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給周歲媽媽的書信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容易的周歲媽媽

多年來,寫文章抒發感受是我的興趣,在我取得保育員證照,並開始投入幼兒保育工作時,到職的托嬰中心剛完成立案,入托的孩子並不多。為了宣傳,除了嶄新的硬體設施與合格的保育員外,中心也設計了不少年節企劃以及與孩子成長相關的活動與儀式,來讓家長感興趣。像是為寶寶舉辦滿四個月收涎、滿周歲抓周等等,都讓家長感受我們的用心。
其中抓周最是重要的儀式,每個月會舉辦一次,讓當月滿週歲的寶寶及家長一同參與盛會。中心會準備虎帽、虎鞋、小紅兜兜讓孩子穿上,儀式開始有吃米餅、包子與蘋果,說一些對應的吉祥話,像「香嘴來,臭嘴去。」、「平平安安」等,還有登階步步高升,溜滑梯下來後,再爬過蔥門,祈求孩子聰明,最後重頭戲就是抓周,孩子最先抓取的三樣物品都會記錄下來,最後我們會為孩子拍攝全家福,製作一張抓周證書送給家長,作為活動紀念,熱熱鬧鬧的完成以周歲孩子為主角的一場盛會。
在一場場慶典背後,我從頭到尾看到的,都是以孩子為焦點的祈福儀式,也是為這不容易的育兒第一年做慶祝,可是爸爸與媽媽的角色呢?他們不也是剛滿周歲的爸爸與媽媽嗎?尤其我自己也身為母親,太明白從驗到兩條線的那一刻起,女人是全身心靈的大改版,從孕期到生產,從哺乳到育嬰,樣樣都是第一次,但事事都得扛起來,爸爸的角色當然重要,但是因為構造的關係,許多體驗只有媽媽本人得以理解。於是我決定,我要為這些媽媽做些什麼才行。
所以當時,我向中心主任提議,我們可以在抓周活動後,給媽媽一封信,內容是對她的努力與貢獻做出陪伴,也讓媽媽知道我們是與她同在,在每個寶寶出生後既重要又短暫的三年內,一同進行最重要的親師合作。給寶寶引導,給媽媽陪伴,讓教養穩定而有質感的往前進。
主任答應了,並讓我負責這封信的內容,我將自己的經驗融入,並放入對母親這個角色的感恩,每一個可愛的孩子擁有足夠的光環,世界會給他愛,但給孩子光芒的源頭,是溫暖的母愛。我們用牛皮紙印出卡片內容,再稍加裝飾,在抓周儀式完成時,贈送給媽媽。以下,是這封信的內容,在此分享出來給每一位媽媽。

致周歲媽媽

親愛的媽咪:
首先恭喜您可愛的寶貝滿周歲了,在為寶貝歡慶生日的同時,也是您成為寶貝母親的第一年。您歷經辛苦懷胎,忍受生產疼痛誕下孩子的過程,是一趟偉大而神奇的冒險,想必現在還歷歷在目吧!
成為母親後,舉凡孩子的睡眠、飲食、健康、安全、教育等等,都牽動著您的心思,我們都知道,孩子笑,媽媽就笑,孩子哭,媽媽也淚下,若孩子不舒服,媽媽更夜不成眠。
如今一年過去,當初懷裡那個小小的、時不時吐奶、哭哭時雙腿亂踢、還專門上「大夜班」的寶寶,現在會撒嬌、會互動,還以天真熱切的雙眼看著您和這個世界。媽媽臉上掛著的黑眼圈與笑容,是證明,更是勳章,我們想說,謝謝您拼盡全力帶來如此美好的生命,在呵護孩子成長的同時,我們邀請您好好照顧自己、更愛自己,因為您就是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這一天,我們不會忘記,那個一路走來,最辛苦的人。
恭喜寶貝滿週歲,也感謝,365天都牽掛孩子的您,漫漫育兒路上,我們會與您一起努力。
媽媽是寶寶在世上最重要的依靠,沒有之一。

當時每一次抓周完成,家長回家閱讀完卡片後,都回饋給我們無比感動的字句,其實這就是愛的流動,我們給家長關懷,家長反饋感謝與感動,感性的力量無比強大,在純粹的生命面前,圍繞著孩子的大人們,也要多展現柔軟與感性,感動著生命的奇妙,感謝著孩子的美妙。老師與家長都一樣,面對照顧幼兒的日常,雖然有許多未社會化的生理照顧流程,便便、尿尿、吐奶等刷新三觀的歷程不勝枚舉,但有著親師彼此的感激與關懷,穩健的陪伴與正向的鼓勵,就是我們該給孩子的,最好的環境。
為此,還需要更多大人一起努力,完全美好的境界雖然難以企及,但我們總是能夠做些什麼來更靠近這份美好。
Ella老師的5678
Ella老師的5678
Hi,我是Ella老師,餐飲管理系所畢業,先後擔任義式料理廚師、兒童文學編輯、營隊企劃執行、微電影製片,目前是托育師,生涯集大成。生養一對兒女,是一個水瓶座媽媽,喜歡敲打溫暖文字以及用幽默點綴生活。期望在人生與育兒之路上,陪伴愛孩子的你走的更快樂。演講與專文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