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300萬日本網友的感人故事《在我被吃掉以前》:感恩萬物的存在與滋養

《在我被吃掉以前》/長谷川祐次(聯經出版)
當收到這本書的邀約時,自己看完其實蠻震撼的,一直以來我們都教育孩子愛護小動物,一起和平共存,沒有特別想過與孩子聊聊,我們平時吃的豬肉、牛肉,是人類為了獲得營養,而透過其他動物生命來獲得的,雖然殘酷,但這就是我們生活的方式。看完後,一直在思考這要如何和小貝共讀這本繪本。
故事一開始,就開門見山的說:「我是一隻牛,聽說很快就要被吃掉了。」
故事一開始,就開門見山的說:「我是一隻牛,聽說很快就要被吃掉了。」
在離開這世界以前,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搭車去見媽媽最後一面,媽媽是多麼的高大和溫柔。難過的小牛想著,為什麼同樣是動物,為什麼不能像馬兒一樣自由奔跑,或是像動物園的大象、長頸鹿一樣受到人們喜愛?
小牛想在離開前看看媽媽
好想念高大又溫柔的媽媽
小牛希望自已不要被吃掉,能像其他動物一樣被人們喜愛
最後,小牛會見到媽媽最後一面嗎?會怎樣見面呢?
遠遠看媽媽的小牛
故事的結尾,小牛:「我是一隻牛,即將被吃掉了。希望,吃掉我的人能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
繪本作者將繪本作成影片,在TikTok上創下300萬次觀看,感人熱淚的親情故事,重探生命的意義。
這本對小貝來說,有一點衝擊,很難想像我們每天吃的肉,可能會有這樣的聯想。雖然共讀完,小貝想到小牛因為要被吃而不能和媽媽在一起,有點難過,但從生命教育和飲食教育的角度來看,透過小牛的旅程,讓我們知道生而為人的我們是受到萬物的滋養才能成長與存活,讓我們更切身的體會到「食物的珍貴」和「珍重生命」的信念。
繪本的最後一頁,是小牛小時候的回憶。
小貝媽咪
小貝媽咪
嗨~我是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臉書粉專:小貝媽咪的育兒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bellemommy20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