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手術前倒數21天的人生清單 (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清單第四件事 : 購買生前契約 決定自己想要的告別方式

因為家中人口簡單, 沒有太多人力可以支援, 幾年前家中長輩失智後, 一直有打算購買生前契約的想法, 但總是沒有行動, 這次的情況讓我快速把之前曾經搜尋過的資料找出來重新研究之後, 很快的敲定要購買的公司品牌, 跟業務安排見面, 暸解過細節之後, 進行購買合約的簽訂然後匯款繳費.
我挑選的這家禮儀公司在市場上算是有知名度的, 雖不是第一倒也是前面幾大之一, 畢竟生前契約就是保險的概念, 錢都是預繳出去的, 所以考慮的重點:
  • 有沒有信託公司: 也就是說預繳的費用有沒有在信託專戶裡面, 該公司有狀況時降低買方權益所受的影響.
  • 有沒有簽訂正式的合約 : 正式的合約讓買賣雙方留存.
  • 付款方式是否彈性 : 可以月繳或是一次繳清 ( 付款對象務必透過金融單位到合約上販售一方的公司)
  • 針對服務的項目是否有清楚列出 : 雖然每個人需要的項目等級不同, 但至少有基本項目與收費標準能夠列出來, 想要更高等級的收費當然屆時再付.
  • 當下啟動生前契約使用時, 是否業務接洽人員會參與 : 這是選擇時的一個小考量卻很重要, 避免必須當下要對接太多的窗口而麻煩.
就這樣與業務2次見面, 3個小時的討論, 我決定好了自己想要的告別方式, 決定好了自己離開後想要的安葬形式 ! 如果問我當下有什麼樣的感覺, 我想說 [還不賴] , 雖然病情是擔心害怕但安排好的那一刻心情是平靜的, 能夠在自主的意識下決定好自己的事情, 那也算是給自己另類的幸福 !
不過業務提醒我 一定要先讓家人知道, 且告知他們我的決定, 要取得他們的同意與尊重, 不然他們也有經驗是家人否定了當事人的意願. 但是當事人已經無法反駁了啊 !
其實現在多為小家庭, 人口簡單, 看看身邊的朋友, 除了單身, 家中都是1 個小孩居多, 最多就是 2個, 而現代與過去的父母教育差異甚大, 有時候發生突如其來重大事情, 真的會讓人六神無主, 特別身邊沒有太多的人可以商量或是協助處理, 禮儀公司就是一個能夠馬上投入協助喪家的單位, 他們的經驗與sop 讓家屬在傷心時能夠較輕鬆的面對, 處理這些應有的後事習俗.
以為隨著時代的進步, 人對死亡的議題似乎越來越能談論, 但是經過觀察, 對於死亡的議題, 大家還是有所謂的忌諱, 總是避重就輕的帶過而不願多談. 在這次的經歷中, 希望傳達一個觀念, 高齡少子化的社會, 特別在面對重大事件時, 除了哀傷的心境, 無形的壓力更大, 提早想好規劃好自己的後事, 讓面對的人少一點壓力, 這也算是對我們身邊至親好友最後的愛護.
<後記 : 人常說意外與明天不知道哪個先到, 有些事在許可的情況下能夠先安排準備,心境上更能坦然面對未知>
未完待續
彩色沙拉
彩色沙拉
當職場的門被關起, 健康出現驚嘆號, 期許文字療癒人生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