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在我被吃掉以前》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來聊聊《在我被吃掉以前》這本書,這本書想必逼出了不少人的眼淚,我剛拿到書的時候,不敢立刻打開看,一直忍著到了家才敢翻書,果不其然。還是想聊聊這本書,不只從感性,也從理性的部分,所以這可能是一篇有點不大一樣的心得,不只有眼淚,還講一些眼淚以外的事情。
以下是出版社的簡介:
我是一隻牛,聽說即將被吃掉了。
此刻最想做的事情,是回到出生的牧場和媽媽說再見。
我曾經想像自己可以和馬兒一樣自由奔跑,
或是像動物園的大象、長頸鹿一樣受到喜愛。
現在,我站在懷念的牧場圍籬旁遠望,媽媽和弟弟妹妹們正開心的玩著。
「好幸福啊。」
「天空好藍啊。」
我是一隻牛,即將被吃掉了。
希望,吃掉我的人能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
這是我最後的願望⋯⋯
光是看完這段文字,鼻頭和眼眶又感覺酸酸的,就感性的部分而言,這本書用溫柔的方式,演繹了一場與生命告別的戲碼。
母子親情間緊密的羈絆,讓小牛即便長年不在媽媽身邊,也想在離開前見媽媽一面。或許是道別、或許是感謝⋯⋯也或許是為長久以來的想念畫上句號。
書中溫暖的色鉛筆筆觸讓這份情感的羈絆更令人動容,隨著一頁又一頁的翻閱,堆疊的不只是情緒、情感,還有我們為人父母或為人子女的感同身受。小牛的告別提醒我們,每個人都有必須面對的生命課題,並且珍惜重視我們身邊的人。
除了感性的一面,還有一些想要聊聊的,例如:書中的小牛看起來是乳牛,為什麼要被吃?動物園的大象和長頸鹿真的被喜愛嗎?小牛的弟弟妹妹為什麼沒有和小牛住在一起呢?如果每一隻小牛的離開是無法改變的事實,這些問題是在抹去眼淚後需要被關注的。
🐮乳牛不是一個品種:乳牛是泛指所有以產乳為目的的牛隻。臺灣的乳牛超過8成是荷蘭品種的豪斯登牛,也就是書上有著黑白花色的小牛,而豪斯登牛中,母的會被作為乳牛,公的則作為肉牛,小公牛在出生後半個月到一個月間就會被販售至肉牛牧場,而小母牛則會被養至兩歲後才開始產乳。
🐮母牛維持生產狀態才會產乳:和人類相同,母牛懷孕分娩後的十個月到一年間才會分泌牛乳,而為了取得更多的牛乳,所以人類會讓母牛維持在生產的狀態。
🦒動物園的動物受歡迎:動物園的動物們的確很受歡迎,但是他們是否快樂,那就不一定了,畢竟多數的動物園無法為特定的動物創造出一模一樣的生存環境。
🐮小牛的弟弟妹妹和小牛不住在一起:小牛的弟弟妹妹在出生後就決定了生命,弟弟會被作為肉牛、妹妹會成為下一隻乳牛,所以住在一起的可能性極小。
看了以上的小知識,我們會為小牛感到難過或是捨不得。然而,在理解並懂得這些知識後的我們能做什麼?我們可以更加珍惜我們的食物(無論葷素),我們可以在用餐時帶著感謝的心,我們可以為這些作為經濟動物被犧牲的動物們謀求更好的生存環境。
小牛以自己的告別為我們上了一堂溫柔的生命+食育課程,在為小牛掉淚的同時,我們能做的比我們想的還要多,甚至我們能讓更多的動物過得更好,而不僅僅是小牛。
作者|長谷川祐次(はせがわゆうじ)
譯|郭孚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37會員
149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