會已經是一個非常嚴重的議題, 身邊聽到的情況非常多, 尤其是人口簡單的家庭在身心或是經濟的負擔更重, 壓力相當大, 中壯年甚至老人照顧老人的例子已經不可數, 有的因為照護病倒了, 希望不久能夠把自己的經歷寫出來與需要的人分享.
<想要告訴正在閱讀文章的你, 遇到無法面對或解決的事情, 一定要對外求救 !>
<求醫過程中如果沒有改善, 一定要盡快找第二個醫生評估!>
未完待續
彩色沙拉
彩色沙拉
當職場的門被關起, 健康出現驚嘆號, 期許文字療癒人生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