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戒掉臉書,編寫愛的演算法!

2022/01/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拜拜朱克伯格,我不會想你的。

一件今年影響我很多的事:戒掉了臉書,我重獲精神空間了!

今年年頭,兒子的幼稚園終於恢復三小時的上課時間了!之前因爲疫情緣故,幼稚園一直是派教材或短片,讓父母在家教孩子;後來可以一小時、兩小時地上課,可是這短短的時間做不了甚麼事,就要回去接孩子了。
有時候我接了文案要寫,就躲進學校旁邊的社區小店,打開電腦拼命寫寫寫,精神崩緊了兩小時,就急忙著接兒子了。然後就是圍繞兒子的日常操作,專屬於自己的時間很少。I need me time~~
你可能會說,晚上待兒子睡著了,不就有me time了嗎?情況有二,一是我已經累到跟兒子一起睡;二是就算我不捨得睡,都是用來滿足一些最底層的社交需要,例如追看群組的訊息、看別人的news feed,看完一遍後,時間都到12點了。如果我再想滿足高層次的心靈需要,好像看書或電影,就要熬夜。熬夜對三十多歲的人來說,是有殺傷力的;精神差了,對孩子的態度都會差,我不想成為暴躁媽媽。所以唯一可以cut掉的,就是看社交媒體的時間。

所以我戒掉臉書了~

其實沒想像中那麼難,我是在電話刪除app,看不到app的話,就沒有按的衝動。基本上我也沒有非要用臉書不可的情況。後來我發現,假如發生了很重大的事,不靠臉書,親友間的群組都會傳給我看,而且恰是我需要知道的事,我稱之為「愛的演算法」!
戒掉之後,空出來的時間就可以探索一下自己了。看詩、寫詩,是通往我的精神空間,最高速的公路。加上之前提到,兒子終於可以上三小時學,代表我有三小時空檔,用來寫文案、看書、寫詩、放空,或是瀟灑地搭車出去市區吃早餐,再回來接兒子,都可以了!
重獲我的精神空間,對於我日常跟兒子、家人、朋友和陌生人相處也更深刻,而不流於表面,也讓我覺得自己是在生活,而不是活著。

一件你今年有做出改變的事情:開了一個讀書會

在今年初,我開了一個讀書會,是實體的、以街坊為主的。
一開始,我們是因應香港的社會氣氛而組成,所以看的書都是政治哲學類、社科類(包括《區塊鏈社會學》呢),後來因為主要出席的人對文學和歷史比較投入,所以分享了紅樓夢、粵語歌詞、張愛玲系列,還有數次詩會,更有大提琴手為我們伴奏。(哈哈,身懷絕技的街坊們)

為甚麼我很珍惜讀書會的時間呢?

因為在我人生中,有三段難覓知音的時期。
第一次,在小學。我對成語故事非常著迷,學校會教我們成語故事,也會叫我們用成語造句,所以我經常在日常對話中運用成語。可是有天,有個朋友跟我說,「你可以不說成語嗎?我都聽不懂。」這時我才恍然,原來並非所有人都對學習的東西同樣投入和熱衷,學習對他們而言是責任,是任務。當時在身邊也找不到跟我「對嘴」的人,漸漸地我對成語都生疏起來,很可惜。
第二次,在中學。網上開始流行論壇,我常上一個武俠論壇和紅樓夢論壇。那裡高手雲集,每天都有人發故事接龍與對聯的帖子,大家就像古人一樣吟詩作對,沒有老師、沒有家長的干預與評分,都是客氣地稱兄道弟、互相品評。後來,我的朋友約了其中兩位男生出來,說想見個面。他們從屯門老遠出來沙田新城市廣場來見我們,算是誠意十足。可是我們太壞了,從遠處看到他們不是帥哥,就冷淡對待。年少的我們不知怎樣處理網上世界與真實世界的落差,大家迷惘了一會,就不再像之前熱衷。公開考試也殺到了,我的知音蜜月期結束了。
中五公開試之後,是另一個蜜月期的開始。中六文科班,修讀文學的人,只有我、一個男生和一個女生。我們三人,加上文學老師,就是最親密的戰友。因為人少,大家對彼此的微小處都非常了解;單憑文章的句子結構就猜得出是誰的手筆。我最記得,小息時,我們三人經常熱烈討論,以致黑板上寫滿我們的字句、示意圖。後來中七公開試又殺到,我們各散東西了。
在大學,我的主科是社會學,但因為喜歡電影,也選修了有關電影的科目,成續竟比我本科更好。大學裡,奇特人士何其多,所以不愁沒知音。出來工作後,在TVB做了九年編劇和撰稿,身邊完全是跟我一樣的同事,大家都有各自熱衷的興趣,互相交流彼此的世界
然後!我辭職了,選擇當一個全職媽媽,正式進入第三次「知音隔絕期」,史稱「知隔之亂」。本來我想找社區內的家長,交個朋友,可是疫情緣故,幼稚園不用上課,自然就沒有認識其他父母的機會。就算後來混熟了,也找不到他們對甚麼特別感興趣。(除了二手物和優惠節扣)
漸漸我明白,找知音,要在喜歡讀書的人之中尋找,愛閱讀是最小公倍數。
我在社區whatsapp, signal群組中,尋找喜歡讀書的人,發出英雄帖,邀請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天,讀讀書。本來我們借區議員辦事處的場地開會,後來香港政府清算勝出的民主派區議員,辦事處就沒了。沒關係,社區是很精彩的地方,前仆後繼,生生不息,很快有一間獨立書店開張了,老闆就是讀書會成員之一。直到現在,讀書會不定期舉行,不追求人數多寡,也沒有找話題的壓力,可以很學術、也可以很個人,基本上就是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真誠的交流。
踢一對拖,沏一壺茶,傾到半夜,彼此激發想像,回家路上,也會偷偷微笑。
PS.我們讀書會成功配對了一對小情侶哦!
PS.下一次讀書會邀請到高總分享《區塊鏈社會學》呢!

三件明年計畫的「事件名稱」、「原因或理由」、「如何達成這件事情」

一:學車!
2019年眼看香港發生很多事,都沒有幫手的位置,所以我想學車,萬一他朝發生甚麼事,總算多一條「出路」。(我剛考到急救牌了~)
二:成為筆友放學後的最佳後援
我有兩位相熟的牆內筆友下年放學了!除了帶他們吃好東西之外,我也想更實質地陪伴他們。只要在事業、學業路上,有我能幫忙的地方,我都想成為助力。
三:讓詩意佈滿社區
我住的社區是出名的旅遊區,可是商業活動多,文化活動少。如果我能連合小店們,將街坊們寫的詩,展示在不同的景點,讓遊客和街坊們看美景、花錢之餘,用另一角度欣賞本區,不再是消費主導,那已是件美事!
歡迎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 https://liker.land/mylittlechuen/civic
我也在【Matters】哦! 👧
梘液總是落不中我的掌心
梘液總是落不中我的掌心
錯過也很美。 歡迎訂閱、追蹤、贊助! Matters: https://matters.news/@mylittlechue Sponsor: https://liker.land/mylittlechuen/civic https://liker.social/@mylittlechu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