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財寶在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和一班舊同學相聚,其中一位住我家附近,他主動請纓提出到我家接載我一起到目的地。他接我前告訴我車牌號碼,我在預定時間便到居所樓下等候,沒料到舊同學駕的是一輛搶眼的黃色寶馬。坐到他的車上,我們閒話家常,說說彼此近況。記得同學已經結婚並有兩個就讀小學的兒子,所以我估計這輛應該不是他唯一的私家車,於是便問他是否還有另外一部私家車,他卻告訴我原來共三部,我再想想這也未必太誇張,可能有一部是其太太用,一部是全家連同父母外出時用,剩餘這部是間中一個人用來兜風用,就好像這天舊同學聚舊,便駕這輛似玩具多於實際的私家車了,誰知道我又估錯,他的太太不懂駕車,三部也是他自己用的。


這天共有八位舊同學出席,卻有多達五部車,其中包括兩部Benz又有兩部寶馬。活動中,大家談到工作、談到家庭、談到生活,當然大家不免會提起昔日讀書時的趣事,同學們各有專長及成就,見到他們安好我也高興。同學也問起我情況,見到我在社交媒體貼出在海外的照片,便問我是否去了旅行,我卻告訴他們我去了大洋洲三個國家短宣大半年,有些同學明白,有些要我多作一點解釋,他們以為我是請假或停薪留職而去,我卻告訴他們其實我已離職近一年了,他們跟著便有興趣的問是否有教會薪金,我便解釋聖經沒有這樣的受薪方式,所以基本上暫時是沒工作也沒收入,他們立時無言以對,不如道可以說甚麼,似乎不太明白我為何會作一件賠錢的事。


這天我的出現看來也衝擊著大家的固有思維,儘管在俗世眼光中我的狀況彷似跟各人相形見絀,但事實上這次相聚我仍一樣活得滿有自信及舒服。


當起初一刻發現八個人駕了五部車,而另外兩位沒私家車的同學一位已升為護士長,一位是出版社總編輯,我在當刻既沒有車也沒有高職厚職,有一刻也擔心會否被比下去,但沒過幾秒,我便發現我應該為自己的「工作」及「目標」感到自豪。


記得最近和另一個朋友說到儲錢等退休的問題,她說認真計算過後,應該還要工作多幾年才足夠,我沒回應,因為我既不知她已儲了多少錢,也不知道她那足夠的定義是甚麼,是基本生活費加上應急備用錢?還是基本生活費加旅行支出再加上通漲及應急儲備?我不知道,只知道昔日就讀初中經濟科時第一個老師教的理論:經濟學是學懂以有限資源滿足人無限慾望。一年多前當我辭去工作是否有足夠生活費活到我離開這塵世?其實我不敢肯定,因為我不知自己有多長命,另外基督教信仰中提到主耶穌會再來提接基督徒,若這兩者不太久後便發生,我相信我的儲蓄是足夠,也不會剩下太多錢放進棺材或留在銀行戶口了。


當然我不會認為我今日的積蓄一定足夠往後二十或三十年繼續維生,我亦大有可能返回職場上,不過基於信仰,似乎我和舊同學及一些朋友也有著不同的價值觀,再而活出不同的生活,他們有的把大量金錢放在自己的嗜好及興趣,有的努力存款以求提早退休。


但我從聖經的種種預言、自身經歷及世界局勢發展來看,十分相信地上有地上的存款,天上也有天上的存款,有人窮其一生存款在地卻忽略人有永恆,有天人的肉身生命完結,靈魂有甚麼著落呢?今日我知道人有肉體又有靈魂,我不會忽略人需要解決肉體及生存需要,但更重要還是人的靈魂,因為那是永恆的,所以我不覺得為主往普天下去短宣,或祈禱神、或去教會聚會、或讀聖經去認識神是浪費時間。我確信今日作的事沒有錯,不用跟舊同學比較,我知今日我真的活得更有意義,並且正在積財寶在天上。

(01·04·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周大福珠寶集團公佈2024財政年度第四季度業績  周大福珠寶於2024財年第四季度零售值升12.4% 受惠節日需求及持續推動高價值增長見成效 業績重點 ●      2024財政年度第四季,受惠於強勁的節日需求、黃金首飾消費以及持續推動高價值增長,集團的整體零售值上升12.4%。 ●      中國內地(「內地」)方面,我們舉
    avatar
    EQS Newswire
    2024-04-15
    財產權與近用文化資產權之抗衡─以古蹟或歷史建築之保護為觀察 講者:王韻茹(中正法律系教授、德國法蘭克福大學法學博士) 時間:2021.6.10 1. 問題意識:國家對文化保護之責任、基於文化保存目的限制私有財產權、權利之間衝突與權衡。 2. 國家主動與被動介入:政府較主動、強制規範食品、安全衛生等範疇,較不強制介入文化,以輔助方式介入,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4
    【酒糟保養品】酒糟肌保養品該如何慎選才好?輕、中、重度酒糟肌共鳴驚人結果揭曉我身邊有幾個跟我一樣酒糟肌的朋友,大家真的物以類聚了~我們有的很輕微,頂多泛紅,但有的很嚴重到容易乾裂脫皮,以前我們不太會分享彼此對於酒糟肌的狀況,因為我們都知道酒糟肌就是擦藥膏以外,沒有別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牛牛鈣片曬日光
    2024-02-07
    周大福珠寶集團公佈2024財政年度中期業績即時發佈 周大福珠寶集團上半年核心盈利增三成八至近60億  更高增值轉型見成效   周大福珠寶集團公佈2024財政年度的中期業績   業績重點 ·       集團為邁向更高價值增長,全力落實五大策略方針,並取得顯著成果。這些策略方針包括:重塑品牌、優化產品、加速數字化
    Thumbnail
    avatar
    EQS Newswire
    2023-11-23
    (林口火鍋)採色鍋~活龍蝦海陸超澎派、入味滷牛肚超彈、九尾雞湯超好喝!食材新鮮、湯頭用心、自助吧吃到飽~採色鍋菜單#林口火鍋 #採色鍋 林口超人氣火鍋專賣店-採色鍋,近百坪寬敞舒適用餐空間,超適合三五好友、全家大小、包場聚會,食材新鮮海陸美味一次滿足,二樓還有loft小酒吧以及圓桌包場區域,是林口聚餐敘舊好去處~採色鍋超豐盛自助吧!只要505元起,就可以吃到爽~季節時蔬、火鍋配料、新鮮雞蛋、多樣化佐料、冷熱飲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3-09-18
    書籍語錄:更豐盛 工作與財富的奇蹟課程《瑪莉安·威廉森》這個世界可以給你一份工作,而一份工作也可以被奪走,然而,真正的天職卻會把你放在一個無法被奪走的職業範圍裡。天職反映出你願意遵從內在的引領,去幫助療癒這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あにたの分享時光
    2023-03-13
    書籍語錄:更豐盛 工作與財富的奇蹟課程《瑪莉安·威廉森》如果你認同的對象只有自己的身體,以及和身體有關的真實,而不是認同你的的心靈與心靈的真實,那麼你就會受引誘去相信當你失去物質。
    Thumbnail
    avatar
    あにたの分享時光
    2023-03-10
    聽我說劇話│《財閥家的小兒子》再爬高峰!7個小故事認識宋仲基:BL電影出身?能動能靜「學霸」!男神宋仲基果然魅力不減,新劇《財閥家的小兒子》才破天荒首播當週連續三集,收視和評價更是高到破表,擺脫與女神宋慧喬的婚變陰霾,宋仲基憑藉自身實力與努力爬上事業高峰,7個小故事讓我們認識這位文武雙全、帥氣「腦性男」─宋仲基!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11-29
    《S週報#42》台積電 Q3’22 財報- 台積可續抱?你該做這三件事/投資理財迷思 -從哪跌倒從那站起來一篇文章、一則金句、一個小觀念大改變,透過文字啟發你的一週,幫助你持續成長,遇見更好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10-23