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5/1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始前簡單講一下,這個系列是挑我自己的TL上的話題,有時候國內,有時候國外,有時嚴肅有時輕鬆,看話題吧。我的能耐沒那麼強,什麼都能幽默化。
另外就是,我不太喜歡筆戰,或者極端點說,我討厭筆戰。這會造成我的焦慮加重,也是我遲遲猶豫要不要加入方格子的理由之一。但我會讀,每個回覆我都會仔細讀完,在任何平台我都這麼做。
至於另外一個專題,叫AI來著?我自己也記不太清楚,可能會嘗試放點圖。畢竟到處都被封殺,那就回來台灣看看還有沒有平台。盈利?啊~我記得好久之前有講過,我不期待我在這裡能盈利,有就意外之喜。
隨便講講幾個。標題標好了,有興趣看,沒興趣關。連結都貼不上來,不貼了。

孩子的卡通錶

這件事主要講的是:有一家自家的孩子,大約幼稚園到小學,由於其他同學都有某款式的手錶,他的卻沒有相同款(被說盜版),被排擠了。
這件事有滿多種看法的,我相信也有教育家之類的有參與討論。但我想講的比較辛辣一些。
你覺得只是一隻錶,卻是孩子交際生命線。
我不知道為什麼,很多父母有了孩子,就用自己以前的經驗來代入思考。一個人從小成長到大人生了孩子,至少也二十年、三十年過去。這麼長時間,物質環境、教育環境、資訊流通性,都有天大的變化。
學校是小型社會,社會化必經的路線,這不用多解釋吧?舊時代就有物質差距了,現代當然也會有,甚至更嚴重。這並不是出社會才體驗得到,而是在學校,還在幼稚園、小學就會體驗到。
有相同的體驗和經驗,才有共通話題,才能加入話題。這一連串是讓孩子養成察言觀色、交流對話,避免被孤立而造成心理陰影。通常這種心理陰影的反應是匱乏,長大後會用強忍或爆衝(比如購入或是遊戲)來滿足以前欠缺的部分。這需要幾些年的時間才會填回去。
不是說要嬌生慣養,不是說要讓孩子養成攀比心態。正確的觀念當然要教,但基本的物資也是要提供,只要不是奢侈品。這是孩子的生命線啊。
孩子的童年不應是塞滿成績分數,而是充分探索。
如果你不能給孩子補充生命線,提供最基本的物資,他打不了仗,那問題來了:察言觀色、人情世故、對話和填補內心匱乏,這些課堂不會教的東西,你會教嗎?你能給嗎?如果能,那這一切最初開始就沒問題。如果不能,你得思考一下經濟問題,這滿現實的。
養不起真的不鼓勵啦,雖然少子化很嚴重,但你希望你的孩子長大後因為各種在學校受到的創傷,過不了坎而自殺?還是傷害他人?又或是成了定期領憂鬱/焦慮/恐慌慢籤的客戶?

流浪貓狗去處

這個啊,大致分為全面撲殺、源頭管理、放任不管,三派吧。
就最理性的角度看,可能是全面撲殺,但這最不人道。看似理想的源頭管理,背後卻有超鉅額的費用和難以執行的問題,所以並不理想。而集中到無人島打造成貓島?這很惡劣,就是放任不管。放任生態破壞、繁殖、傳染病,比前面兩個還要惡劣。
這我能說啥呢?我只能做到不理路上的貓貓狗狗。
這事情大概會繼續燒,燒到狂犬病全面爆發那天。

中捷事件

先各打二十大板。然後施工單位拉出來鞭屍。
人類在幾十秒能做多少事情我其實很難去斷言。有人說可以處理幾件事,可以跑多遠,對。特別是當腎上腺素爆發的時候。但這些都是理想情境啊,你親身遇到災害才知道你是即刻反應的人還是手足無措的人。
沒錯啦,訓練可以提升下意識反應,但——他開通多久?能期待他訓練多少次?確實,整個時間線看下來中捷的處理很扯。我比較疑惑的是,那個施工案為啥可以出現在那裡?不是說沒批准通過,為啥會出現?看不懂。
然後我就沒資訊了。啊咧?什麼情況?

最後

Misskeyって単語Twitterでセンシティブワードにされてるっぽいのマジで?
這是在Misskey的TL,意思是Misskey這個單詞在Twitter上似乎是敏感詞。實際上有不少人被警告了。我自己有實驗,等結果看看。
Misskey使用者用一堆草的顏文字來解釋這無語的獨裁環境。
kumichat
kumichat
雜學主義,文組,Twitter/misskey TL 觀察者,業餘AIart 玩家。專業是吃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