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個母親節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又來到了「母親節」這一天,這回有點小小的感觸,在成為了「母親」之後就在每一年的這一天被歌頌母親的偉大.犧牲.奉獻.... 填滿,被感謝固然欣慰,但一路走來「母親」這個角色也是被賦予期待最多責任重大的神聖任務,成為「母親」之後就如同領到一枚榮譽徽章,必須為它持續閃耀。
當年領到這枚神聖徽章時內心無比喜悅,覺得自己是受到老天眷顧的人,用盡全部的心力享受著成為母親的種種,過程中的甘苦會在每年的今天被孩子親手做的卡片康乃馨所撫慰,卡片上歪歪斜斜的字跡和使勁小手奮力完成的圖畫,都如同每年被認證加冕般的珍藏至今。
如此的小確幸隨著孩子一年年長大,母職的挑戰愈來愈多,嘉勉憑證遂成為商品化,女兒送的面膜兒子送的書籍,或是化妝品保養品和包包,都是他們隨著年歲增長的表達方式,還記得有一次跟兒子表達不需要費心準備禮物,一張卡片寫一些言語像兒時那樣的感覺就可以,沒想到兒子覺得買禮物較簡單省事,寫卡片反而麻煩.....
其實成為母親之後也不是真的會在意有形的禮物,而是會在意孩子是否有感受到「愛」與能否「珍惜」。
回想過去的一年,正是孩子進入青春期的浪頭上,也是成為母親以來最受挫的一年,其實還為這個時期做了一些心理準備,親子書籍加文章參加親職講座都是在為這個時期做鋪陳,但當一道道的猛浪打上來還來不及應變思考又迎來下一波,青春期成了一扇猛然關上的門,「碰!」的炸裂聲無限迴蕩...留下愕然的母親不知所措,那些曾經親密的話語和片段都成了碎片灑落一地。
那段期間也是回望自己母職以來的回顧與自省,也是調整自己的關鍵時期,理解孩子的叛逆其實也是成為他自己的一部分,與其說是「叛逆」其實只是和我預設的「版本不同」才讓我心慌,在過程中的爆炸與撕裂都讓雙方很受傷。
看著狂潮之後混濁的海洋,走在心的碎片鋪成的沙灘每一步都揪心,只有沉靜自己看清現實才逐漸迎來日後的風平浪靜。這一波暴風雨也在自我覺察與學習成長中轉念,用另一種眼光與心態來看待親子間的衝突與火花。
也想著我的母親是否也曾經歷過這樣的驚濤駭浪?回想著自己成長的過程還真的沒有造成多大的狂潮,只有怨懟父母的無數小劇場,同時我也理解到我和母親有著不一樣的人生課題,母親生命中煩惱的和我截然不同,怨懟和卡關點也不大一樣,但從某些角度看又有些似曾相似,我似乎也以母親的方式在應對事情,端看自己有沒有發現或勇敢承認。
總之~堅決不想像我的母親,偏偏已在潛移默化中復刻,這也是沉靜之後的察覺。
眼前一片煙霧瀰漫,烤網上的肉片正吱吱作響,忙著吃燒烤的一家人正熱列的與食物奮戰,火太旺油太烈轉眼都會焦黑一片,調整火侯耐心翻面等待才能烤出肉質的鮮美,此時女兒遞出了一袋包裝精美的禮物,兒子也從包包內取出裝有物品皺皺的牛皮紙袋,這一次他們用自己打工賺來的錢購買的禮物別具意義,我開心的向他們致謝,熱烈的火光照在一家人的臉上,鬆開後的心也被烤得暖烘烘。
當下,那扇曾經轟然關上的門正輕輕地開啓,當年黏著媽媽搶著媽媽的一對姐弟變成眼前的大孩子,前些日子那些撕心裂肺的對話傷痛的眼淚,也隨著記憶的跑馬燈快轉,那一段成長的陣痛期似乎跨過一些了,眼前一家人說說笑笑的時光,半年前堅持搬出去住的女兒,也決定要搬回家了,彷彿多重宇宙重新開啟了一個新視窗,讓遠行的燕子帶著歷練和轉變歸來兮,當下點滴在心頭,恍然間才明瞭原來我已經歷過了父母的一次魔考。
母親之路~且走且學習,提醒自己日後在孩子的成年階段「母親」的角色就更要淡化轉為面對自己,階段性的任務已完成,只需永遠的「陪伴」與「祝福」,回歸自己的人生和照顧好自己更是每一個人一生的功課,也是新階段祝福子女最美好的禮物。
祝福全天下母親不快樂也沒關係!!不推崇犧牲奉獻的偉大,每個在過程中努力不放棄的母親都值得掌聲鼓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09內容數
隨著自己的心出走,跳脫生活跳出框架,可以是山林海洋陌生城鎮, 也可以是街邊巷口的一處清幽,走出台灣開展世界,有風的地方就是心之所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