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特斯拉自動駕駛FSD遇到的瓶頸,以及可能的發展方向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一、我是誰 ?

大家好,我是Jason
首先跟各位自我介紹 ! 我是名特斯拉的長期投資人,平常出沒在Instagram,原本長文的主力平台是Potato Media,最近轉戰方格子,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
我的專長是價值投資,擅長從質性分析的角度出發分析個股是否具有投資價值。在我這裡看不見任何技術面、籌碼面的資訊,這與我的信仰不符。舉凡閱讀財報、新聞內容判別及分析、中長期趨勢判斷都是我擅長的領域。
只要有想寫的長文,基本上未來會以在這更新為主,並適度根據內容價值程度決定收費與否(請認同知識有價),但多數仍會以免費為主,寫文章對我來說更像是再一次檢視投資邏輯的機會,並希望能透過簡短的文字帶給讀者超值的收穫。
Tesla Model 3

二、FSD自動駕駛介紹

1.現有功能

用戶可透過該軟體實現自動停車、召喚、導航、自動上下高速公路口、變道、轉向等駕駛功能,不需要駕駛進行任何干預,簡單說就是A至B點的所有駕駛功能,目前皆可透過FSD進行,無須人為干預.
只不過目前軟體僅為測試版,並只在北美地區進行推送.

2.數據累積狀況

截至23Q1財報,特斯拉FSD已累積約1.4億英里的駕駛數據,並隨著使用車輛增加而呈指數級增長,相比起競爭對手(如Waymo),特斯拉在數據累積上遙遙海放競爭對手.
優質數據的累加對深度學習人工神經網路來說至關重要!透過真實駕駛的操作習慣及危機應變方式給電腦學習,再讓用戶使用越發進步的系統,達成正向循環.

3.安全性成果

根據2022影響力報告內容得知:2022年全美國駕駛肇事率約1.53(每百萬英里),而北美特斯拉肇事率為0.68,啟動FSD後可再降低至0.31,雖然無法由此單純判斷FSD安全性是人類五倍,但已比人類駕駛安全倒是鐵錚錚的事實.
2022特斯拉影響力報告內容

三、FSD面對的除了技術瓶頸,還有人性

1.很安全了,但然後呢?

我們身邊總收到特斯拉多頭們的樂觀訊息,宣稱FSD的安全性,以及今天出門零干預的驚人表現,但只要多看幾個路測影片就能發現:FSD有時不但反應遲鈍,還會莫名的變道甚至減速(Phantom braking),代表從技術上它還遠遠不到完美.
因此過個幾週便能收到Elon的推:FSD Beta XX版改進了bla bla...,效果將是史詩級的,非常amazing.
於是我們就在這個循環中無限迴圈:
新版發佈➡️網紅測試給予好評➡️發現其實問題不少➡️等待新版改善➡️新版發佈
久了不免思考:我們到底距離FSD正式版有多遠?

2.人們傾向相信自己,並對新科技極度苛刻

全美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超過35000人,這甚至比Covid-19還多,人們總說:如果能有自動駕駛,哪怕只是降低10%死亡率該有多好
但事實是,如果自動駕駛每年撞死十個人以上,討伐之聲就會像暴風雨般襲來,儘管每年有35000人死於人類駕駛之手,這很不合理,但卻是自動駕駛的事實
上面來自Rodney Brooks的採訪內容,我認為是適用於自動駕駛,乃至於任何新科技的形容.
人性才是自動駕駛能否實現最大的門檻!人們不會在意你背後拯救了多少本該因車禍死亡的幸運兒,只會放大那些因系統計算誤差(甚至系統根本沒錯)而殞命的可憐蟲.ARK進行估值時使用蒙特卡羅模擬出特斯拉Robotaxi在2026前成功的機率高達85%,在我看來就是過於關注技術本身,卻遠遠低估了人性.
也許你會反駁:只要我們能提出FSD遠比人類駕駛安全的證據,事實勝於雄辯.
從理性角度我不能說你錯誤,但組成這世界的多數人本就是人云亦云的白癡,他們只願意相信眼前所見,並對你提出的數據視而不見,不要妄想用幾年就改變人們可笑的既定看法,請使用世代做為單位.
說到這還不相信?去看看上週的特斯拉撞車致死新聞留言板

四、未來數年的可能發展軌跡

儘管上段說了不少看空FSD的言論,但我還是很期待有昭一日能看到FSD替廣大人類創造福祉!人類花費在開車的時間和精力太多了,以及車輛停放在停車場卻沒有任何生產力,如果能解放這部分資產和時間,將能創造不亞於智慧型手機的科技奇點.
況且相比起使用激光雷達和高清地圖的昂貴且受侷限的方案,我認為使用鏡頭搭配深度學習網路的FSD才是符合第一性原理的發展方向.
簡言之:我認為如果連FSD都達不到LV5自動駕駛,那人類在未來一陣子可能都無法找到一個適用於全球的解決方案.
那困難重重的FSD,到底有哪些可能的突破點呢?以下來猜測可能發展軌跡:
補充:以下內容均為猜測,FSD也有機率無法成功,內容勿過份當真

1.以北美的成功經歷,到歐洲及中國試行FSD Beta (2024)

做為一家全球性公司,FSD Beta卻仍只能在北美使用顯然是不及格的!根據統計北美有近兩成的車主有選購FSD,但這個比例在中國卻不到1%!除了中美消費水平不同、美國人對新科技更包容外,和北美地區已能使用FSD Beta而中國卻遙遙無期有著密切關係!
因此如果Beta在北美地區愈發成熟,讓特斯拉能通過真實數據說服歐洲及中國政府部門監管同意的話,對於FSD的長遠發展(以及收益)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而我覺得這件事相比Robotaxi還算容易,因此我認為2024年底前就有機會達成.

2.開始在北美少數地方試行FSD計程車 (2025)

此時的FSD可能仍是測試版,但在經過四年的測試後累積大量數據,人們也漸漸有了共識:特斯拉的自動駕駛是一套比人類駕駛安全的技術,但仍不完美.
但不管是礙於法規還是那仍可能造成事故的微小概率,要達到特斯拉擘劃的Robotaxi未來仍有困難,尤其當分母放大成北美數百萬車主,每天產升上千萬英里的使用數據後.
但由於安全性已顯著提升,特斯拉開始在舊金山、紐約、奧斯丁等地投放由員工駕駛組成的計程車隊,並標榜著全程監測,只要路程中駕駛有進行人為干預或是系統急衝急煞就會為客戶進行部分折扣,且收費僅為市場均價的五成.
本服務旨在讓客戶體驗全自動駕駛的安全及便利性,並能透過電動車低廉的行駛及維護成本來盈利,使客戶和車輛擁有者雙贏.

3.有條件開放車主加入FSD計程車車隊(2027)

北美試行兩年取得回饋後,特斯拉開放全球各地車主加入FSD計程車車隊,但一樣是要求車主全程參與而不是無人計程車,並給予加入車主限制:
  1. 車主需達駕駛分數95分以上、使用FSD滿一年且人工干預次數符合標準
  2. 該車輛投保特斯拉保險,並註冊Tesla Robotaxi APP
  3. 特斯拉初期僅收取部分收益,做為APP維護費用
  4. 強調FSD仍為Lv2系統,肇事由車主承擔

4.達成真正的Robotaxi (~2030)

雖然上述內容均為個人腦補,但如果能照著發展,我想在2030前達成真正的無人駕駛計程車並不是癡人說夢!除了技術要迭代,對於用戶(尤其是計程車的消費者)更要進行教育!要先讓消費者相信特斯拉能提供便宜但安全的服務才行.
因此我才會認為需要有一段仍有駕駛在駕駛座使用FSD開計程車的尷尬時期,儘管很突兀但從人性觀察卻異常合理.

五、比起用在車上,用在機器人上成功率更高

同一套技術不但可以用在自動駕駛(四個輪子的機器人)上,也能用在Optimus(兩隻腳的機器人)上,但如果以本文論點來看,其實用在機器人上反而爭議較少:
  1. 機器人移動時速3km,自動駕駛動輒60km
  2. 機器人環境相對簡單,道路變數則太多
  3. 機器人容錯率高,自動駕駛出一次車禍就慘了
  4. 機器人價值好量化,自動駕駛市場及需求難以估算
但當然,Optimus在我的估值模型中甚至排得比FSD更後面(畢竟才看到模型而已),因此目前先樂見其發展,但不要給予過大期待.
只不過自大的人類會認為開車不難且安全,不需要倚靠科技就能達成;但機器人不同,只要能創造更多價值,企業會毫不猶豫地把員工替換成機器人,因此兩項技術在理想市場的規模上或許不分伯仲,但與現實上還是有極大落差的.
不過總歸一句,我還是很認同特斯拉對自動駕駛未來的規劃,儘管每年都要被騙一次(老馬每年都說今年能達到自動駕駛),但我就是甘願成為美好未來的追隨者.
最感謝的還是那些付出真金白銀還免費替公司當測試人員的車主,感謝有你們.

六、結語

通常我投資有個習慣:我會替公司設定下限,並且給予公司合理的時間空間去發展.因此在我當初投入時,本就沒把FSD能成功列入下限考量.
根據文章內容能知道:FSD能否成功不只是公司科技樹問題,更有消費者甚至法規如何看待的問題,實在過於複雜難量化,本文的目的只在提出FSD在技術以外的癥結點,以及闡述我心中如何逐步達成的方式.
但如果要達到老馬說的:特斯拉市值超越蘋果和沙特阿美,成為史上市值最大公司的話,只靠販賣電動車和儲能設備的夢想是不夠的,肯定需要FSD的大力協助.
那文章就到此結束~但願能對各位了解FSD發展狀況有幫助
我是Jason,謝謝各位.
以價值投資人的角度,長期追蹤特斯拉公司的營運發展及技術迭代,替讀者縮短大量整理資料的時間,並提供獨家且專業的投資見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